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平顶山第一批援鄂医疗队队长康茹的责任与担当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3-08 15:03:46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王俊生 见习记者 高君晓 萌友 王延霞 文/图

  康茹,女,38岁,平顶山市第一批援鄂医疗队队长,平顶山市二院感染性疾病科主管护师,在护理岗位上已经工作了18个年头。在援鄂的战疫中,她用那柔弱的肩膀扛起了坚守生命的重担。

主动请缨

  春节期间,随着抗疫形势的日益严峻和院党委驰援武汉招募书的紧急下发,康茹毫不犹豫地递交了请战书。她非常清楚此次疫情之危险性非同寻常,但强烈的职业责任感,让她毅然决然地成为平顶山市应急医疗队的一员。

  2月1日,康茹和她的队员们迅速集结,战前培训、物资准备、剪掉心爱的长发、把10岁的女儿托付给老公和婆婆,第二天上午便踏上了驰援武汉的征程。

  “妈妈要到外地工作一段时间。你已经长大了,在家要听话,妈妈相信你,你是最棒的!”在出发前,由于在感染性疾病科工作,为了不将潜在的感染风险带给家人,康茹已经自我隔离半个多月了,孩子和家人成了她最大的牵挂。为了不让孩子担心,她出发前没有告诉女儿真正要去的地方,只是说去要外地工作。

扛起责任 彰显担当

  康茹所带领的平顶山市第一批援鄂医疗队,援助的医院是华中科技大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那里收治的都是新冠肺炎重症患者。

  “作为医疗队队长,我深感责任重大,在为抗击疫情做贡献的同时,我要把我们所有队员平安带回去!”初到武汉,紧张的抗疫气氛和严肃的战前培训,让大家产生些许的惶恐与不安。为了缓解大家的紧张心理,她一边教育大家要严格按规定流程认真做好防护,一边鼓励大家互相加油,使大家充满信心,鼓舞干劲。

  她清楚地记着每个队员的出生日期,就在刚到武汉的一周内,赶上队员翟毕险和梦娜过生日,在康茹的带领和策划下,队员们“用心”做成的“生日蛋糕”和一米之外的真诚祝福让这两位队员瞬间泪奔……

  进入病区后,新的工作环境、新的工作流程、新的仪器,穿着厚重的防护服,本来就戴着近视镜又加戴着护目镜和面屏,戴着三层乳胶手套工作,康茹和战友们克服着异常的困难和压力,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去。

不辱使命 火线入党

  由于隔离病区患者均无陪护,队员们不仅要时刻观察患者病情变化,还要做好记录,监测生命体征,还要照顾他们的日常生活,打水、送饭、清理排泄物……

  “在身体上照顾她们,在精神上鼓励她们,温暖和帮助她们早日康复。”康茹总是这样说。一位70多岁的老阿姨身体瘦弱,康茹每次上班都帮她翻身、拍背,并教她在床上行四肢功能锻炼,预防肌肉萎缩。在她的精心护理下,患者病情很快得到了好转。

  “谢谢你,辛苦了,跑这么远来援助我们……”见她每天忙碌不停的治疗,帮患者打水、倒便盆,那位阿姨看在眼里,感动于心。而康茹每次都会说:“这是我们应该做的,有我们在,你们不孤单!”。

  援鄂一个多月来,康茹带领她的队员早已消除了内心的忐忑与疑虑,每天隔离衣内满身的汗水、脸上深深的印痕、耳朵牵心的勒痛以及护目镜里的“雾里看花”,守护已经成为一种习惯。

  目前,她们病区收治的60多位新冠肺炎患者,在康茹和队友的精心治疗护理下,已有13名重症患者康复出院。由于成绩突出,2月19日,康茹和她的队友们共同收获了河南省卫健委的通报表扬。

  2月29日,康茹和她的7位战友也一起被组织批准“火线”入党。面对党旗庄严宣誓后的康茹激动地说:“身边有很多优秀的党员,他们勇往直前、不怕危险,时时刻刻在影响着我、激励着我,让我加入中国共产党的信念更加坚定。今天是个让我终身难忘的日子,也是我一生中最值得骄傲与光荣的时刻!”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