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发展沟域经济 引领洛阳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新模式

来源: 2020-03-13 07:39:04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编者按】

    2月19日,省委书记王国生在洛阳调研时指出,近年来洛阳积极发展沟域经济,为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注入了新动力。要认真总结好的做法经验,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巩固提升脱贫成果,探索走出乡村振兴的新路子。

    因地制宜发展沟域经济,是洛阳市委、市政府做出的重要工作部署,它既是今后一个时期全市农业农村工作的一个重要抓手,更是加速乡村振兴、助力脱贫攻坚的一项长期民生工程。即日起,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联合洛阳市农业农村局推出《沟域经济看洛阳》系列报道,总结沟域经济典型经验,助力全市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发展山区特色产业

    建设豫西沟域经济示范区

    “作为一种农村产业发展新形态,沟域经济在洛阳的发展,已经展现出了旺盛的生命力。”洛阳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众所周知,地处豫西山区的洛阳,地形为“五山四岭一分川”,境内山川纵横、沟谷交错,大小沟岔不可胜数,仅长度在1公里以上的沟谷就有16000多条。

    独特的地形地貌,使农业耕作难度大且效益低下,但另一方面,河流纵横、独特气候、多元的资源禀赋,也奠定了洛阳生态产业融合发展的基础。因此,如何有效开发利用沟域资源、带动丘陵山区群众致富,成了洛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征程中绕不开的重大课题。

    为此从2016年开始,按照中央、省委对实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洛阳市委、市政府结合实际,适时提出了“发展山区特色产业,建设豫西沟域经济示范区”的发展策略。

    按照“一沟一特色、一域一亮点”思路,经过三年多的引导和示范带动,沟域经济示范区已成为洛阳“特色种养根基变厚、基础设施配套完善、休闲服务增值增效”的产业融合发展样板区,更成了农民在家门口发家致富的希望田野。

    据了解,截至2019年底,洛阳共建成市级沟域经济示范带33个、实现年产值23.5亿元;预计全市一产增加值完成245.1亿元、增长3.7%,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973元、增长9.8%,农业农村呈现出可喜的发展局面,沟域经济示范区已成为脱贫攻坚的主战区和乡村振兴的先行区。

    依托樱桃种植

    绘就乡村振兴新蓝图

    初春的三月,站在新安县磁涧镇礼河村的山头上,放眼望去,层层沟壑里种满了樱桃树。每逢樱桃成熟的季节,便吸引众多游人前来采摘游玩。

    此时在河南天兴生态园里,工作人员正在忙着给樱桃树进行拉枝、修剪。仔细看,樱桃树已经吐出了嫩芽。河南天兴生态园技术经理刘进喜介绍,这些被修剪的樱桃树是去年刚栽种的,当前正是修剪、拉枝定型的关键时节。旁边大一点的樱桃树已经修剪完毕,树形排列整齐,目前已进入了盛果期。

    作为河南天兴生态园负责人的刘现宽,原本在外地从事建筑行业,得知家乡大力提倡发展沟域经济后,刘现宽决心返乡创业,带领村民脱贫致富。如今生态园共流转土地2800余亩,以大粒樱桃等特色种植为主导,同步发展有农业观光、休闲采摘、农家宾馆、运动健身、颐老养老等项目,已成为一个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综合性生态园。先后通过土地流转、安排就业、发展电商平台以及推广农民田间学校培育模式等方式,带动全镇1000余户贫困户发展大粒樱桃种植5000余亩,使村民通过樱桃种植脱贫致富。

    而这仅仅是新安县沟域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樱桃种植在新安县已有两千年的种植历史。以樱桃产业为依托,结合地域特点,该县把磁涧镇、五头镇、仓头镇等三镇共24个行政村,规划成了樱桃谷沟域生态经济示范带。如今山沟里赏樱花、摘樱桃、品农家美食、住民宿,一条完整的产业链条逐渐显现。

    通过发展沟域经济,近年来新安县先后辐射带动2426户贫困户发展致富,年户均增收6000元以上,同时借助沟域经济发展载体,不断盘活各种资源,带动群众实现多渠道增收,绘就了一幅乡村振兴的新蓝图。

    昔日荒山沟变身

    沟域经济示范产业带

    位于孟津县会盟镇小集村,洛阳天下秀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肉牛养殖基地的一个牛舍里,上百头牛正在吃着饲料,王小霞来回转着不停地添加饲料。

    王小霞原是小集村的贫困户,如今在天下秀肉牛养殖基地打工。“主要就是给牛添加饲料,一天四五个小时,工作也不累还不耽误照顾家里,每个月能有1800元收入。”王小霞说,通过打工她们家已经在2018年实现了脱贫摘帽。

    20多座现代化牛舍依地势而建,分散在数道山沟里,山沟也犹如一道天然屏障围护着饲养基地。这些地方原本是毫无利用价值的荒山沟,洛阳天下秀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将荒山沟进行平整后,建起了肉牛养殖基地。如今已发展成为豫西地区规模最大的肉牛养殖场之一,年出栏量达8000多头。在肉牛养殖项目带动下,附近村民和贫困户通过入股分红、进厂务工等方式,纷纷实现了增收致富。

    据养殖基地负责人兰应水介绍,他们还流转了2000亩土地种植青储玉米,这些青储玉米打成饲料以后喂牛,喂牛产生的粪便通过处理,产生沼气发电可供饲养基地自用,沼渣和沼液则被用到流转土地里当做肥料,走上了一条种养结合、农牧循环的发展道路,也让昔日的荒山沟焕发出了勃勃生机。

    天下秀肉牛养殖基地所在的同盟山沟域经济带,是孟津县2017年重点培育打造的沟域经济之一,位于会盟镇小集村、铁炉村、台荫村、李庄村等4个村庄,沟域长度4公里,包括天下秀肉牛养殖基地、洛阳银滩农业生态休闲观光园、孟苑山种植专业合作社万亩贡梨等。据了解,2019年共接待游客120万人次,沟域内综合产值达3.5亿元,作为一种农村产业发展的新业态,沟域经济已成为当地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的主要抓手。

    小小皂角刺

    成当地农民致富的支柱产业

    嵩县九皋镇北部的鹤鸣皂角岭沟域经济示范带,是洛阳市首批确定的市级沟域经济示范带之一,总长度12公里,面积21平方公里,沟域内已初步形成了集皂角育苗、种植、管理、购销、深加工为一体的产业链条。

    素有“中国皂角之乡”美誉的九皋镇,近年来在当地政府支持下,全镇皂角种植面积达30000亩,共有皂角刺育苗、种植、购销专业合作社18家,从事皂角树种植和产品购销的农民更是多达数万人。

    为了进一步扩大规模提升效益,九皋镇先后在沟域经济示范带内引进河南豫博药业科技有限公司,加工皂角刺等中药材,投资2000余万元建成皂角刺中药材交易市场,并组织天丁药业公司进驻园区。

    在产业园区的一间加工厂房内,七八个农民正围坐在一起剪皂角刺,这些皂角刺被剪碎后还要经过筛子、风机筛选后,才能打包成袋。今年65岁的陈黑蛋是九皋村人,以前种小麦玉米,天旱时收上来的粮食本钱都顾不住,后来随着种植业结构调整,因地制宜种上了皂角树。

    “现在一亩地的收益有好几千块钱,可要比以前种粮食高太多了。”陈黑蛋一边剪皂角刺一边笑着说。如今他还在合作社剪皂角刺,忙的时候一天能收入100多元,日子越来越好。

    鹤鸣皂角岭沟域由于其一沟跨三县特殊地理位置,加之沟域内开发的“石头部落”景区、河南豫博药业皂角刺深加工企业带动,如今,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业态已逐渐形成,社会效益也已初步显现。截至目前,沟域内两个贫困村已全部脱贫,通过发展深山区独具特色的绿色沟域经济示范带,不仅为脱贫攻坚提供了强力支撑,也为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