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洛阳“消医夫妻”:不同战场同样坚守,儿女送回老家逆行而上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2-11 14:20:25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李书宝/文图

大难临头,才懂得谁是真心英雄;疫情肆虐,才知道平安就是幸福!

今年春节,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在全国打响后,洛阳市老城区消防救援大队大队长朱伟国,放弃与家人团聚,把一对年幼的儿女和年迈的岳父母送回老家,便义无反顾投入“战疫”一线。

而朱伟国的妻子也是一位逆行在医院发热门诊岗位上的医生。不同的战场,同样的“战疫”!在这一对“火焰蓝”与“白衣天使”夫妇身上,上演了怎样的的家国情怀故事?


【1】最快反应:他把年幼儿女和老人送回老家,投入“战疫”一线

“国家有难,人民需要,我们是应急救援的主力军和国家队,必须时刻准备战斗!对不起,孩子们,我违背了带你们去公园看动物的诺言。对不起,老爸老妈,儿女又不能陪二老再看春晚了……”

除夕晚上,在安顿完大队一天的所有工作,当消防员们静下来观看央视春晚时,朱伟国这才忽然想起远在200公里外山西运城老家的岳父母、女儿和儿子。他拿起手机发回去短信,向家人表示问候和歉意。

“疫情来势凶猛,时刻都在变化,武汉告急,湖北告急,全国告急!短短几天时间,河南就启动一级应急响应,要求各地全力以赴做好防控救治工作。”朱伟国说,作为应急救援的主力军和国家队,必须使命必达,冲锋在前。他立刻做出反应,在第一时间贯彻落实省市会议要求,扎紧大队疫情防控的篱笆。

而此时,朱伟国远在山西运城的岳父母很早就已来到了洛阳,原本打算一家人在今年春节好好过个团圆年,但疫情袭来,危难时刻,什么能比陪伴家人重要?!

“爸妈,现在单位的任务非常繁重,过年没空陪您们二老了,希望能够谅解!”朱伟国毅然选择放弃与家人团聚,就在除夕前一天,他动员老人带上6岁的女儿和两岁半的儿子离开洛阳,回到山西运城老家。而朱伟国做医生的妻子,也理解和支持丈夫的这个“无情”决定。

“这样我和妻子就可以心无旁骛地投入到‘战疫’一线。”朱伟国说,不陪不是儿女不孝,因为武汉告急祖国遇上困难,需要我们的时候到了。

【2】最严措施:家属也不能进入营区,每天连门把手都要消毒3次

各执勤消防站人员每天至少2次检测体温,营区和设施每天3次消毒,禁止外部人员进入营区,包括家属、亲友……河南启动一级应急响应后,老城区消防救援大队按照总队和支队要求,迅速采取封闭管理,全面防控疫情在营区发生。

目前,老城区消防救援大队下辖两个消防站、一个小型消防站,共有90余人。辖区内遍布明清时期的老旧建筑,道路也由于历史原因狭窄不畅,防火形势严峻复杂,如何做好非常时期的队伍管理和消防安全工作,给“80后”消防大队长朱伟国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挑战!

他先后5次组织召开大队党委会、办公会,传达上级指示精神,落实文件要求。他亲自制定细化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成立内部防控组党支部,组建八个疫情防控工作组,形成“八组一支部”的疫病防控管理机制,坚持日分析、日调度、日总结,科学调度分配工作任务,研究部署针对性措施。

那么措施究竟严到什么程度?朱伟国举例说,各执勤消防站每日对营区及设施进行3次全面消毒,包括室内外、车库、食堂、训练场和训练设施等场所,尤其是要对门窗、桌椅、键盘、鼠标、门把手、餐具等易交叉感染的传播媒介进行“地毯式”消毒处理。对于人员的管控,连消防员的家属、亲友都不让进入营区。

在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时期,口罩等消毒用品严重匮乏之时,朱伟国开着车跑遍洛阳市各大医药超市,为指战员购买医用口罩、84消毒液、酒精等防疫物资。还主动与外省休假未归队、本地轮休隔离的15名人员用视频联络,详细了解个人情况、家庭情况以及精神状态,做到疫情防控不留盲区、不漏一人。

“到场情况侦查、处置全程防护、归队装备洗消!”在做好队伍管理的同时,朱伟国针对老城区火灾特点,科学研判、靠前指挥,制定了灭火救援疫病防控工作制度,组织开展专题教育课,让全体指战员吃了颗“定心丸”。

通过微信向行业部门、社会单位推送火灾防范等消防安全提示;联系辖区重点单位消防安全负责人,提醒落实各项消防安全措施;与辖区定点发热门诊医院、集中隔离观察点视频连线,查看防火措施落实情况……对于火灾防控工作,朱伟国更是心细如发。

【3】最强拍档:一城之内难见一面,每天通过视频问候彼此报平安

从除夕至今,朱伟国一刻也没敢放松,每天24小时坚守在工作岗位上。而在一城之内,朱伟国的妻子靳江同样奋战在疫情前线。她是河南科技大学第一附属新区医院的一名医生,也是24小时坚守岗位。

“我想清楚了,我也曾是一名军人,觉得身上的使命感一直在告诉我,必须请战去‘一线’!”靳江觉得自己很庆幸加入防控救治的医护队伍。靳江原本是消化内科主治医师,她所在的医院被确定为洛阳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定点医院并承担全市确诊患者集中治疗任务后,主动请缨从消化内科调入发热门诊,参与诊疗工作。

随着发热患者越来越多,未知的风险也越来越大,发热门诊的患者时不时排起长队。按要求,工作期间要穿戴全封闭的防护服,但由于医疗物资紧缺,只能穿上不透气的隔离衣,佩戴护目镜、N95防护口罩,连续工作24个小时。一个班下来,衣服都湿透了,脸上、鼻子、耳朵也被护目镜和眼镜挤压出血痕。而吃饭时间,只有在换班时的寥寥几分钟。

虽说一城之内,朱伟国夫妇却从没有回过家,也没有时间见面,每天深夜时通过视频或电话问候一下彼此,报个平安。看到视频里对方布满血丝的双眼,疲惫的身躯,彼此心疼得直掉眼泪。

而远在山西运城的女儿和儿子,也无时不刻想念着爸爸妈妈。6岁的女儿在姥姥的指导下,自己动手绘制了一幅抗击疫情的漫画,给爸爸妈妈加油!两岁半的儿子尚小,一到晚上就哭着找妈妈,要等妈妈下班,和妈妈一起睡觉!“看到每天沉重的确诊数字和疑似病例,轮不到我儿女情长……”靳江说。

在考验面前,夫妇俩默默携手,笃定前行,这样的相伴,踏实、温暖、心安,这样难忘的“并肩作战”,也诠释着最美逆行者的初心与奉献!夫妇俩相约,战“疫”结束的那天,一起去想去的地方,看最美的风景!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今报网商务合作招募中,诚邀合作伙伴,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19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全网中心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