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河南高校餐厅取消自选餐,提供AB外带套餐,这搭配你给多少分?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3-17 11:23:48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王姝/文视频 赵俊鸽/剪辑

  随着疫情向好发展,多个病例“清零”省份错峰开学复课。高校食堂是人员密集场所之一,如何保障学生就餐安全?日前记者了解到,部分河南高校制定了打包外带、预定配送、室外就餐等预案,同时准备了自动消毒器、人体热成像测温仪、餐桌隔板等防护装备。

师生就餐“三步走”:全部外带——单人单桌——使用隔板

 

  两荤一素10元,两素一荤8元,早晚餐有饼和粥,看菜单,这搭配你给多少分?

  3月16日,记者从郑州科技学院了解到,该校食堂将在开学前一周到十天内,全部实行打包外带模式,每个餐厅仅提供两种套餐供选择,同时提供预定配送服务。

  “关于开学后师生就餐问题,我们计划分为三步,前一周到10天全部使用外带盒饭;当师生可以在餐厅就餐时,我们首先采取单人单桌的就餐方式;师生可以坐在一起时,保险起见,我们在每四个人中使用一个隔板作为遮挡。”该校总务处老师姜山峰告诉记者,学校六个餐厅将都设置专门的入口和出口,采取“单门进单门出”的方式。

  在郑州科技学院食堂,记者注意到,入口处有体温检测处和消毒杀菌处。按照指定通道及张贴的标识指示,进入餐厅后,师生排队间隔距离为1.5米。餐厅内有这一周的简约菜单,分为AB两种套餐。姜山峰说,每个食堂都只提供两种套餐,不同的食堂套餐内容不同,尽量兼顾师生在饮食和价格的偏好。食品均在开饭前提前打包好,取餐后从出口带离餐厅。

  “疫情期间,餐厅免费汤暂停供应,同时取消了所有自选式用餐。暂停所有生冷、冷荤、凉菜、风味特色窗口的制作和售卖。禁止制售野生动物及制品、动物内脏、半成品。”姜山峰介绍,餐厅每周调整菜谱提前公布,学生可以班级或宿舍为单位,提前将选取的套餐报给辅导员,汇总到餐厅,届时由几个学生到指定地点取餐,避免人群聚集。

  外带将耗费大量餐盒,如何妥善处理?姜山峰说,目前学校准备了20到40万个外带餐盒,这是开学后食堂一周的用量,为了妥善处理这些一次性餐盒,学校将在宿舍楼、食堂、教学楼周围增加近120个专门回收餐具的垃圾桶。

室外餐桌、自动消毒器、人体热成像测温仪……防护装备已就位

  日前,一组河南工业大学室外餐桌的视频在网络流传。视频中,该校莲花街校区第一餐厅外的广场,摆放了300余套餐桌,或将供打包后不愿带回宿舍的学生使用。

  3月16日,该校发布情况说明,称室外就餐预案是学校多种就餐预案之一,此外还有室内分时段就餐等多种预案措施,“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不备”。

  记者注意到,随着开学日期临近,不少高校餐厅的防护装备已就位。

  郑州大学在餐厅配备了酒精自动喷雾消毒器,方便师生在无接触的情况下洗手,入口处的人体热成像测温仪可以更快、更精准地测量体温。

  河南中医药大学在餐厅门口加装了洗手池,配备感应水龙头、洗手液和自动消毒器。同时,该校将所有餐桌加装了PVC隔板,在窗口处推荐使用app扫码支付,避免用手接触刷卡机,鼓励师生自带餐盒。

相关链接:河南省教育厅发布通知,开学前后校园食堂这样做

  3月13日,河南省教育厅就疫情防控期间加强学校食堂管理和食品安全有关事项发布通知,给不少担心的学生和家长下了一颗“定心丸”。

  根据通知,开学前学校要全面排查食堂从业人员健康状况,足额配齐卫生及疫情防控物资,彻底改善食堂条件及就餐环境。各地、各学校应在当地市场监管部门的指导下对学校自备水源、二次供水、食堂蓄水池、饮水机等供水设施进行全面检查、清洗、消毒。通过自备水源、二次供水设施为学生提供的生活饮用水,开学前须经有关部门检测合格后才能使用。

  开学后,学校要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制订详细的师生就餐分流方案, 采取错时错峰用餐、送餐到班、取餐后分散用餐等方式,最大限度降低同时就餐师生人数及密度,避免聚集。售饭排队及就餐时,人与人之间保持1米以上距离,避免面对面就坐,不与他人交谈,努力降低集中就餐带来的交叉感染风险。

  通知要求,开学后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将会同市场监管部门对辖区内学校食堂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专项整治。重点检查和整治的内容,包括各项疫情防控制度的建立、措施的落实,食品安全制度的建立健全,食品原材料的定点采购、索证索票、食品留样、食品原材料入库验收和出入库台帐登记,食堂内外环境、食堂从业人员持证上岗、食堂依法经营,中小学校领导陪餐制度和家长委员会监督机制的建立,带量食谱公开公示等。对发现的问题及时予以解决, 对不符合食品安全要求的要限期整改,并对整改情况进行跟踪检查;对整改后仍达不到要求的,要对相关责任人严肃追责。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