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孟津:党员志愿者变身“代购员”,替村民跑腿买菜送货上门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2-11 14:21:30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程慧娟 萌友 宋瑞娟/文图
“大娘,你家的菜来啦,一桶油、一捆芹菜、一斤青椒,今晚可以做个青椒炒肉喽!”昨日,孟津县平乐镇丁沟村二组村民张占宽骑着自己的三轮车,义务为村民们送去生活用品。
原来,为在疫情防控期间有效减少群众外出,丁沟村集中为群众采购生活用品。张占宽看见微信群里在招募志愿者,就主动报名要求参加,成为了一名“代购”员。
采购、送货工作繁琐、辛苦,张占宽可一点不含糊。他拿着纸笔认真收集群众需求,不畏严寒骑着自家的三轮车,每天数趟到指定超市,采购米、面、油、菜等生活必需品,挨家挨户送货上门,得到了全村百姓的一致认可。
送菜之余,他义务在村里巡逻,看见聚集群众就积极疏散,并向他们讲解防疫知识,热心为防控点工作人员烧热水、送服务。
张占宽的故事,只是平乐镇防疫期间集中采购物资的一个缩影。防控疫情,保障先行。连日来,平乐镇以村为单位,通过收集需求、集中采购、送货上门的方式,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解决了群众的燃眉之急。

【1】线上线下互动,干群的心更近了
各村群众通过村务公开群里,每天“线上点菜”,“我家需要一桶油、两斤猪肉、三把韭菜”,“我家需要买一提纸巾”,大家你一句我一句,群里每天热闹非凡,充满了幸福的烟火气息。针对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孤寡老人,由各村民组组长负责入户,收集他们的物资需求。
土豆2.5元一斤,豆腐2元一斤,平菇2.5元一斤,芹菜2元一斤……一张张采购清单上,列着从超市买回来的菜品价格,一样样公布给群众,“菜都很新鲜,好多菜比我们年前买的菜还要便宜!”张占宽说。
为了让群众吃上便宜又放心的新鲜蔬菜,平乐镇政府指定专人负责,主动与通河农贸市场、镇域内的四家大型超市对接,建立密切联系,及时沟通产销信息,以最便宜的价格为群众集中采购。同时,积极联系象庄蔬菜大棚、乐宇庄园等本地农产品生产企业,协调菜品种类、数量等供需关系,以批发价格供货,促进本地销售。
【2】加快配送,上门分发,菜品安全又新鲜
为了保证蔬菜第一时间送到村民手里,平乐镇协调了孟津县农业局、交通运输局、公安等相关单位,为采购人员、菜农运输鲜活农产品开辟“绿色通道”,提高运输效率。同时,加强对运输车辆及人员的管理,严格落实消毒、戴口罩等措施,确保采购物品安全。每一名采购人员在外出采购出村和入村时,都要连人带车严格进行一次消毒。
为了减少采购员在超市的停留时间,村里会提前对接好超市,将采购菜单发给超市,超市工作人员提前将新鲜菜品配好,避免了采购员在人多的地方停留过久。
目前,平乐镇丁沟、张盘、刘坡、翟泉、吕庙、新庄等村由党员、热心群众组成了志愿服务队,由志愿者集中采购、送货上门。一个个志愿者无畏寒冷、不惧辛苦,每天义务奔走在各村的大街小巷,一声“大娘”、一声“大伯”,菜送到了,爱心也跟着送进来了。
集中采购、送货上门,不仅解决了群众的基本生活需求,更在隔离的特殊时期,拉近了党群、邻里之间的距离,群众们虽然不能聚在一起,但是心却比以前更齐了、感情比以前更深了。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今报网商务合作招募中,诚邀合作伙伴,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19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全网中心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