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河南志愿者支援湖北消杀:一天三顿吃泡面,衣服常常湿透又暖干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3-14 12:12:13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刘小玉/文图视频陈姝/剪辑

  “这次去湖北支援消杀工作,你们家人都知道吗?”

  “嘿嘿,没和家里人说,怕他们担心,也怕他们阻拦。”

  1月28日,河南伊川县神鹰救援队5名党员组成突击队赶赴湖北宜昌支援消杀工作,这是在出发的路上队长梁绪伟和几名队员的对话。

5名党员组成突击队赶赴湖北宜昌支援消杀 一连吃了7天泡面

  到达宜昌后,沉重的气氛慢慢袭来,队员们的心里压力一下子增大了很多。救援队负责的是重点小区的消杀工作,有的小区已经出现了确诊病例。在这种情况下,队长梁绪伟每天早上的头等大事就是为队员们加油鼓气,一再要求大家做好防护和消毒。“我每天都会一遍一遍的讲,消杀完毕后一定要先洗手,做好消毒工作。不洗好手,不准吃东西,更不能摸眼睛。”队长梁绪伟告诉记者。

  救援队一行人赶赴湖北,亲人们的担忧是必然的。队长梁绪伟说有长辈听说他去了湖北就打电话给他,但他谁的电话也没接,他请朋友转达长辈谎称自己已从湖北回家了。队长梁绪伟坦言,自己之所以不接电话,一方面是怕亲人们担心,另一方面是怕给自己增加心里负担,影响工作。

  每天早上8点,救援队准时开始工作,提上50斤重的消杀机,一干就是一整天。因为穿着防护服,消杀的时候常常是一身汗,换药的时候一会就暖干了,暖干了再一工作就又湿透了。伙食更是简单,一天3顿吃泡面,消杀工作做了7天,他们一连吃了7天。每天晚上回到酒店,队长梁绪伟特意安排大家,喝够4杯水再睡觉,就怕队员们每天吃泡面上火。

  据了解,伊川县神鹰救援队在湖北宜昌开展防疫消杀工作,共历时9天时间,先后为当地分发调拨消毒剂130多吨,口罩27000只,消毒液400多箱,弥雾机397台;对宜昌23个重点确诊小区开展消杀工作;党员突击队还在当地开展消杀培训工作,先后共培训消杀防疫人员195人。

有爱的团队 每个人都在尽最大努力做志愿服务

  梁绪伟队长说,疫情期间自己常常被队员们感动。全队一共156人,每次有任务,大家都是争先恐后的报名。去宜昌消杀的第二天,队员范伟党就扭伤了脖子,贴上膏药后还是照常工作,并且坚持到了任务完成的最后一天。

  队员张少伟年前刚添了孙子,本来是一家人在洛阳市里住,但是因为做志愿工作,怕回去给家人带来危险,他就主动收拾起了县城的空房子,一块面包、一包泡面就是他充饥的食物。从疫情到现在已经一个多月了,但是队里的志愿工作他一天都没有缺席过。

  梁绪伟队长介绍,救援队里的几名女队员也是非常了不起,在防疫卡点做志愿服务,甭管多冷的天气,从来没有过一句怨言。为了迎接复工,伊川县神鹰救援队成立了消杀队,女队员们也是积极报名不甘落后。这几个已是妈妈的女队员,每天风里来雨里去,没有家人的支持怕是做不了这份工作。有次出去做消杀闲聊时一位女队员告诉大家,家里孩子都是奶奶在带。老人家的原话是:“你们出去都是做好事的,我肯定支持你们,家里孩子交给我,你们放心。”正是家人的大力支持才解了女队员们的后顾之忧。

  “32层的楼高,队员们做消杀要一层一层的往下走,每人3个32层,还是女队员,一般人真坚持不下来。”队长梁绪伟说。有时候为了照顾他们,队里都是尽可能让男队员上,但她们却说:“我们出来就是做志愿服务的,不是来让照顾的,如果不干活我们就不来了。”

  据悉,伊川县神鹰救援队党支部从疫情开始至今,共出动党员352人次,带动队员一共出勤1228人次,所有活动费用全部由党员负担,开展志愿服务时长共计11323小时。截至目前,该救援队党员突击队共走进全县76所学校,18个厂矿企业,26所单位,32个村庄开展全方位无死角消杀工作。

  在伊川县神鹰救援队里流传着这样一句话,人生最大的财富是经历,而这个公益经历会成为你此生的骄傲。“做一个有钱的人不重要,重要的是做一个值钱的人。”队长梁绪伟说。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