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服务 > 品牌与责任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品牌与责任|省市场监管局发布防护用品消费提示 要通过正规渠道购买口罩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3-12 07:27:27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袁海青

  口罩、消杀用品是广大群众面对疫情自身防护的“第一道防线”,质量价格对疫情防控工作意义重大。新年以来,受疫情影响,防护用品消费纠纷也集中产生,3月9日,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发布防控用品消费警示提示,提醒广大消费者选择正规渠道理性购买,防止上当受骗。

  疫情以来全省受理消费诉求13万余件 涉及口罩、消杀用品等诉求占比近三成

  省市场监管局12315投诉举报中心统计,1月24日至3月9日,全省各级12315工作机构共受理消费者诉求135711件,其中投诉20867件、举报12827件、咨询102017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313.1万元。其中,从涉及疫情防控投诉举报情况来看,全省共受理涉及口罩、消毒杀菌、抗病毒药品、相关医疗器械等诉求量36435件,诉求占比近三成。从消费者所有投诉涉及问题分类看,集中在价格、质量、合同、售后服务等方面,占投诉量的63.51%。从所有举报涉及问题分类看,价格违法行为占比最高,为37.03%,其次为产品质量违法行为,占10.58%,药品问题、医疗器械问题、化妆品问题、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广告违法行为等也比较突出。

  购买防护用品要选择官方预约渠道 查询注册证编号可辨别口罩真伪

  省市场监管局相关人员介绍,针对群众的消费投诉,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迅速行动,重点对群众反映强烈与疫情有关的商场、超市、药店等行业进行重点督导检查。对于12315转办的投诉举报,涉及高价口罩、高价蔬菜等价格违法行为,以及涉及疫情防控用品的假冒伪劣行为,进行重点打击,快查快办。3月以来,涉及疫情防控用品的日受理量变化趋势逐步平稳。同时,省市场监管局警示消费者,购买口罩等防控用品要特别注意以下三个方面:

  一要通过正规渠道购买口罩、消毒液、抗病毒药品等防控用品,要到有信誉、证照齐全的药店、超市、正规网站购买,或通过政府公布的官方预约渠道购买,切莫为图方便、便宜,通过微信朋友圈、不正规网站、私人链接等途径购买,谨防上当受骗。

  二要注意查看生产日期、保质期、用法用量等关键信息。注意辨别真伪或质量状况。在判断口罩真伪方面,消费者可通过口罩外包装上的注册证编号(规则通常为:X械注准+注册年份+264+编号),登录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官网,选择医疗器械-医疗器械查询-国产医疗器械产品(注册)栏目进行查询。也可以通过一些比较简单实用的方式进行判断,如果口罩存在材质粗糙单薄、一扯即破、异味明显等情况,一般为假冒伪劣产品。

  三要积极行使监督权。在购买和使用防控用品时,如发现经营者有趁机涨价、囤积居奇、哄抬价格、销售假冒伪劣口罩等行为,要及时进行投诉举报。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