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河南10部门联合打击整治野生动物违规交易、非法制售口罩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2-13 11:50:58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袁海青 萌友 杨玉德

  近日,为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省市场监管局联合省网信办、生态环境厅、农业农村厅、公安厅、商务厅、卫生健康委、林业局、郑州海关、省药监局等部门制定下发《关于开展打击整治非法制售口罩等防护产品专项行动的紧急通知》和《关于联合开展打击野生动物违规交易专项执法行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联合打击野生动物违规交易、非法制售口罩等防护产品专项行动。

  《通知》明确要求,全省各级各部门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一系列决策部署,落实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等部门开展的“联合双打行动”具体工作要求,切实做到思想认识到位、组织领导到位、工作措施到位、联合机制到位、责任落实到位,明确目标,履职尽责,对顶风作案的野生动物违规交易行为、非法制售口罩等防护产品行为,坚持露头就打,严查重处,奋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重点做好三方面工作:

  1、严查野生动物交易行为,禁绝违规交易。

  严格隔离饲养繁育野生动物场所。对全省范围内野生动物饲养繁育场所实施封控隔离,场所周边应当设置隔离警示标识。严禁任何野生动物及制品运进或运出场所。严格落实野生动物交易市场关闭措施,严禁野生动物对外扩散和转运贩卖。对违反《市场监管总局农业农村部国家林草局关于禁止野生动物交易的公告》规定的,要依法依规严肃查处,对经营者、经营场所分别予以停业整顿、查封,涉嫌犯罪的,移送公安机关。严禁野生动物交易活动。除捕捞水产品外,严禁全省范围内农(集)贸市场、超市、餐饮单位、电商平台等经营场所开展任何形式的野生动物交易活动,对相关经营者一律停业整顿,经营场所一律查封。违法从事出售、购买、利用、运输、携带、寄递野生动物及制品等交易活动的,依据野生动物保护法、动物防疫法等法律法规从重予以处罚。涉嫌犯罪的,移送公安机关。

  2、严厉打击非法制售口罩等防护产品行为,遏止制假售假。

  在全省范围内重点打击六类违法行为:即囤积居奇、哄抬价格、串通涨价、价格欺诈的行为;未按规定取得许可或备案,擅自生产销售的行为;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产品以及过期失效产品的行为;以普通、工业用等非医用口罩冒充医用口罩等以假充真、以次充好行为;生产销售无生产日期、厂名厂址、产品质量合格证明等三无产品以及冒用认证标志等质量标志的行为;商标侵权、假冒专利、仿冒混淆、虚假宣传和虚假广告的行为。

  3、加强执法协作配合,形成联合机制。

  《通知》明确要求全省各级各部门一要加强组织领导,严肃监督问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职;二要加强信息共享和执法协作,建立多部门联合协作机制,形成联合打击合力;三要加强执法工作力度,落实“最严厉的处罚”要求,落实“处罚到人”,在联合双打行动中打出声势、打出权威、打出成效;四要加强舆论宣传,为联合双打行动顺利开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今报网商务合作招募中,诚邀合作伙伴,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19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全网中心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