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河南孟州:扶贫农产品不愁卖了,菜农们笑了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2-06 20:37:09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萌友 牛联平 李继远/文图

  “汤书记,我要150斤西红柿、20斤草莓”“老汤,我要100斤青椒和50斤草莓”……2月5日,在河南省孟州市槐树乡源沟村的温室大棚里一派紧张忙碌的气氛,村党支部书记汤长军的电话一个劲得响个不停,电话那头是一个个急迫、陌生的声音,孟州市各单位、社会各界群众纷纷联系购买村里大棚的新鲜蔬菜和水果。

  就在几天前,守着满是草莓的大棚,村民秦朝满脸愁容,心急如焚。“往常这时候正是顾客上门采摘的时候,一般一天都千把人,今年疫情一来,老百姓都不出来,眼看着都要烂地里了,肯定得赔大钱。”2018年刚刚脱贫,2019年初开始承包草莓大棚的秦朝只是该市源沟村的一位承包户。全村共种植有西红柿、草莓、青椒等20座温室大棚,不仅是源沟村的支柱产业,每年可为村集体创收10万余元,还担负着带动全乡112户贫困户增收的重要任务,一旦产品滞销,势必打击承包户的积极性,导致贫困户收入减少,影响脱贫成效。

  不只是源沟,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影响,蔬菜、水果等新鲜农产品的运输、销售一时间出现了普遍滞销的情况。在这场全民参与抗击疫情的危急时刻,经过孟州市委市政府、孟州市扶贫部门及源沟村驻村工作队的多方努力,一条条串联城乡、爱心接力的“绿色通道”已经开启,为打赢疫情防控和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提供了坚强保障。

“扶贫部门、驻村工作队和全市各单位都要积极行动起来,想方设法、加强对接,进一步动员全市企事业单位和爱心人士开展献爱心活动,拓宽农产品内销渠道,切实帮助村里的种植户解决好现阶段部分农产品出不了村、进不了城的问题,尽最大努力把群众因疫情影响的损失降到最低。”2月5日,孟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卢和平再次来到槐树乡源沟村和焦庄村产业扶贫种植基地,详细了解受疫情影响滞销蔬菜的品种和产量,研究解决全市扶贫农产品滞销问题,提出要求。

  “春节期间,村党支部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大棚蔬菜滞销问题,一致认为首先要解决好信息不对称的问题,把市区群众对新鲜蔬菜的需求和种植户大棚积压的产品供给对接起来。”2月5日,正在指挥装车的孟州市财政局驻源沟村第一书记武永正说,2月初我们向市扶贫办、乡党委政府发出了一封寻求帮助的倡议书,没成想,一下子传遍了全市干部群众的朋友圈,也立即引起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关注和支持。

疫情无情,孟州有爱。在孟州各单位、乡村、社区的微信群中,一则“爱心接龙”正在温馨上演,“1.廉世力,西红柿、青椒各3斤;2.乔焱明,西红柿5斤,芸豆2斤;3.刘晓君,西红柿3斤……”长长的名单把一家家的需求罗列得清清楚楚,把一颗颗情系困难群众的温暖爱心串联在一起,让这个疫情严峻的初春充满了希望与温情。孟州市融媒体中心记者汤伟,因采访与源沟村结缘,他主动同源沟村驻村干部联系,利用自己创建的微信群传递供求信息,自发地进行统计汇总,帮助农户结算支付。

  “哎呀,我现在一天都能接上百个电话,以前是为蔬菜、水果销售不出愁的不行,现在是为配送忙的不可开交,真是得感谢孟州市委市政府和咱全市的老百姓,帮了俺们大忙了。”放下电话,现在的汤长军不再愁眉紧锁,脸上满是幸福和喜悦的“烦恼”。

  据悉,2月3日以来,在社会各方帮助下,源沟村已销售西红柿6000余斤、青椒2000余斤、草莓600余斤,帮助群众增加收入4.5万余元,滞销问题已得到有效缓解。

  同舟共济、共克时艰,至记者截稿时,孟州市的这场爱心接力仍在继续……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今报网商务合作招募中,诚邀合作伙伴,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19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全网中心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