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河南修武:美学助力农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3-10 08:10:09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李国营 见习记者 耿彩霞 萌友 李维 文图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近日,位于修武县王屯乡新庄村的云溪农场内忙碌了起来,枣树大棚内,工人们挖坑、培土、踩实,栽下一棵棵阳贝枣树;大棚外,驾驶员操作耕耘机械疏松土壤,以“迎接”新一批碧根果树的到来。

(云溪农场内,工作人员操作耕耘机械疏松土壤)

  修武县王屯乡是有名的农业大乡,新庄大枣、延陵大葱等农产品畅销国内各大城市。近年来,该乡以“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家园”为目标,依托美学经济,稳步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

(工作人员认真进行鲜果工坊外部装修)

  郭建君是云溪农场田园综合体项目的法人代表,2019年,他从家乡的发展变化中嗅到了商机,并决定回乡创业。他利用大棚和滴灌技术种植新型矮化冬枣、阳贝枣、潘枣等优质树种,所产的大枣不仅品质好,而且早上市20天左右,经济效益非常可观。他还套种多种瓜果蔬菜,将大棚的收获期延长到了8、9个月。

(工人们在枣树大棚内种下优质阳贝枣树)

  此外,他还计划在未来4年内建设集风土农事体验、特种水产养殖、自助烧烤、亲子趣味游乐于一体的绿色生态园,并进一步打造回归乡愁的农旅康养小镇,从而实现新型产业与农村发展的有机结合,让乡村在高质量发展中实现产业、文化与生态的互促共赢。

(爱心家庭农场的工作人员在为桃树喷洒杀虫剂)

  在前董村爱心家庭农场内,作为农业美学载体的鲜果工坊也在加紧建设中。工坊集水果采摘、观摩展示、产品展销和休闲体验等多功能于一体,游客在采摘桃、梨、枣等多种水果的同时,还能现场体验果脯、果干、果汁的制作过程,并在休闲书吧、茶吧享受静谧时光。目前工坊主体已经完工,正在进行室内外装修,预计6月份建成并对外营业。

(枣树大棚内,工人们为套种“彩虹西瓜”平整土地)

  在王屯乡,美学思想早已深入人心。疫情期间,新庄村“大枣王”郭玉富也没闲着,他每天都在网上分析研究各地农业美学成功案例,并将美学理念融入枣园经营,充分利用现有资源,谋划实施了石磨体验、乡村小屋、绿色长廊、脚踏水车等一批美学体验类项目,积极打造集采摘、观光、餐饮、娱乐于一体的农业综合体,拉长产业链条,增加盈利点。

  以农业美学驱动农业经济向“体验经济”、“康养经济”、“功能经济”升级,让农业从传统走向时尚、从低端走向高端、从“为胃服务”走向“为舌尖和健康服务”。如今,修武县王屯乡走出了一条田园景观化、村庄民俗化、农产品绿色化的农业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责任编辑:孟德超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