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威风凛凛!生活在河南的6只野生金钱豹登上央视新闻频道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3-14 12:09:08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卢怀涛 萌友 李亮/文视频陈姝/剪辑

  “这些出镜的华北豹们威风凛凛,或穿梭在林中,或在自己的地盘自在地踱着步……自2015年1月济源太行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开展野生动物红外相机监测至今,华北豹‘出镜率’持续攀升,监测到华北豹数量逐年增多。”3月13日下午,央视新闻频道《新闻直播间》报道了生活在河南的“二大王”华北豹在济源太行山区的分布范围有较大恢复。

(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林业局供图)

  据了解,华北豹,就是俗称的金钱豹,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是中国独有的独立亚种,主要分布在华北平原向黄土高原过渡地带,河南太行山正好在这个过渡地带。金钱豹视觉和嗅觉灵敏异常,性情机警,其平均活动范围50-100平方公里,一般不主动接近人类。

(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林业局供图)

  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林业局对外发布太行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物多样性监测成果称,2019年下半年至2020年2月,济源太行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利用红外相机捕捉到华北豹的珍贵影像资料42次,在多个监测样区监测到华北豹。

  据专家介绍,金钱豹的斑纹和人的指纹一样终身不会变,可以通过比对斑纹确定个体身份。目前,济源太行山金钱豹已通过影像累计辨识个体不少于6只。2018年1月22日和2018年9月14日,红外相机还先后拍摄到“情侣豹”和“母子豹”。

(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林业局供图)

  专家表示,发现“情侣豹”和“母子豹”说明华北豹种群繁殖结构较为合理。同时,济源生态环境逐步好转,野鸡、野兔、狍子等种群大大恢复,为金钱豹构建了下游食物链,有金钱豹这样的顶级物种存在,充分说明林区保护效果好。

  据悉,除了金钱豹,红外相机同时记录到了林麝、黄喉貂、雀鹰、红腹锦鸡、勺鸡、黑冠鹃隼等多种重点保护野生动物。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