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河南基教

推荐:在线提供新闻线索

携手并进共成长 众志成城战疫情 ——外国语小学“停课不停学”教学活动掠影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2-23 16:34:54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消费维权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龚丰硕 通讯员 彭博 图文

  为阻断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向校园蔓延,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教育部下发通知,要求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依据郑州市教育局“停课不停学”文件精神,落实管城区教体局相关部署,管城区外国语小学积极行动,多措并举,保障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

学校篇:多元平台

  一场疫情带给我们太多的思考,学校因势利导,继续深化高效课堂的实践与探索成果,实现教师线上教学、学生线上学习渠道的多样化、个性化。根据上级相关要求,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师生们除了可以通过郑州市“名师课堂”网络学习指导微课、“名校课堂”共享学习资源外,学校还为师生搭建了“国家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学在郑州学生学习平台”、“郑州基础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等教育平台作为资源的补充, 并通过钉钉构建起“空中课堂”,为广大教师、学生和家长提供一个高效沟通、互动交流的数字化学习管理平台,从而实现教师在线直播答疑,学生在线交流学习的功能,使学生的学习得到及时有效的帮助。

教师篇:创新形式

  虽然在特殊时期,但为了让学生身心得到全面的发展,教师们仍默默耕耘,执着地坚守着自己的“特殊阵地”。网上的教育教学并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它是一个科学、系统、连续性的工作。在学校统一部署下,各年级的“停课不停学”由各学科教研组长带领各组成员,提前一周进行网上集体备课,通过交流与积极地讨论,最终汇集优秀的教育资源,归纳整合后,大家共享;课后,老师们还要通过钉钉等网络平台,对学生进行重难点的强化和巩固、问题的解惑与梳理,并对学生的作业进行个性化的点评。另外,通过网络云课堂对学生除了学科知识的传授外,我们还关注学生综合素质的的提升。比如:体育老师为了让学生在家也能加强体育锻炼,将太极操和自制的健身操录制成视频让学生每天加强练习。另外,他们还将眼保健操音乐发给家长,让学生们利用课间时间跟着音乐来做,从而缓解学生网上学习用眼疲劳;美术老师一方面会根据课时内容,为学生拓展一些动手操作的实践性作业,比如:为妈妈做一张精美的贺卡、用废旧物品为弟弟妹妹做一个玩具等,也会结合当今疫情情况,让学生通过手抄报来致敬那些为疫情防控而做出贡献的“最美逆行者”。多种多样的教学形式,不仅培养了学生动手动脑能力,也对学生进行了感恩教育和集体爱国主义教育。结合“名校课堂”,通过班级群、钉钉群等网络“云课堂”,老师们革新教育思想,创新教育形式,通过各种方式对学生进行爱国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劳动技能教育、生命科学教育、规则教育.......从而让学生多元智能得到全面的发展。

家庭篇:家校携手

  特殊时期,家校携手对学生全面发展和习惯的养成尤为重要。疫情中,许多家长们义务当起“班级宣传员”,他们不仅协助学校利用班级群,对班里的家长和学生进行疫情防控和健康知识的积极宣传,还将好的育儿经验和优秀的家庭教育在班级群中和大家分享。因为有了这些优秀家长,班级内到处充满正能量。另外,根据学校的学习计划,家长们合理安排学生的居家学习与生活,保持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和学习状态,同时不断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和安全自护能力,也培养了良好的家务劳动能力和卫生健康习惯。通过家校携手,大部分学生每天都能自觉按照课表认真听课,用心记录;课下按时完成作业,大部分学生还学会了照顾弟弟妹妹,收拾整理房间、帮助父母做家务......在老师的监督指导和家长的用心陪伴下,他们一天天成长,不断地进步。

  花从春走过,留下缕缕芳香;叶从夏走过,留下片片荫凉。在这场特殊的战“疫”中,无论是老师、家长还有学生,都满怀激情,留下“战斗”的痕迹。新形势中,我们不断对自己提出新要求,转变观念,转变角色,转变行为,丰富知识结构,提高综合素质,在培养学生优化发展、引领学生健康成长的过程中,也实现自己在专业上的发展和人生的成长。让我们携手并进共同成长,众志成城共战疫情,相信一定能奏响胜利的凯歌,吹响平安的号角!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今报网商务合作招募中,诚邀合作伙伴,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推荐
  • 新闻
  • 财经
  • 国际
  • 网评
  • 图片
  • 社会
  • 法制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19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全网中心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