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河南疫情“拐点”到了吗?这场发布会都是你关心的

来源:河南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 2020-02-12 08:31:00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2月11日晚8时,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题第七场新闻发布会,回应社会关切。

  目前河南1105例病例救治整体情况如何?河南疫情“拐点”到了吗?咳嗽发烧到底去不去医院?河南病人死亡平均年龄多大?口罩问题啥时候能缓解?信阳南阳等地医疗物资告急,我省如何解决一线医用防护物资紧缺的现状?

  你想知道的,这场发布会都有回应。

  河南省疫情拐点未到,疫情人员构成复杂,仍应高度警惕

  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 阚全程:

  我省自元月21日确诊第1例以来,截至昨天确诊1105例。疑似573例,治愈198例,死亡7例。我省疾病流行情况分几个阶段,1月21日第1例,22号、23号都是4例,24号23例,武汉封城5天我们每天病例40例左右徘徊,1月29-2月2号大概平均70例左右,后面4天3-6号,到了高值,平均大概在80多例。分成这三段。其中治愈病例从28号第1例,后面从3号到6号之间每天平均20例,7、8、9、10每天出院30例,死亡病例在后面几天增加,死亡危重病例目前是增加。疑似病例徘徊在600例左右。我们观察病例规律,看下一个周期,14天,从6号到20号这个阶段看看。从2月6号到10号本地病例上升,输入病例下降。

  整体河南和全国其他省份大体一致,目前湖北是流行期,武汉爆发期,河南和其他省份一样是流行前期,虽然看确诊病例数在下降,但疫情人员十分严峻复杂。必须保持清醒头脑,并不是说现在疫情问题在逐步好转,目前还未到拐点,我们要高度警惕。

  我省定点医院从130所扩大到147所,床位数从3121扩大到5031张,患者收治率达到100%。目前全省出院198例,治愈率达到了17.92%,高于全国水平。死亡7例,死亡率0.63%,低于全国水平。

  我省新冠肺炎平均死亡年龄78.7岁,要早发现早治疗

  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呼吸暨危重症学科教授、主任医师 张庆宪:

  我省1105例确诊患者大多数为轻型和普通型的患者,新冠肺炎与甲流、SARS不同,SARS一来就出重症肺炎,而甲流不容易感染,但一旦感染上病情会比较重,而新冠肺炎是先有一段轻症,然后逐渐会发展成重症,一旦发展成重症救治难度就会增加,所以要早发现早治疗。

  同时,我省7例死亡病例平均年龄为78.7岁,其中有一两例病人本身的死亡和新冠肺炎无关,也就是说新冠肺炎不太重,而突然心脏出问题了,这种病人往往都是有基础的心脏病,也就是说不出现新冠肺炎,他也会发生这种情况。还有一部分免疫力低,抵抗力差,病情发展快。

  咳嗽发烧到底去不去医院?

  现在部分人群出现咳嗽、低烧等症状,想去医院检查又怕被传染,这种心态如何调节?

  会上,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呼吸暨危重症学科教授、主任医师张庆宪就上述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张庆宪介绍,只要出现发热、咳嗽,就存在新冠肺炎的可能。这其中分为2种情况:

  第一种,有流行病学的高危因素,比如从外地回来、去过人群密集区、有可能接触过确诊患者等。这一类,要及早去医院,做一次核酸检测,早发现,早隔离,有好处,可以避免家里相互传播,目前核酸检测技术已经比较普及。这类情况,主要适用于外地回来、有密切接触史的人。

  第二类,如果没有上述经历,可以按照感冒,使用一些双黄连口服液等感冒药,如果2天后有好转,则可以排除。如果没有,则要去医院,进行血常规、肺部CT,来进一步排除新冠肺炎的可能。

  需要说明的是,虽然后一种发生新冠肺炎可能性低。但是,也不能放松警惕,目前,已经开始出现一些本地的接触传染。

  河南数据“下降”,下一步防控有何措施?

  近日河南新增病例出现下降趋势,是否表明前段时间工作出现了成效?下一步防控有何措施?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省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阚全程回答记者提问。

  阚全程表示,目前,河南各项数据有下降趋势,但是整个疫情发展看,面临问题依然复杂。下一步,我省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第一,强化排查。发挥基层社区、农村等基层组织作用,开展“地毯式”“网格化”排查,把传染源全部找出来。从疫情发展态势看,我省本地患者在增多,输入性病例在减少。所以要重点把这批人排查出来;

  第二,加强隔离医学观察。我省已要求各个地市全部实行集中式医学观察。切断传播途径。各个地市要克服困难,对需要的人群实行集中式医学观察14天;

  第三,加大消杀力度,尤其是一些公共场所,车站、机场、会议室、食堂等,进一步加强消杀;

  第四,加快检测。一方面,加强市级疾控中心力量,在人员、技术上,发挥省疾控中心作用,加强对市级疾控中心的指导,同时抽调其他医疗系统人员力量,补充疾控中心。对于县薄弱地区,则进行有针对性加强、补充;

  第五,复工复学,关口前移,加强防控。开工开学前要做好三件事,测体温、仔细流调、加强诚信建设,每个人都要说实话,让传染源不进校门、不进厂矿;

  第六,加强弱势群体防控。比如幼儿园、敬老院、精神病院、妇幼保健院等场所,要加强防控,防止传染;

  第七,抓好医院门诊管理,尤其是发热门诊管理,布局规范、流程规范,减少患者、医务人员的传染;

  第八,强化治疗。在专家指导的基础上,目前,14家省级医疗机构,分片包干地级市。尤其是加强对重点地市的指导力度,信阳、南阳、驻马店、周口、商丘、郑州。宗旨就是发挥河南省整个医疗资源优势,为打赢此次阻击战,做好统筹协调;

  第九,继续全力以赴支援武汉。此次国家没有安排河南支持武汉以外的城市,不论是人才配备还是物资支援,省指挥部都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继续做好对武汉的支持;

  第十,加强对地市的督导和指导。省指挥部已成立14个督导组,对地市加强督导和指导,要确保各项政策措施切实落实、落地。

  口罩问题啥时候能缓解?

  目前,市面上医疗口罩、消毒液等防控物资依然比较紧缺,一些企业生产原材料、资金有一些困难,我省整体医疗防控物资供需如何,如何解决?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物资保障组副组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总工程师姚延岭就上述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姚延岭介绍,疫情发生以来,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做了大量工作,防控物资供需矛盾有缓和,但是仍然没有解决。随着单位上班、企业复工,对于口罩的需求会进一步加大,供需矛盾短期内仍然十分突出。

  河南省是防护物资生产大省,但是由于全国疫情加剧刚好面临春节,企业春节期间都已停工、放假,所以春节期间紧急复工,存在一些困难。面对这些问题,省委省政府要求省工信厅,全力以赴做好保障。年三十开始,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所有厅领导取消休假,正月初四,分别向平顶山、长垣等地派驻副厅级干部,向重点企业派出29名处级干部做企业的协调“服务员”,帮助企业解决生产过程中用工、原材料、资金、运输以及疫情防控等方面的问题。

  省工信厅还与市县一道,为华西卫材、飘安等我省重点防护用品生产企业,解决生产用原材料100多吨;为一些企业解决车辆运输问题,与省交通厅结合,为企业发放通行证,目前已累计发放近2000张;此外,将重点企业纳入中国人民银行重点支持名单,保障资金问题。截至10日,全省18家重点防护用品企业已全部复工;我省200多家医用物资生产企业,已复工150多家。

  目前我省如何解决南阳信阳等地防护物资紧缺状况?

  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物资保障组副组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总工程师 姚延岭:

  省里设立了专门的捐助类小组,通过省慈善总会、省红十字会组织社会各界力量,截至昨天,已将2000多万元捐赠资金物资发至信阳、南阳,其中包括64万元物资、1200多万资金。

  长垣作为全国卫材的重要产地,如何确保省内外的防护用品的生产?

  医疗防护物资紧缺,“卫材之乡”长垣市在一段时间里成为河南乃至全国关注的焦点。长垣对此次疫情防控物资保障工作作出了很大贡献,那么,长垣市政府在帮助企业复产复工方面都做了哪些工作?企业对此的反应如何?会上,中共长垣市委书记秦保建回答记者提问。

  秦保建表示,长垣是“中国医疗耗材之都”,拥有医疗器械生产企业79家,其中具有医用口罩、防护服注册证企业44家。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长垣市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全力做好防护物资生产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截至2月10日,44家防护物资生产企业复工率达100%。围绕用工、物料、设备三大要素,长垣做了以下工作:

  一是破解用工难题。为引导假期工人返岗,长垣市委通过党组织号召,党员职工带头返回岗位,宣传带动广大产业工人积极投身防护用品生产一线;召开“抓生产、保供应”誓师动员会,设立宣传阵地以及党员先锋岗,激发工人生产热情;出台《重点医疗耗材企业用工激励办法》,确保工人劳有厚得。截至2月10日,长垣市防控物资生产重点企业一线工人达3590人,较1月22日增加3207人。

  二是保障物料供应。为加强生产调度能力,一方面,长垣市委对原材料实行政府统一采购、统一收储、统一调度,依托市科工信局等单位,成立采购小分队;设立采购专项资金;制定产品原材料图谱,为每种原材料确定采购重点企业;集中为生产企业采购、调拨物资。另一方面是引导企业互助,发动企业自行开展产业链合作、实施物料共享和人力资源互助。飘安集团将富余的复合水刺布调剂给其他企业;防护服消毒灭菌工序在驼人集团集中通过电子束辐照技术完成等。截至2月10日,口罩主要原材料熔喷无纺布储量达23.94吨;防护服主要原材料复合水刺布储量达23.39吨。

  三是全力提升产能。采购新设备扩产能,1月25日以来,全市新采购生产设备1127台,已投入使用775台;调整生产线增产能,针对抗疫前线防护服紧缺状况,将生产手术衣的设备和工人转换生产防护服,已转换生产线37条、转岗工人110余人;

  盘活老设备挖产能,飘安集团把2003年非典时期采购的熔喷布生产线和复膜水刺布生产线大修后投入使用,日产熔喷无纺布4吨、复合水刺布2吨。目前,长垣市防控物资生产设备总量达到1620台。

  普通民众如何做好心理疏导?可拨打防疫心理援助热线

  目前,我省很多地方要求居民小区实行封闭式管理,随着居家时间的增加,一些群众出现了心理方面的困惑。比如感到莫名的担心、焦虑、烦躁、失眠等等,已经影响到身心健康。

  新乡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院长、主任医师王长虹说,面对疫情,要树立信心。新冠肺炎是一种传染性疾病,只要控制传染源、阻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就能得到很好的控制。因此,普通大众需要做的就是做好自身防护,科学防护。

  如何科学防护?

  1、宅在家里不出门。

  2、出门正确戴口罩。

  3、勤洗手,回家洗手,饭前便后洗手,时刻保持手的清洁卫生。

  另外还要做到“三好”,即饮食好、休息好、心态好。

  如果出现恐惧、焦虑等情绪,也是正常反应,要接纳自己,不要因此责备自己。要坦然面对,可以做一些有利于放松的事情,比如健身,厨艺,手工,收拾房间等。同时还要注意家庭互动,亲子交流。对宅在家里的生活节奏重新安排,作息要规律。

  如果情绪反应过度,持续两周以上,应及时向社区、心理咨询师等求助。

责任编辑:孟德超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今报网商务合作招募中,诚邀合作伙伴,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19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全网中心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