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杞县警方成功抓获潜逃17年的命案逃犯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3-01 21:41:49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李国强 特邀记者 刘俊才 萌友 时广建/文图

  “弟兄们辛苦了,代表局党委向大家表示感谢。”2月28日13时许,在新郑国际机场,杞县公安局局长刘文山疾步向前,迎接远赴珠海抓捕的市县公安局民警。至此,随着犯罪嫌疑人陈某被民警押下飞机,17年前,案发杞县宗店乡陈河村的“10.27”故意杀人案成功告破。

  2003年10月27日,31岁的陈某因家庭矛盾将自己的养母打成重伤、将其两岁的侄子杀死后潜逃。案件发生后,在方圆数十里造成恶劣影响,公安机关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但因当时条件所限,犯罪嫌疑人追捕未果。十多年来,杞县公安局多次制定侦查方案,深度分析研判,始终没有放松对陈某的抓捕,但由于种种原因,案件一直没有取得突破性进展。今年2月初,在开封市公安局刑侦支队的支持配合下,初步锁定陈某在广东珠海的信息。2月26日,开封市和杞县两级刑侦部门6名民警连夜赶赴珠海,因疫情防控期间少有饭店营业,大家以泡面充饥,坚守抓捕一线。次日中午,在当地公安机关的配合下,民警赶往珠海市郊区海边一干鱼店内,将已化名钟某的犯罪嫌疑人陈某成功抓获。

  “杞县‘2003.10.27’命案积案的成功侦破,是开封市公安局将“大数据侦查”理念和传统侦查手段融合创新的结果,是全体参战克难攻坚,不懈努力的结果。我们要再接再厉,再鼓干劲,多警种协同作战,深度分析研判,力争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在当天迎接抓捕组凯旋仪式上,开封市公安局副局长张良民向在疫情期间,冒着危险千里抓捕的民警表示慰问和感谢。

  “俺妈俺爸(陈的养母养父)在家吗?我想再见他们一面,我对不起他们啊!”当天下午,在陈河村指认现场时,陈某看到离开已17年的家乡,悔恨的泪水夺眶而出。

  据陈某交待,自己是陈家的养子,因感觉养父母偏心他们的亲儿子,与其发生矛盾。案发当天,一时冲动用镢头将其侄子杀死,并将养母砍成重伤。后陈某步行五十多公里步行到商丘市柘城县,先后逃至山东、湖北、广东等地,五年前,陈某在珠海当地作了上门女婿,平时靠打工为生,隐名改姓多年,但最终还是落入了恢恢法网。“逃亡的十多年间,我几乎天天作噩梦,看到警察警车就害怕,平时很少出门,被抓后心里反而踏实了。”

  “逃亡不是出路,在逃人员一日不到案,公安机关一日不放弃追捕,在此警告在逃人员,一定要早日投案自首,争取宽大处理才是唯一的出路。”杞县公安局局长刘文山如是说。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19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全网中心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