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周口通报三起心存侥幸造成疫情传播病例 或被追责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2-06 08:49:33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田林 李康 综合报道

  疫情当前,总有些人隔岸观火,继续走亲访友,聚餐聚会,隐瞒武汉旅居史,面对疫情,毫不设防,心存侥幸。以下发生在周口市的三起感染病例导致疫情扩散,再次敲响深刻警钟:威胁就在身边,任何漫不经心都是对自己和他人生命健康的麻木不仁。请务必重视!

不负责任

  沈丘县徐某某,男,25岁,1月20日由黄冈经武汉转车回家,在武汉住宿一晚,回来后他和家人均隐瞒其武汉返乡事实,不遵守居家隔离规定,仍然多次外出相亲、聚餐、上坟,外出散步,密切接触27人并造成其父亲徐某、母亲唐某感染。其母亲唐某,系武汉返乡人员密切接触者,不但隐瞒事实,而且也不遵守居家隔离规定,仍然正常上班,造成53人成为密切接触者,为疫情控制增加了很大难度。

回趟娘家,感染三人

  1月23日,刘某某从平顶山回周口娘家探亲,与父母团聚。她哪里知道,这次探亲,竟给娘家带来了很大的灾难。1月26日(大年初二),与同回娘家的大姐一家共10人共同聚餐,吃过饭后刘某某乘坐大巴车返回平顶山,回家后出现不适症状,2月2日被平顶山市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病毒肺炎,其父亲、大姐和外甥女分别于1月29日、2月2月、2月4日相继发病,被周口市疾控中心确诊感染。

故意隐瞒

  淮阳区患者吕某某,男,21岁,武汉某大学就读硕士,1月17日从武汉返乡,1月21日发病,23日确诊。疾控工作人员对该患者流行病学调查时,该患者多次说其在17日至21日一直在家,仅接触父母和妹妹三人,直到同学齐某某确诊后,他(患者吕某某)才提供曾与齐某某一起聚餐、打球的事实,造成齐某某作为密切接触者管理较晚,进而造成郑州病例于某某的感染。

故意隐瞒

  武汉返乡人员及其密切接触者隔离管理是当前防控工作的重要举措,是控制传染源,遏制续发感染的关键措施,每一位武汉及重点疫情地区返乡人员均要服从社区干部或医生管理,主动申报,自觉居家隔离观察,不得外出,对于不服从管理,并造成传播者将会严肃依法追究责任。

  根据《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规定,配合疾控机构进行流行病学调查,提供活动情况及密切接触情况是每个公民应该承担的法律责任和义务,对于不配合调查或故意隐瞒活动情况并造成传播的,将依法依规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今报网商务合作招募中,诚邀合作伙伴,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19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全网中心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