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河南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大事记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3-04 20:36:19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河南县级融媒体中心省级技术平台作为全国领跑者为行业提供重要样本

       加强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是加强和改进基层宣传思想工作、推动县级媒体转型发展的战略工程。2018年9月,省委宣传部确定由河南广播电视台承担建设我省县级融媒体中心省级技术平台,一年多来,河南广播电视台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在省委宣传部的领导下,在市、县两级党委政府的支持配合下,统筹资源,聚合力量,大力推进省级技术平台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8月21日至22日,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习近平出席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并发表讲话

  2018年8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要扎实抓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更好引导群众、服务群众”。

  (《新闻联播》截图)

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五次会议

  11月14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强县级融媒体中心的意见》,为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

  会议指出,组建县级融媒体中心,有利于整合县级媒体资源、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要深化机构、人事、财政、薪酬等方面改革,调整优化媒体布局,推进融合发展,不断提高县级媒体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要坚持管建同步、管建并举,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坚守社会责任,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

2018年7月

  (省级技术平台业务流程图)

河南广播电视台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成立

  河南广播电视台在2018年2月就开始规划建设覆盖全省18个地市的融媒体联盟平台。7月,河南广播电视台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成立,围绕“一省一平台”的目标,开始构建建管结合的县市融媒体中心技术支撑体系。

2018年8月

  (汝州融媒体指挥调度中心)

省级技术平台参与建设的汝州市融媒体中心成立

  8月22日,作为中宣部重点支持的65个县级融媒体中心之一,省级技术平台参与核心建设的汝州市融媒体中心成立,探索“报、台、网、微、端”融合发展路径,打造县域融合发展的“全媒体”。

2018年9月

  (9月20日,中宣部在浙江长兴县召开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现场推进会)

中宣部在浙江长兴县召开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现场推进会

  9月20日,中宣部在浙江长兴县召开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现场推进会,吹响在全国范围推进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冲锋号,要求2020年底基本实现在全国的全覆盖。

2018年9月

  (“云上河南”客户端)

确定由河南广播电视台建设河南省县级融媒体中心省级技术平台

  河南省委宣传部组织专家论证和第三方评估,确定由河南广播电视台建设河南省县级融媒体中心省级技术平台,各县按照“一县一端”的要求,依托全省统一的技术平台做好内容生产、把关、分发,确保新闻信息资源融合联动、安全可控。

  依托河南广播电视台大象融媒云技术平台,通过改善统一用户管理系统和统一应用管理系统等,重新建设省级技术平台,建设“云上河南”移动新媒体平台。形成技术先进、集约共享、保障有力、建管结合的县级融媒体中心技术支撑体系;构筑涵盖广播电视、平面媒体、“两微一端”、有线电视、IPTV等多渠道、多终端的传播载体矩阵。

2019年1月

  (1月15日,《县级融媒体中心省级技术平台规范要求》发布)

中宣部等发布实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规范

  受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组织编制并审查了《县级融媒体中心省级技术平台规范要求》,1月15日批准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广播电视推荐性行业标准,予以发布,标准编号为:GY/T321-2019,该标准自发布之日起实施。

  《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规范》由中共中央宣传部和国家广播电视总局1月15日联合发布,为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提供了操作指南。

2019年3月

河南省召开“两中心一平台”建设片区座谈会

  3月14日至15日,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江凌到平顶山、周口调研县级融媒体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和“学习强国”平台推广运用情况,并在汝州市、项城市主持召开片区座谈会,对“两中心一平台”建设作出安排部署。

  江凌指出,建设“两中心一平台”,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推动宣传思想工作守正创新、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要提高政治站位,统筹推进实施,强化政策保障,打通宣传群众、引导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2019年4月

中宣部新闻局和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科技司联合发布了《县级融媒体中心网络安全规范》《县级融媒体中心运行维护规范》《县级融媒体中心监测监管规范》

  中宣部新闻局和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科技司联合发布了《县级融媒体中心网络安全规范》《县级融媒体中心运行维护规范》《县级融媒体中心监测监管规范》。至此,县级融媒体中心5项标准规范已全部发布实施。县级融媒体中心标准体系基本建立,为指导全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提供了关键性、基础性技术支撑。

  (河南县级融媒体客户端产品推介会)

河南省县级融媒体中心平台云上APP2.0正式上线

  4月26日,由河南广播电视台主办,河南大象融媒体技术有限公司承办的县级融媒体客户端产品推介会,在河南广播电视台新闻发布厅顺利举办。已建成县级融媒体中心的30余个县(市)党委宣传部、县市融媒体中心等近100位嘉宾参加了此次会议。

  为满足各县市多元化的需求,在原有版本的基础上升级、优化,标志河南省县级融媒体中心平台云上APP 2.0正式上线。

2019年7月

  (检测报告)

河南省县级融媒体中心省级技术平台通过国家广电总局广播电视规划院的技术检测

  河南省县级融媒体中心省级技术平台通过国家广电总局广播电视规划院的技术检测,标志着河南的媒体融合取得了阶段性进展,省级技术平台作为全国领跑者为行业提供了重要参考,将进一步加快推进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步伐。

2019年8月

  (获奖证书)

河南省县级融媒中心省级技术平台荣获2019“指尖融媒榜”最具影响力广电融媒技术平台

  8月10日,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电视指南》杂志、传媒内参联合举办的“2019中国广电融媒发展大会暨媒体融合调研成果发布会”在北京召开,大会发布了“指尖融媒榜”系列榜单。由河南广播电视台规划建设的河南省县级融媒中心省级技术平台荣获2019“指尖融媒榜”最具影响力广电融媒技术平台,同时,河南广播电视台承建的汝州市融媒体中心获得了2019“指尖融媒榜”最具影响力县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县级融媒体中心省级技术平台网络安全实验室成立挂牌仪式)

“河南省县级融媒体中心省级技术平台网络安全实验室”挂牌仪式在郑州举行

  8月19日,“河南省县级融媒体中心省级技术平台网络安全实验室”挂牌仪式在郑州举行,工程院院士沈昌祥出席了此次仪式,河南大象融媒体技术有限公司与省内网络安全领军企业河南金盾信安检测评估中心有限公司正式达成战略合作关系,这将为河南县级融媒体平台建设和河南广电融媒事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和助推。

2019年12月

  (河南省县级融媒体技术支撑平台省级平台)

河南省县级融媒体技术支撑平台省级平台一期建设完成

  12月,河南省县级融媒体技术支撑平台省级平台一期建设完成。实现省级平台与已建成的县级融媒体中心互联互通,并提供媒体服务类、党建服务类功能服务。

  (全国广播电视媒体融合成长项目名单成长名单)

河南省县级融媒体省级技术支撑平台获得“全国广播电视媒体融合成长项目”荣誉称号

  12月,国家广电总局在全国开展了广播电视媒体融合先导单位、典型案例、成长项目征集评选活动,得到各地各单位积极响应。为公开、公平、公正地做好评选工作,广电总局组织专家学者,对各地选送的推荐材料进行认真评审,经过初评、复评、终评,共评出全国广播电视媒体融合先导单位10家、全国广播电视媒体融合典型案例15个、全国广播电视媒体融合成长项目14个,其中河南大象融媒体技术有限公司河南县级融媒体省级技术支撑平台获得“全国广播电视媒体融合成长项目”荣誉称号。

  (河南县级融媒体中心业务培训班结业留影)

12月,举办两期县级融媒体中心业务培训班

  12月26日至31日,由河南省委宣传部统筹指导,河南广播电视台和河南大学联合筹备,在河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开展了为期6天的县级融媒体中心业务培训,全省114个县(市、区)级融媒体中心的分管领导、技术骨干负责人,共355人参加此次培训,旨在提高县级融媒体中心的技术运维、服务管理等水平。

2020年1月

  (1月16日,在舞钢召开河南省加强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现场推进会)

召开河南省加强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现场推进会

  1月16日,在舞钢召开河南省加强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现场推进会,全省18个地市、104个县市宣传部、融媒体中心的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认真学习贯彻全国宣传部长会议精神,交流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经验做法,分析存在问题,部署下步工作,加快推动县域媒体转型升级,高质量推进全省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

全省104个县级融媒体中心全部挂牌,104个县(市)APP上线运行

  截至1月20日,全省104个县级融媒体中心全部挂牌,已完成104个县和济源示范区的APP开发工作并上线运行;已完成55个县(市)的电视信号传输专线开通工作,实现了55个县级电视台信号回传至省级平台,为开展手机电视直播、IPTV等业务打下基础。

  (大象客户端 “云上河南 ”频道)

  (大象客户端“防疫抗疫”特别报道)

省级技术平台发挥行业优势,强化数据支撑,增强引领作用,加强服务保障,为县级融媒体中心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强大的技术服务保障

  疫情以来,省级技术平台发挥行业优势,强化数据支撑,增强引领作用,加强服务保障,积极组织研发人员开展大数据咨询,紧急建立大数据分析模型,聚焦重点县市,重点节点,研发研判、监测统计、可管可控等,为各县(市)在提升疫情防控、舆情支撑等科学性方面提供决策参考。

  从1月23日开始,省级技术平台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实行全员远程网络上班和到岗值班,加强与全省各县(市)级融媒体中心的协同作战。随着省级技术平台云上系列APP与大象客户端“云上河南”频道、专题“防疫抗疫”特别报道的全面打通,使各县(市)融媒体中心充分利用省级平台优势,构建立体式、全覆盖、零距离的宣传网络体系,提高防疫等信息的覆盖面和到达率,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强大的服务保障。

2020年2月

  (省级技术平台为全省各县(市)级融媒体中心研发口罩预约功能)

  (省级技术平台为全省各县(市)级融媒体中心研发口罩预约功能)

省级技术平台积极响应省市相关部门、地方政府的需求,结合县(市)级融媒体中心有关服务等各方面工作要求,为县级融媒体中心提供各项技术支撑

  省级技术平台积极响应省市相关部门、地方政府的需求,结合县(市)级融媒体中心有关服务等各方面工作要求,深入开展大数据挖掘利用,加强综合分析和预测研判,提供更多全面系统、科学精准的数据支撑和分析服务,举全平台之力,积极为全省各县(市)级融媒体中心研发口罩预约功能,引导提前预约采购口罩,防止群众扎堆(目前已研发成功并在长葛测试完成后,再部署全省各县)。同时,给各县(市)融媒体中心新增了服务器配置、增加了网络出口带宽、安全防护攻击、人工24小时监控系统。研发研判舆情分析及人工筛选重点关注负面报道,研发完成稿件点击量排行榜、每日新增发稿量、每日新增下载量等报表系统,直观呈现各县(市)级融媒体中心舆论引导情况。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