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河南:疫情影响企业可缓缴社保,不裁员返还上年失业保险费50%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2-13 14:46:46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宋迎迎/文 袁晓强/图

  疫情防控工作还在继续,不过,随着企业复工复产潮的临近,一些问题也摆在台前。比如,如何兼顾疫情防控与企业复工?对于受疫情冲击的中小微企业如何进行扶持?如何确保劳动密集型的企业招到足够的员工?2月13日上午,河南省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疫情防控工作第八场新闻发布会,针对上述相关问题进行发布。

  省人社厅副厅长李海龙介绍说,河南是人力资源大省,也是农民工大省,劳动密集型服务类行业的务工人员较多,做好疫情防控、促进职工返岗和企业稳岗意义重大。在扎实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采取一系列措施,促进职工平安返岗,企业有序开工复工。

  “根据我们对1.7万人的抽样调查,超过86%的农民工有返岗意愿。”李海龙说,在促进农民工返岗就业方面,我省与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主要劳务输入地人社部门、用工企业密切联系,及时沟通相关情况,共享开复工信息,共同做好农民工转移就业的健康监测、疫情防控和交通保障,引导农民工有序安排务工行程。

  针对省内企业复工的大量人员需求,我省从疫情防控实际出发,推广线上招用工服务,将所有招聘活动由线下转到线上,推动求职者和用人单位线上对接,推行视频招聘、远程面试等,对重点企业优先发布用工信息。截至目前,全省公共就业及人才服务机构网上累计发布岗位信息31.3万个。

  受疫情冲击,一些企业压力倍增,各界对裁员潮的忧虑也不断增加。为了援企稳岗力度,我省也出台了多项支持政策:

缓缴社会保险费

  对受疫情影响,面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确实无力足额缴纳社会保险费的中小企业,可以缓缴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费,缓缴期间不计滞纳金,不影响参保人员正常享受待遇,不影响参保人员个人权益记录。

加大失业保险政策支持力度

  将中小微企业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裁员率适度放宽;对暂时困难、恢复有望的企业,延长应急稳岗返还政策一年;加大失业保险稳岗补贴返还力度,对不裁员或者少裁员的参保企业,返还其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

强化就业资金保障

  统筹使用工业企业结构调整专项奖补资金,用于支持受疫情影响企业稳定岗位、保障基本生活等支出。支持企业开展在岗培训,受疫情影响企业在停工期、恢复期组织职工参加线上或线下职业培训的,可按规定纳入补贴类培训范围。研究进一步降低创业担保贷款门槛、延长贷款期限、进行贷款贴息等具体措施。对疫情期间为入驻中小企业减免租金费用的省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给予特殊时期运营补贴等。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今报网商务合作招募中,诚邀合作伙伴,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19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全网中心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