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洛阳供电公司调控中心闫凯:“封闭”坚守 当好电网稳定运行“中枢指挥员”

来源: 2020-03-13 07:39:01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调度系统是电网的指挥核心,关乎地区电网安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身为调度班班长的闫凯,放弃假期,集结队伍,与同事们并肩战“疫”,至今已连续封闭值守一个多月,守护洛阳电网安全可靠运行。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弯继伟 

    通讯员  韩善起 张静

    半小时组建值班团队,全省率先开启“封闭”模式

    闫凯,今年33岁,国网洛阳供电公司调控中心调度班班长。1月30日,他和同事们紧急集结,于当晚8点进入封闭值班状态,至今已一月有余。

    “封闭值班就是24小时在单位独立工作、吃住,不跟外界接触,隔绝疫情”,闫凯说,调控中心是电网的“大脑中枢”,关乎地区电网安全,作为电网“大脑中枢”指挥者,调度员每天的工作是监视电网潮流运行分布,保持发电用电平衡,同时,在电网出现故障时紧急转移用电负荷,减少用电损失,消除缺陷故障对电网的影响。

    一名合格调度员不仅要积累大量的专业知识和故障处理经验,还要有优秀的组织协调能力。目前,包括闫凯在内,国网洛阳供电公司共有主配网在岗调度员21名。

    当天,调控中心下达封闭值班指令后,闫凯迅速组织同事到岗到位,半小时后,闫凯和他的班组率先进入封闭状态,有力支撑了国网洛阳供电公司调控中心成为全省电力系统首个进行全封闭值班的地市单位。闫凯主动报名参加第一批集中封闭值班。

    疫情期间守护万家灯火,给人传递信心 

    疫情期间,不管是抗疫前线,还是居家防疫后方,都必须保障电力的可靠供应。

    “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大家难免紧张、焦虑,对于电网工作者而言,此时坚守岗位,守护好万家灯火,就是在给大家传递抗击疫情的信心!作为调度员,能承担这份责任,很自豪”。闫凯介绍,平稳运行的电网无时无刻都在进行数据交换,这要求调度员精力高度集中,大脑快速处理各类信息,随时应对各种情况。

    2月4日,调控中心监测到110千伏开元变电站主变压器保护装置上报“电源故障”,该变电站位于洛龙区核心地段,承担着区域核心负荷,不及时处理,将影响洛龙区核心区域的正常供电。

    闫凯一方面指导调度员梳理电网负荷分布,为紧急状态下不停电转移负荷做准备,另一方面协调检修人员查找故障原因。一个半小时紧张忙碌后,保护装置的插件更换完毕,故障排除,一切恢复正常。

    这是闫凯和同事们紧急处理电网问题的一个缩影。疫情期间,为快速有效甄别电网负荷的重要程度,闫凯和调控中心的同事们将全市定点救治医院、设置有发热门诊的医院以及重点医疗物资生产企业的供电线路熟记于心,并在调度系统上设置保电标志牌,提醒值班人员加强监测,确保可靠供电。

    当好团队“指挥员”和“情绪调节师”

    封闭期间,在全力做好团队各项工作的协调配合外,闫凯两天加班加点,及时完成洛阳电网春节以来的负荷分析报告,重点梳理当前全市电力负荷供需平衡、企业复产复工情况,并对后期负荷增长特点进行预判,为应对企业集中复工复产后的负荷激增,提供数据支撑和决策依据。

    至今,闫凯和同事们已经封闭值班40余天。国网洛阳供电公司安排专人负责调控人员的后勤保障需求。

    连续封闭值班,对调度员身体和心理都是不小的挑战,为此,调控中心及时组织了“防疫不妨学”等线上学习交流活动,闫凯也一直在关注班组同事们的情绪变化,及时做好疏导工作。

    为让大家身体和心理保持在最佳状态,闫凯定时组织同事们通过视频的方式进行线上健身活动,“跳跳健身操、聊聊天,轻松下氛围,舒缓下情绪”,确保全体封闭人员“身体不出恙、技能不掉队、工作生活两不误两促进”。

    “外面的疫情防控好消息不断,大家状态都很不错,我们会继续坚守下去,直到最后的胜利。”闫凯说。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