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村事民当家 群众就是“当家人”

来源: 2020-03-07 07:13:25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于艳彬 通讯员 温联群

    在滑县半坡店镇闫河屯村,有21名包片联户组长活跃在村子里的大街小巷,把群众的大事小情一管到底,架起了“村事民当家”的连心桥。

    这两天,闫河屯村村民唐红仙心头的“石头”落了地,困扰她的烦心事儿解决了。

    原来,地邻老马栽的5棵杨树影响到唐红仙地里的庄稼了,两家协商多次,一直没有谈妥,这个烦心事成了她心中紧揪的一个结。

    闫治胜是闫河屯村包片联户第19组的组长,也是村里“当家组”的成员。在走访中了解到红仙的“烦心事”,当即给和谐组组长闫子东打去了电话,商量把红仙的“烦心事”在“村事民当家”的问计会上提一提、议一议、办一办。

    3月4日上午10点,村支部书记闫克伟、第一书记齐尚山和8位和谐组成员准时来到村委会,闫河屯村“村事民当家”问计会随即召开。

    “老马的5棵树应该伐掉,现在树大了已经影响到红仙家的耕地了。”闫子东开门见山。

    “红仙的这个事儿,咱们和谐组去找两家说一说,把这个‘结’解一解。”和谐组成员闫克亮提出化解方案。

    说干就干,群众的急、难、烦事“访”到就办。村事民当家和谐组的“和事老”找到当事人,结合传统留下来的“老理”,从邻里情、乡情、村情等方面进行耐心的说和调解。

    经过说和,老马同意疫情过后就把这5棵树伐了。双方握手言和,解了心结,化了怨气,增了和气。

    “俺村把党员、致富带头人、道德模范、老乡贤等发动集中起来,针对村里的各类事,成立了发展组、便民组、帮困组、和谐组四个‘当家组’,当家组的这28位成员,就是村里的‘当家人’、老百姓的‘代言人’。他们通过‘问需、问计、问效’等环节参与村里的事儿、群众的事儿、大家的事儿,真正实现了村里的事村民自己商量着办。”半坡店镇闫河屯村支部书记闫克伟说。

    半坡店镇闫河屯村作为滑县首批“村事民当家”试点村,探索党建引领“三治融合”的生动实践。通过推行“村事民当家”,让村里的事有人管、愿意管,大家齐心协力谱好村里的“发展事”、办好群众的“便民事”,做好扶贫救济“帮困事”、化解矛盾“和谐事”,实现零距离的“村事民当家”。今年以来,闫河屯村“当家组”已主事12件,其中由“当家组”直接协调解决7件,村级调解处理4件,乡镇协同处理1件。

    “乡村治理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下一步,滑县将以点带面,在前期试点的基础上,在全县23个乡镇1009个行政村,全面推进‘村事民当家’制度,探索搭建运转有序、治理高效的基层治理平台,全力打造党建引领下乡村治理‘滑县模式’。”安阳市委常委、滑县县委书记董良鸿说。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