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服务 > 品牌与责任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品牌与责任|捐资2亿元全球直采防控物资 牧原集团打出战“疫”组合拳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3-16 19:52:27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张定有 见习记者 魏广宝/文 萌友 陈浩/图

  捐款、捐防疫物资、组织医疗队支援湖北……在这场全民战“疫”中,河南不少企业展现着自己的社会责任与担当。值2020年3·15即将到来之际,河南省消费者协会、东方今报·猛犸新闻、河南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联合行动,推出3·15大型策划“品牌与责任”,将持续关注有“温度”的河南企业,为品牌赋能“添把火”!今天,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带您走进牧原集团,一起倾听他们的战“疫”故事,感受河南品牌企业的责任和担当!

  “全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牵动着牧原集团全体员工的心,牧原人快速行动、主动对接,捐款捐物,扩大就业保障民生,全力以赴投入到这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战役中。”牧原集团总裁助理袁合宾道出了面对疫情牧原人打出了战“疫”组合拳。

  捐资2亿元助力疫情防控

  全球直采防控物资

  1月30日,牧原集团宣布,旗下上市公司牧原股份与实际控制人秦英林、钱瑛夫妇共同捐赠人民币2亿元,用于全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特别是疫情严重的地区。其中,牧原股份捐赠人民币1亿元,实际控制人秦英林、钱瑛夫妇捐赠人民币1亿元。

  牧原集团表示:该资金主要用于采购口罩、防护服、护目镜、消毒药品、医疗设备等疫情防控应急物资,为基层防控人员提供必要帮助和激励,支持科研院校、研究院等机构,开展新型肺炎等疾病的演变机理、生物医药技术研究、流行病学调查和防治方法等一系列基础研究工作,支持疫区临时防控医院建设等,全力支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与疫情赛跑,时间就是生命。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了解到当前各级政府面临的最大困难是防控物资严重不足,甚至部分基层医院医护人员缺乏防护物品,牧原集团积极部署:一方面将企业库存的口罩、防护服无偿捐给企业所在地政府和医疗部门使用,另一方面组织采购部门及相关人员快速行动,放弃春节假期,发挥集团采购优势,充分利用境内外供应商资源和采购渠道,从韩国、英国、泰国、德国、越南、法国等采购防控物资,无偿提供给地方政府用于基层疫情防控。

  牧原集团采购总监薛燏介绍说:“疫情发生以后,牧原集团及其下属子公司快速行动,为各地疫情防控无偿提供口罩、防护服、酒精等防控物资,此前已累计捐赠口罩100万个,防护服等防护用品15万套。”

  自疫情发生以来,南阳市有近10万名医护人员、公安干警、基层干部奋斗在防控一线,用生命守护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为免除一线人员的后顾之忧,牧原集团向南阳市捐赠500亿元疫情防控专项保险。据介绍,该保险包括河南741名支援武汉、南阳的河南省医疗支援团队,解除了大家的后顾之忧。

  发挥自主研发优势

  科技支撑疫情防控

  2月14日,在沪陕高速内乡站出口处,每一位刚下高速的驾驶员和乘客,也和别的地方一样,被要求做体温监测和身份登记。

  但与其他地方不同的是,并没有身穿防护衣的医护人员为他们量体温。他们只需要排队走进出口不远处的一间临时板房,把身份证放在识别区,眼睛看着前方的摄像头即可。

  “体温36.5℃,正常!”20秒后,电脑发出清晰、洪亮的声音。坐在板房旁边的值班人员电脑屏幕上也同步出现了受检人员的身份信息和身体状况。这样双方不需要近距离接触,就完成了体温监测和身份信息收集等一系列工作。

  “这是利用人体测温红外热像系统对每个进入内乡的人进行信息采集和体温测试。”在场的内乡县公安局民警对记者说:“这种‘现代化’手段,实现了人体自动测温、高温预警,被采集者的身份证信息与体温数据关联自动生成报备、无需人工登记,且可追溯,还避免相互近距离接触带来的疫病感染。”

  这一套方便快捷的监测系统是哪里买的的高科技产品?记者采访后才得知,这是牧原集团的最新科技成果。

  随着疫情下复工模式的开启,内乡站高速出口车流量增加,防控压力随之增大。如何在最短的时间既完成对来自四面八方每位人员的身份登记和身体检测,又避免检测者和被检测者的近距离接触,是摆在疫情防控面前的新课题。

  “我们了解到这一需求信息后,要求企业的研发团队尽快研发出自动测体温且能自动报备相关信息的软件设备。企业研发团队克服困难,加班加点,从开发软件到购进改制相关设备、成功完成快速人体红外热像系统,仅用了2天多时间,随后将人体红外热像系统和设备无偿捐赠给内乡县公安局并投入使用。”牧原集团采购总监薛燏告诉记者。

  了解到各地医院不仅缺乏基础的防护物资,更缺乏能够用于安全隔离转运疑似、确诊患者的负压救护车,牧原集团一方面利用自身优势面向全球采购医疗防疫紧缺物资设备,加大捐赠力度,另一方面发挥自主研发优势,为地方医疗机构研发出具有新风系统的负压救护车。

  薛燏透露:截止目前改造完成的30余台负压救护车已分别捐赠给河南南阳、信阳,湖北钟祥、石首等地医院,在疫情防控中发挥积极作用。

  与此同时,企业还捐赠3台“空中喊话”无人机给内乡使用,通过较大的覆盖半径监控、督导地面疫情防控,节省了大量的人力、物力。

  扩大就业保障民生

  专机、专列输送员工返岗

  疫情防控时期,为降低员工在返岗途中的风险,保障员工安全返岗。2月22日,牧原集团首批春节招聘员工及部分老员工,做好健康状况核查检测,有组织地前往位于安徽、山东等地的牧原集团各分公司返岗就业。

  “提前通知、信息化系统收集个人健康数据、开具健康证明,南阳区域子公司接送务工者,到达总部后统一乘车送至入职的分公司……”牧原集团首席人力资源官王春艳介绍员工安排流程,“本次启程的员工是牧原集团招聘的新员工,也是牧原集团全力抗疫情促就业的一个缩影。”

  据介绍,疫情发生后,牧原集团在招聘环节实施防控措施,迅速改变了招聘模式,通过智能化招聘系统,实现网上招聘为主的招聘渠道。同时,为更好地解决务工返乡人员及应往届毕业生就业问题,牧原集团联合南阳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开展“抗疫情·促就业”专项招聘活动,面向南阳市提供4万余个就业岗位。截至目前,南阳辖区已有2万余名务工人员在牧原集团实现了就业。

  目前,牧原集团已将该模式逐步向全国130家子公司所在地进行推广,实现节后有序复工的同时更好地解决务工返乡人员及毕业生就业问题。

  3月3日,牧原集团组织包机,80余名管理干部和技术人员乘坐专机,从南阳出发到达东北各子公司,同时有60余名东北区域员工搭乘专机返回南阳总部。

  “没想到,还能坐到免费‘专机’,牧原集团提供的一站式服务真是暖心。”来自内乡县余关镇麦西村的张晓伟戴着口罩,仍挡不住脸上洋溢的复工的喜悦。

  同日,牧原集团除了开展“包机”计划外,也积极与南阳东站协作,开通了“南阳东——阜阳西”的高铁专列,输送南阳籍需要去开封、商丘、安徽等地的员工以及在牧原养殖场务工的建筑工人。400余人乘坐公司安排的大巴车前往高铁站,经过严格的消毒及安全检查,由牧原专列顺利送达目的地,开启复工复产。

  “‘创造价值,服务社会’这是牧原集团企业文化遵循的核心理念。在新冠肺炎这场阻击战中,全体牧原人勇担使命、全力以赴,相信在党委政府的领导下,我们和奋战在一线的勇士们一道,定能打赢这场疫情攻坚战。”牧原集团总裁助理袁合宾表示。

责任编辑:孟德超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