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沿街商铺如何恢复营业?这个办事处“关公脸”坐镇严肃执法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3-16 15:05:22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夏萍 萌友 张凯/文图

  城市逐渐复工复产,让往日喧嚣的郑州也进入“生机”模式,街道辖区内的大小店铺陆续开店,往日车马盈门、熙熙攘攘的大街小巷也渐渐“绿灯行”。但在这背后,许多沿街商铺经营者依旧存在防控意识薄弱、管理能力不足、外来流动人口聚集的问题。

  3月16日,金水区经八路街道办事处、金水区城市综合执法局六中队、金水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坚持复工“程序上从严、时限上从短、服务上从优”理念,主动踩下“油门”,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对辖区沿街商铺进行“复检”。

  “消毒液、耳温枪、口罩这些消毒消杀设备可不能当摆设,要正常使用啊。”当天上午,在金水路与文化路交叉口,社区人员、执法人员和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检查中发现,两家米线店铺共用一个耳温枪,遭到了检查人员的“教育”。随后又检查了几家包子铺、糕点店和酒店,在消毒消杀方面做的比较规范。

  当天,检查组重点检查了企业是否具备复工复产资格,包括疫情防控物资储备、员工健康状况监测、以及消毒监测登记、设岗检查体温记录、人员佩戴口罩、设置“一米线”等具体措施。对检查中发现存在的问题逐一要求立整立改,并对企业提出复工复产相关要求。

  据经八路党工委委员王燕介绍,虽然此次联合执法行动都是“关公脸”坐镇,严肃执法,但是为了帮助在疫情期间受到“暴击”的商铺们,他们变身“营销专家”,各出奇招帮助店铺重启:像最近备受广大市民期待的理发店等人员聚集的服务型行业,指导店家采取“预约制”,错峰接待;针对众多沿街餐饮店逐步复工,极引导店家将用餐模式暂时由“堂吃”转向“外卖”为主;对非民生重点领域,比如文具店、服装店等店铺,在完成备案后建议商铺安排隔离结束的“安全店员”,并指导店家先行到店铺进行消毒。尤其是针对最近疫情防控中重点关注的“出入境人员”,经八路街道办事处在做好社区居民住所监控的同时,对辖区酒店也明确要求,一旦发现涉及出入境人员情况,第一时间向社区汇报。

  同时按照商铺业态分类,确保重点民生行业尽快复工,其他店铺分级分类逐步推进复工,经八路街道办事处还创新推出“O2O”——“Online to Offline”作业模式,通过微信、电话、实地巡查模式结合,及时回应经营业者复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疑问,减少或消除企业重复跑路,材料重复提交的问题。

  截至目前,联合执法行动已经开展两周,复查了54家店铺,向烟酒店、超市等三家疫情防控不达标的门店下发了责令停业文书。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