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孩子,老师陪你一起战“疫” 她给学生写了6万字、55封信!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3-03 21:31:08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张定有 见习记者魏广宝 萌友屈连文/文图

  2020年的超长寒假注定会被写进历史,全国上下众志成城抗击疫情,南阳市第十七小学女教师赵喜风用自己独特的方式战“疫”她要给班里学生每人写一封信如今已经写下6万多字55封书信。

一天一封,风雨无阻

  赵喜风是南阳市十七小四八班班主任,语文老师。

  赵喜风出生于卧龙区潦河镇一个乡村教师之家。受父亲影响,当一名优秀教师是她的梦想和追求。1996年师范毕业执教至今,一晃24年过去了,岁月改变了她的容颜,却改变不了她倾情教育的初心,她先后荣获“南阳市学科带头人”、“南阳市文明教师”等称号。

  “产生给学生写信的想法始于上学期期末。”赵喜风对记者说,作为一名班主任带一个班,不管带多长时间,都要给学生留下点终生难忘的记忆。她想给每一位学生写一封信,最后编一个集子,作为班级永久的纪念。在上学期期末教师工作经验交流会上,她透露了这个想法,得到了该校校长叶琴的肯定和支持,这使她更坚定了写下去的决心,寒假一开始,她便开始了这次“长途旅行”。

  “写一封信就像生一个孩子,从拟定题目到形成书信,就是一个艰难的孕育过程,写好了,就像把孩子生下来一样轻松。”赵喜风微笑着说,给每一个学生写信,要充分了解学生的优点缺点,每一封信她都要都要写出特色,都“与众不同”。

  “一走上征途便发现这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刚开始还好一些,先选一些特点鲜明的学生来写,还比较顺手,越往后写越难写:普普通通写封信容易,要写出各不相同的信来可就难了。”

  赵喜风坦言,她有时也有中途放弃的想法,但看到家长们、孩子们收到她的信后那种激动、感激的回复,她就又有了继续写下去的动力。她说:“写一封信对于我来说耗费了一天的时间,先手写后敲到电脑上,再编辑到“简书”上。但对于一个孩子来说,也许一辈子因此而改变,这就值了!孩子们都在期盼着这封信,我不能停下!”

“疫”写进书信,家国情怀满胸膛

  赵喜风写给每一个学生的信都是“量身定做”的,她把疫情、灾难当成教科书,在她的字里行间洋溢着浓浓的师生情怀、家国情怀。

  在她写给班长夏伯苓的信中,把学生比作“花木兰”:谁说女子不如男?古有木兰今有你!你努力的样子很美!你的踏实勤奋、责任心、进取心、荣誉感,已经深深烙印在老师的脑海里。从你炯炯有神的眼睛中,老师看到了你的坚毅;从你全神贯注的目光中,老师读出了你的专注、认真。你时时刻刻以身作则,严格要求自己,成为其他同学的榜样……

  2月10日她在给学生起耀的信中写道“在这特殊时期,今天全体学生进入学习模式,在家进行线上学习。疫情下,老师们一边做直播,一边录视频,还要报疫情,上交材料,每天要督促班里的孩子们,还要监督自己的孩子,又要照顾家里的老人……忙碌和劳累的我几乎招架不住了,几乎静不下心来给你们写信。但是想想这个特殊的时期,奋战在一线的白衣天使们,一天二十四小时守护防控的公安干警们,以及社区服务的同志们,全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抗击疫情。我作为一名普遍的老师,守护好自己的职业,教书育人,坚持给大家做榜样,这是我唯一能做到的。”

  “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肆虐着中华大地,中华民族经历着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在这场战争中,逆行而上的白衣天使们诠释着"用生命守护生命”的初心;冲锋在前的人民警察、牢记使命的共产党员、争分夺秒的科研团队、隐姓埋名的爱心人士等,他们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全民战"疫"就是一本深刻的教科书,告诉我们要敬畏生命,坚定信念,崇尚科学。亲爱的孩子,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一定要保护好自己,尽量不出门,在家多通风,多喝水,勤锻炼。”这是她2月17日给学生松豪的信。

  2月22日,她给学生孜航的信是这样写的“这场疫情是一场灾难也是一本丰厚的教材,是危机也是契机。亲爱的孩子,疫情下让我们对人生有了很多思考,社会就是课堂,榜样就是力量。”

家长、学生回信赞“班妈”

  家长和孩子们也在回信、互动中表达了对赵喜风老师的感激和爱,他们亲切的称她为“班妈”:“亲爱的赵老师,看了你写的信,我很激动。我要把它抄在日记里永远珍藏,当我遇到困难的时候,你的话就是给我最大的鼓励!”“有你这样的老师是孩子的福分,甚至比父母更了解孩子,孩子跟着你,是父母的骄傲!”

  2月5日,一位家长用一首古体诗“新春得老师书信感怀一一一致赵喜风老师”表达对赵喜风老师的感激之情:“新岁得师语,欣然喜得狂。逐句细细品,举家传阅忙。感念滿满意,师恩绵绵长,往日历历事,信中又得偿。为师颇不易,班妈获赞扬,三尺教案短,繁牗日月长。殚精时时虑,用功日日忙,唯愿满园翠,桃李遍芬芳。莘莘学子路,悠悠师心长,平常碎微事,也将运筹忙。吾儿顽劣逗,频将巧思罔,耐心启心智,明礼重法堂。殷殷培植心,处处护犊爱,总有栽花意,也喜插柳旁。赏识激且励,逐个夸成行,致功藏深意,吾亲愧不当。诸童遇名师,此生不得憾,成就达才路,永记引路人。诚想慰师语,耐何词窘意,草草表达处,拳拳谢师情。庚子年立春”……

  在多年的教育教学生涯中,赵喜风老师逐渐形成了自己的教育理念:做有温度、有记忆的教育;一个不完美的人带领一群不完美的人走向逐渐完美;学生是有血有肉的人,教育的目的是为了激发和引导学生的自我发展之路。

  赵喜风说,她带班从不以学生成绩为追求目标,坚持从不同角度入手践行自己的教育理念。

  她在班里设置“悄悄话信箱”,让孩子们说出他们不愿与别人说的话,了解学生心灵深处的喜怒哀乐。

  她在班级里给学生过集体生日,让学生接受全班同学的祝福,体会大集体的温暖,家长们再也不在家里单独给孩子过生日了……

  “赵老师啊,心地善良、性格开朗、干事利索,又知感恩,还特别勤奋虚心。属于心理年龄至多28岁的自带光源型的才女。‘爱生如子’这一词可以说是她对待孩子的真实写照。尤其擅长给孩子写信、创设班级日记、分批家访等多种方式点燃孩子幼小心灵,很值得点赞。”该校副校长魏传会给记者说出了她眼中的赵喜风。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19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全网中心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