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开封市公安局:对群众举报涉疫违法犯罪线索予以奖励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2-05 22:43:40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李国强

  2月5日,开封市公安局发布公告:将对群众举报涉疫违法犯罪线索予以奖励。

  为有效维护疫情防控期间社会秩序,依法严厉打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违法犯罪行为,自2月5日起,开封市公安机关对群众举报涉疫违法犯罪行为予以奖励。

  一、奖励范围

  凡举报下列涉疫违法犯罪线索之一,并经公安机关查证属实的,对举报人给予奖励:

  (一)明知已感染或可能感染新型冠状病毒,故意进入公共场所或者隐瞒情况与他人接触的;

  (二)拒绝执行卫生防疫机构提出的预防、控制措施,引起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传播或者有传播严重危险的;

  (三)以故意逃避、隐瞒事实等方式拒不配合防疫、检疫、强制隔离、隔离治疗的;

  (四)生产、销售伪劣的防治、防护新型冠状病毒消杀产品、物资,或者生产、销售用于防治新型冠状病毒的假药、劣药的;

  (五)生产、销售不符合保障人体健康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医用口罩、防护服、护目镜、医用酒精等医疗器械、医用卫生材料的;

  (六)未按照要求处置含新型冠状病毒病原体的医疗废物、其他有毒、有害废物,造成病毒传播致使疫情加重的;

  (七)编造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有关的虚假信息,在信息网络或者其他媒体上散布、传播,扰乱社会秩序的;

  (八)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名义实施诈骗的;

  (九)盗窃、诈骗、破坏、侵占疫情防治救援物资和设备的;

  (十)非法收购、运输、出售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

  (十一)违反国家在预防、控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期间有关市场经营、价格管理等规定,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牟取暴利,扰乱市场秩序的;

  (十二)拒不执行人民政府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发布的决定、命令,非市民日常生活必须的场所,擅自经营的;

  (十三)出租房屋业主违反相关规定,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擅自将房屋出租给确诊或者疑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者居住使用的;

  (十四)有其他涉疫违法犯罪行为的。

  二、奖励条件

  举报涉疫违法犯罪行为同时符合下列条件的给予奖励:

  (一)所举报的违法犯罪行为属于开封市公安机关管辖;

  (二)有明确、具体的被举报对象和具体违法犯罪情况;

  (三)举报内容事先未被公安机关掌握;

  (四)举报内容经公安机关查证属实。

  三、奖励标准

  (一)被举报人被公安机关给予行政处罚的,被处罚1人可以奖励1000元;

  (二)被举报人被公安机关采取刑事强制措施的,被采取强制措施1人可以奖励2000元;

  (三)被举报案件存在涉案货值的,可以按照涉案货值金额的3%对举报人进行奖励。每起案件举报奖励金额最高不超过20万元,最低不低于1000元。

  研制、生产、经营、使用环节内部人员举报的,可按照上述标准加倍计算奖励金额。

  对同一举报人符合多个奖励标准的,按照最高标准奖励一次;联名举报的,按照一案进行奖励。匿名举报的,结案后能确定举报人真实身份的,及时予以奖励。

  四、奖励实施

  公安机关受理群众举报的涉疫违法犯罪线索后,将及时与举报人联系。对符合奖励条件的,根据案件性质和办案进度对举报人予以奖励:

  (一)举报内容属于行政案件的,在公安机关作出行政处罚决定之日起实施奖励;

  (二)举报内容属于刑事案件的,对不涉及涉案货值金额的,在公安机关采取强制措施之日起实施奖励;对涉及涉案货值金额的,在人民法院刑事判决生效之日起实施奖励。

  (三)实施奖励时,奖金在1万元以下的,公安机关将在10个工作日内兑现;奖金在1万元以上的,公安机关将在20个工作日内兑现。

  五、举报方式

  群众可以通过拨打“110”电话方式进行举报。

  公安机关鼓励社会群众积极举报涉疫违法犯罪线索,严格保护举报人的个人信息和人身安全。同时,举报人应当如实举报,积极配合公安机关工作。对故意捏造事实诬告陷害他人的,公安机关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今报网商务合作招募中,诚邀合作伙伴,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19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全网中心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