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英语老师董杰:不更新知识 就无法面对学生

来源: 2020-03-12 10:01:01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编者按】

    离校不离教,停课不停学。2月10日起,由河南省教育厅联合河南广播电视台、河南广电传媒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郑州市教育局等有关单位录制的“名校同步课堂”电视教学节目上线,河南省的中小学生们打开电视、手机,就可以收看名师授课了。“名校同步课堂”由河南省实验中学、郑州一中、郑州外国语中学、河南省实验小学、郑州市金水区部分小学的优秀教师主讲。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带大家走近这些“名师”,听听他们课堂内外的故事,感受他们的教育初心。

    从教18年,河南省实验中学初二英语老师董杰迎来了首次网上授课,这让她倍感荣幸。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董杰坦言,当英语老师时间越长,越有危机感,只有坚持学习,不断拓展知识、更新观念、转变思维,才能站稳三尺讲台。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首席记者

    梁新慧/文 受访者供图

    如果做到了自律和认真,你就赢了

    “从教18年来,讲了无数次英语课,但这次课程最特殊。”接受记者采访时,董杰这样总结此次网课的特点:一是教室之内没有一个学生,除了她本人,就是摄像机镜头;二是此次授课全程无互动,只能对着镜头发挥,对她而言是一次挑战;三是在她的教学生涯中,这是唯一一次网络授课,但观众却是全省学生,倍感荣幸。

    董杰是河南省实验中学八年级的英语老师,自2月2日中午接到录制任务后,她就紧张起来。“虽然教室里没人,但这是一堂大课,万一哪个地方出错了,就是大问题。一想到这儿,就有点紧张。”

    从接到任务到正式录制,只有五天时间。其间,她要做教学设计、撰写讲稿、制作课件,细到每一句话,都要反复斟酌。她自认为成熟之后,再拿给专家组,做最后的把关、调整。

    平时一节课,董杰的备课时间只需五到十分钟,而这两节课愣是花了五天功夫。尽管如此,当她站在镜头前时还是不太自然。不过,短短几分钟后,她就找到感觉了。

    在日常教学中,董杰基本上全英文教学。而此次授课的对象是全省学生,各地教学水平参差不齐,为此她特意调整了教学方法:以英语为主,凡是觉得学生可能不太懂的地方,就用汉语加以解释,保证让大家都能听得懂。

    “应该说,这堂课基本上达到了我的预期目标。”董杰建议,学生收看网课的同时,老师最好也一起观看,这样可以把握学生所学内容。

    网上课堂,毕竟不同于在校学习,老师不在身边,父母可能也不在身边。如果做到了自律和认真,你就赢了。开学之后,可以自如地跟着老师往前走。

    老师不更新知识,就无法面对学生

    面对升学压力,不少地方都存在题海战术。而董杰说,题海无边,没有尽头,她最反对题海战术。“尤其是英语,只要在听、说、阅读上下足功夫,要比做卷子刷题强得多。只要阅读过关了,无论是填空题、选择题,题型怎么变,都万变不离其宗。因为我们学习的是语言,而不是题型。”

    当然,听和说的能力,要放在平时的每一节课程中,不能临时突击。总结起来,英语学习就是多听多说,不能只考虑眼前的利益,而是顾及长久的发展。

    此次网络授课,开了董杰老师的先例,但她时刻关注着在线教育。董杰认为,如果学生觉得自己的老师不能满足需求,想进一步提高英语,可以选择部分在线课程,最好征求一下老师的建议,而不是别人说好就去报,这个完全没有必要。

    “时代在变,而老师的知识、观念、思维也要变化。只有不断变化,同样的课程,每年的讲法才能不一样。因此,老师要不断更新自己,让学习成为习惯。”董杰说,日常生活中,她始终坚持英语听说,随时随地听。如果一天不听,就感觉这一天白过了。

    董杰坦言,“为人师表”虽然只有四个字,但做起来并不简单。老师要求学生多听多读,如果自己没有发自内心的热爱,自己都做不到多听多读,又如何有底气去要求学生呢!

    “当英语老师时间越长,越有危机感。越不更新知识,越无法面对学生。教不住学生,怎么站稳这三尺讲台呢!”董杰说,正是危机感时刻萦绕着自己,才促使她不断学习。

    董杰说,老师要不断更新自己,让学习成为习惯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