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为“大爱”舍“小爱” 奋战在“疫”线的息县女战士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2-27 13:32:49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章继军 萌友 雷炳洋 何璀璨 文图

  “我是瞒着他们去的,我母亲知道后,刚开始也是担心,不是很支持,因为家里就我一个孩子,后来我跟她说,我是护士长,这个时候理应冲在最前面。其实最担心的还是母亲,刚做完手术,她的身体还很虚弱……”信阳市息县第二人民医院心内科护士长佘楠楠脸上挂着对母亲的丝丝担忧,内心却异常坚定奔向抗“疫”的第一线

  今年33岁的佘楠楠,是信阳市息县第二人民医院心内科护士长,2020年1月份,母亲查出来子宫卵巢癌晚期,在郑大一附院做的手术,2020年1月23日做好第二次化疗,作为独生子女的她是父母唯一的依靠。疫情发生后,刚刚陪同母亲做完化疗回来的佘楠楠,接到医院通知,顾不上辛苦,义务反馈投奔到抗“疫”前线。2020年1月24日上午8时(农历大年三十)便匆忙赶往医院参加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动员会及培训会,接下来的几天她便一直忙碌于科室人员的防控培训。

  2月4日,息县第二医疗服务集团夏庄分院新冠肺炎疑似病人集中收治点改造完成后正式启动,佘楠楠瞒着父母,将四岁的儿子送到爷爷奶奶家,毅然带领着由11名护理干事组成的护理团队冲在抗击疫情的最前沿。整理隔离病房、制定隔离病房的物品接送、标本送检的工作流程,严格把好防控关,在她的带领下,大家积极迎战,在最短时间内各项工作都得到有序开展。由于隔离病房非特殊情况不允许家属留陪,佘楠楠自己带头,和同事们轮班24小时照顾患者的吃喝拉撒睡。对患者的生活护理上,她对同事提出两条要求:一是要时刻关注患者的心情,像对待亲人一样,帮助他们缓解紧张害怕的情绪;二是要保证每一位患者都能在三餐吃上一份热腾腾的饭菜。

  在接诊患者中,79岁的张老太太(后确诊)让大家印象深刻。刚进病房时,张老太太出现发热、呼吸困难等症状,由于年事已高,还伴有高血压、心脏病等疾病,情况不容乐观。她的家人作为疑似病例密切接触者均在家隔离,老人家心情忧郁烦躁,不愿吃饭。得知这种情况,佘楠楠经常陪在她床边,陪她聊天,想尽办法安抚老人情绪,夜晚接班的时候给老人家带零食、水果,在佘楠楠的贴心照料下,张老太太终于打开心结,每天按时吃饭,积极配合治疗。后来确诊转院时,佘楠楠反复叮嘱她要听医生的话,早日战胜病魔。

  2月8日,一位3岁的小女孩转到夏庄分院,孩子当时发烧、咳嗽,因为年纪小,不太配合,扎针困难,这可急坏了在旁边陪护的孩子母亲,佘楠楠得知后,给孩子送去零食,陪她做游戏,逗她开心,后来病例排除,出院时小女孩紧紧拉着她的手不愿离开。

  “病人生病已经很难受了,在隔离病房一个家人都看不到,只能依靠我们。”这是佘楠楠最常说的一句话。由于长时间穿着隔离服,戴着护目镜,隔着双层手套,护理操作的难度加倍,要求每一位医护人员责任心更要加倍。她带领大家每天至少工作6个小时,为了节省医疗物资,也为了方便照护患者,她穿上纸尿裤,而且上岗前还尽量少喝水,尽最大努力降低防护服的更换频率,数不清衣服被汗水浸湿又干,干了又湿多少次。

  2月18日,作为县第二医疗健康服务集团第一批医务人员,佘楠楠结束了14天的战斗,与她的战友们进入酒店隔离点休整。这时,她才给父母打个电话报平安。而面对年仅4岁的儿子,她更是愧疚不已,看着孩子在手机视频里喊着“妈妈”,佘楠楠抑制不住地流下了眼泪。

  得知佘楠楠的情况后,2月20日,县第二医疗集团党委副书记刘涛、集团人力资源部部长岳蕊代表集团党委到家中慰问,了解到佘楠楠母亲化疗的时间又到了,而佘楠楠同志因为还在隔离期间,不能回家,慰问组立即派出医务人员全面了解其母亲的身体情况,积极向郑州市联系化疗药品,及时给予会诊等相关治疗,并将佘楠楠母亲接至县第二人民医院进行化疗,来自集团领导的关怀让佘楠楠感动不已。

责任编辑:孟德超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19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全网中心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