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平顶山第二批援鄂医疗队队长何卫斌:“我从河南来 我为家乡战”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2-28 20:54:05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王俊生 见习记者 高君晓 萌友 付睿 文/图

  “近乡情更怯,不敢问来人!”何卫斌,男,48岁,湖北黄冈人,平顶山市第一人民医院心内一科副主任医师、第二批援鄂医疗队队长兼临时党支部书记。从2月5日踏上故乡湖北的土地起,他就一直和医疗队的队员们奋战在武汉市转运病人工作的第一线。用他自己的话说:我是湖北人,我从河南来,我为使命而战、为家乡而战。

“这里有我的亲人,更有我作为医者的使命”

  “湖北是我的故乡。生于斯长于斯,这里有我的亲人,更有我作为医者的使命。”何卫斌表示,这就是他来支援武汉抗击疫情的初心。

  2月5日早上7点多,正在家中吃早饭的何卫斌突然接到医院的紧急通知——他被抽调加入平顶山市第二批援鄂医疗队,需要马上出发。和其他15名援鄂医疗队员一样,何卫斌顾不上吃完早饭,简单收拾行李后,立即和家人告别,毫不犹豫地踏上征程。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出征武汉前,何卫斌又被临危受命为平顶山市第二批援鄂医疗队队长兼临时党支部书记。

  抵达武汉的第二天,紧张的转运工作就拉开帷幕。作为队长,何卫斌身先士卒,带领队员们首次出诊便从下午1点一直战斗到晚上8点。当日任务结束后,大家防护服内的衣服全都被汗水浸湿,何卫斌的鼻梁上因带护目镜时间过长,留下一条长长的血印。

  “家里兄弟姊妹现在都在黄冈市,家乡的疫情也是比较重的。对于我而言,只能把自己的工作干好,把对亲人的思念转化成力量,融入到支援武汉,抗击疫情的工作当中去。”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何卫斌说。

转运工作是个体力活儿

  拂晓出门,深夜而归……这是何卫斌和队员们二十多天来在武汉战斗的最真实写照和最粗略的"作息表"。

  “我们现在到这里不是光扮演医生、护士的角色,还得干搬运的工作,要协作把病人送到指定的病床。我们现在送病人,不是说送到门诊大厅就完了,要直接送到几楼甚至十几、二十多层病房的床位上去,雷神山、火神山、同济医院、协和医院、金银潭医院我们都去过。”何卫斌告诉记者说,一辆救护车上加上司机只有4个人,说是体力活儿一点都不为过。截至2月25号,第二批援鄂医疗队已经转运170多位病人。

  层层的防护服令人窒息,汗水在防护服内的衣间流淌;双手因频繁消毒粗糙开裂;长时间不能喝水上卫生间,纸尿裤成了工作“标配”……高强度、高负荷的工作,让何卫斌腰痛的老毛病再次复发,严重时晚上疼得都无法入睡,他却仍然带病坚持工作,带领着全队同志,以极强的责任心、专业的工作态度出色地完成了各项任务。

“待到山花烂漫时 再对家乡笑”

  “现在大部分武汉市民对这个疫情认识也提高了,也不是那么的恐惧,该看病看病、该住院住院,也不是那么恐慌。”说到这里,记者明显感觉到电话那端何卫斌的心情似乎终于有了一丝轻松。他告诉记者,目前的武汉市还处于封闭状态,路上的车辆虽然较刚来的时候多了一些,但是市民还是很自觉的居家隔离,不随便外出。

  “必须是危险彻底解除了,才算最后的胜利。现在大家弦绷得还很紧。”何卫斌表示,不到最后胜利的时刻,就绝不能放松警惕。疫情不退,医疗队就不退。“医务工作者就是治病救人的,现在疫情需要,我们就要冲上去,把病人安安全全送到医院,看到他们平安出院就是我们最大的心愿。”

  “坚信这场战役一定能够胜利,待到山花烂漫时,我和我的故乡必定能迎来更美好的欢聚时刻!” 何卫斌说,到了那时他想抽空回一趟老家,好好住几天、好好陪家人聊聊天,“然后告诉他们,我很想他们”。

|原创声明|本文系独家原创,未经猛犸新闻书面正式授权,谢绝任何媒体网站、客户端、微信公众号以任何形式转载。违者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支持原创,欢迎朋友圈转发。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19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全网中心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