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红白喜事为疫情防控“让步” 圃田乡文明乡风有新变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2-02 18:38:45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付雨涵萌友王贞/文图

  婚丧嫁娶、红白喜事,是中华民族千年延续下来的传统。然而,2020年注定是个不平凡的一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关键时期,圃田乡引导村民简化红白喜事,移风易俗的转变正在悄然生根。

  1月25日,大年初一,圃田乡河沟王社区王某的父亲去世,老人有四个儿子,亲戚众多,家族庞大。面对父亲的离世,儿子们悲痛不已,按照当地的风俗习惯,四个儿子决定为父亲举办一个风风光光的葬礼,尽最后的孝道。圃田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得知消息,提前研究部署,乡主要领导和社区支部书记多次入户来到王某家中,对悲痛万分的四个儿子和家人们做了大量思想工作,分析了疫情的严峻形势,传达了省、市、区关于疫情防控的通告精神,宣讲了人员密集聚会将会造成的危害,提出了不待客、不聚餐,家庭成员和亲朋好友一律佩戴口罩,拒绝外村亲戚朋友吊唁等丧事简办的建议,经过工作人员苦口婆心的讲解和耐心的引导,从一开始家人不理解,到逐渐理解,最终完全认同和支持。“父亲为我们操劳了一辈子,我们很想为父亲举办一场隆重的葬礼,这是作为我们儿女们最后的心愿!但我们也知道,在抗击疫情蔓延的关键时刻,减少人员聚集,就能降低传染风险,所以我们一家人商量决定,父亲的丧事从简办理,一切听从上级指挥”王老的儿子哭泣着表明了自己的态度。

  就这样,一场“冷清”的葬礼在疫情防控中简单、顺利的结束了。据了解,近期辖区有两桩红白事也将简化程序,简单操办,不聚餐,不设宴,带头为大家做榜样,为大家做示范。这样的举措在根深蒂固思想封建的农村真的是史无前例,也许有人一辈子都想不到也不敢想象像“红白喜事”这样的人生大事儿,还能如此操办。这就像是触碰了“农村底线”,是有可能要被村民背后戴上“大不孝”“丢面子”“不讲情义”“抠门儿”“没有排场”等帽子的。可尽管如此,生命重于泰山,在圃田乡就算红白喜事这种大事也要为疫情“让路”。在这场防控阻击战中,村民以前因循守旧的“思想观念”正在悄然发生着微妙“改变”。

  落后、老旧的乡村陋习正在接受着时间的考验,村民们在经历过这样一次“葬礼”后也在思考,什么样的风俗习惯是该留下来的什么样的风俗习惯是该摒弃的。我们看到了,新的乡村文明正在繁衍生长。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今报网商务合作招募中,诚邀合作伙伴,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19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全网中心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