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3分钟知结果!河南农业大学校长张改平院士团队成功研制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纸

来源:大象新闻 2020-02-16 10:31:44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2月16日,从河南农业大学传来好消息,可用于快速检测新型冠状病毒的核酸检测试纸在我省研制成功。只需三分钟,肉眼即可观测结果。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张改平院士勇于担当,主动应对,集中其在河南农业大学、郑州大学和河南省农业科学院动物免疫学重点实验室等三个实验室的优势资源,组织精干研究团队,第一时间紧急启动新型冠状病毒疫苗和检测技术研究工作。张改平团队在整个春节假期期间保持高强度的工作状态,项目目前进展顺利,并取得了以下几个方面的阶段性成果。

  一是提出了采样随即灭活病毒的采样方案,可有效降低病毒扩散。

  二是设计合成了独特的引物,研制成功了可用于检测新型冠状病毒的普通PCR检测试剂和荧光定量PCR检测试剂。其中,荧光定量PCR检测试剂的检测精度为国家公布引物的10-100倍,检测时间为1.5小时。

  三是研制成功了可用于快速检测新型冠状病毒的核酸检测试纸,检测精度提高到10个拷贝以下,在试纸上的反应时间只需三分钟。可肉眼观测结果,操作简便,且不必使用专门的仪器设备。

  四是研制成功了新型冠状病毒抗体快速检测试纸,可用于诊断、治疗参考,流行病学调查、免疫评估等。

  五是利用现代基因工程技术、蛋白质结构生物学技术和疫苗学技术,设计、表达、纯化了新型冠状病毒蛋白,并经化学建构后研制成功了新型冠状病毒的疫苗抗原。2月8日已经将第一批抗原免疫了小动物和大动物。动物试验效果将于最快一个月内得出。

  六是已经与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亚平院士和中国科学院应对疫情科研攻关组组长徐涛院士等商定了合作,进行后续的抗体中和病毒试验和疫苗开发。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今报网商务合作招募中,诚邀合作伙伴,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19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全网中心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