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语文老师曹卉:这份职业让我幸福满满

来源: 2020-03-12 10:00:56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曹卉认为,海量阅读是学习语文的法宝

    她常常被自己的学生唤作“卉姐”;当她因为自己的焦虑或严厉自责时,学生总是安慰她“老师,我们理解你”;当她小有愤怒时,学生会把糖和巧克力放在她的办公桌上。这位老师,就是河南省实验中学初中语文高级教师曹卉。接受记者专访时,曹卉直言,教师这份职业让她有了安身立命之本,同时也让她实现了个人价值,收获了满满的幸福。□东方今报·猛犸新闻首席记者 梁新慧/文图

    阅读可以解决语文学习领域的一切问题

    “第一次录课,有收获也有遗憾。”2月6日上午,网课录制结束后,刚一走下讲台,曹卉如是说。“由于担心超过预定的30分钟,语速有些快了,结果,近30分钟的内容用了不到20分钟就讲完了。因为匆忙,课件在实际录制播放的时候还有瑕疵,这些都让我懊丧不已,只好以‘追求完美而不苛求完美’聊以自慰。”

    尽管有遗憾,但为了上好这堂课,她还是做了认真的准备。“和平时上课大致相同,充分备课并且在组内反复研讨,最终确定教学设计方案和重难点,最后依据教案制作课件。应该说,这堂课基本达到了当初的设想。”

    如今,各种线上课堂大行其道。而曹卉说,她主张学校的课堂才是学习的主阵地,她个人是不太推崇学生上太多辅导班或线上课程的,担心质量良莠不齐的辅导机构,消磨了孩子们的学习热情。“当然有些情况除外,比如学习欲望和能力都超强的学生,如果觉得学校的课程难以满足需求,可以适当选择合适优质的校外教学资源学习。又比如基础薄弱,学习能力确实不足,导致课上知识难以消化的学生,也可以借助校外的优质学习平台做延伸学习。”

    如何才能更好地学习语文?曹卉认为,海量阅读是法宝。“读万卷书,行万里路”,阅读也是阅世,读书很大程度上是学生有限实践经验的补充,读书多了,理解能力自然会提高,这对语文学习和其他科目的学习都大有裨益。可以说,阅读可以解决语文学习领域的一切问题。

    要保持热爱和探索的好奇心

    早在2004年,也就是曹卉从西南大学中文系毕业后,她就到河南省实验中学工作,至今已经16年。如今,曹卉已经成为河南省优秀班主任,郑州市优秀学习小组辅导员,河南省、郑州市优质课一等奖获得者。

    曹卉说,教书育人不仅是她谋生的手段,更是她热爱的事业。“这份职业让我有了安身立命之本,同时让我实现了个人价值。我常常想,最简单的幸福定义是什么?此刻,我的答案是被需要同时也被满足,而我的职业同时实现了这两点。”

    当她站在讲台上传道授业解惑,当她被学生唤作“卉姐”,当她的孩子骄傲地对新朋友宣布“我的妈妈是老师”……这些时刻,都让她幸福满满。

    据说,教师和医生是最容易出现职业倦怠的两种职业,而曹卉觉得,保持热爱和探索的好奇心,是预防职业倦怠和收获职业幸福的前提。

    “教师永远要言行相顾,表里如一,自古亲其师,信其道。”曹卉说,老师在讲台上宣扬真善美,生活中则要以身垂范,因为人格魅力是一个老师用学识和人品树立在学生心中不倒的丰碑。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