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从“游民”到“大户”,卢氏羊倌发“羊财”,甩掉“穷帽子”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3-14 09:58:01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肖萌 萌友聂金锋/文图

  3月12日,在河南省三门峡市卢氏县沙河乡果角村崇山峻岭之间,一位中年男人怀里抱着一只腿部受伤的羊羔,赶着成群的山羊,穿梭在荆棘密布的丛林中,这就是家住在果角村的任当锋,他家在村里曾经是众所周知的贫困户,现在成了养羊大户,发起了“羊财”。

命薄一张纸,人勤饿不死

  任当锋是卢氏县沙河乡果角村村民,今年42岁,因病致贫。2018年以前,他常年在外打工,由于腰部有伤不能干重活,只能在工地上看管仓库,收入微薄。任当锋的母亲重病在床,没有劳动能力,每个月还有一定的医药费支出,家里条件很艰苦,但是他从不服输,常说“命薄一张纸,人勤饿不死”。

  2018年,在知悉卢氏县出台了金融扶贫政策后,任当锋返乡创业用贷款的5万元建了羊舍,购买了38只羊,从“打工仔”变成了一个“羊倌”。由于勤劳能干,2019年收益颇丰的任当锋甩掉了“穷帽子”。

任当锋的致富“三宝”

  任当锋养羊两年赚了4万多元,当乡亲们问他有什么秘诀时,任当锋自豪地说,主要是政策好和自己努力。政策好,“零”投资是第一“宝”。任当锋说:“县里针对贫困群众缺乏产业启动资金的难题,专门出台的金融扶贫政策不仅免担保、免抵押、还贴息,这给我提供了巨大的支持,真可谓‘及时雨’。”

  高科技,“零”风险是第二“宝”。村里的农家书屋有很多养殖方面的书籍,有空了他就去看看,学了不少知识,有问题就能第一时间得到解决。羊舍干净整洁,防疫治疗周到,这些“美羊羊”不想长膘都不行。尝到甜头的任当锋在卖掉不少羊的同时,还不断扩大养殖规模,他的羊存栏数量也已发展到54只。

  “绿色产品”是第三宝。任当锋自豪地介绍道,果角村的生态非常好,空气、土壤和水都没有污染,因此他家的羊肉品质很好,在客商的眼里属于“上等货”,很抢手。羊浑身是宝,除了细嫩美味的羊肉外,羊毛还是重要的生活用品和工业用品,用它制造的绒线、毛毯、毛毡等产品,在市场上很畅销,养羊效益很好。

  任当锋从一个穷得不知所措的“游民”到村里的创业致富带头人,他在扶贫干部们的帮助和自身努力下最终实现了华丽的蜕变。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