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提示: ▶1月18日,2016年“文明河南·春满中原”春节大庙会发出春节征集令,面向社会征集节目、招募春姑娘,演绎春节年俗之美。腊月三十至正月十六,中

    ▶1月18日,2016年“文明河南·春满中原”春节大庙会发出春节征集令,面向社会征集节目、招募春姑娘,演绎春节年俗之美。腊月三十至正月十六,中原福塔将通过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系列活动,打造“最美的春节最美的河南”。

    □东方今报记者 孙川川

 

    春节大庙会正在筹备

 

    作为全省“文明河南·暖暖新年”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以“来河南读中国”为宣传口号以“最美的春节最美的河南”为目标的春节大庙会迎春走灯节各项准备工作正在紧锣密鼓进行。

    据活动组委会负责人介绍,今年的春节大庙会暨走灯节内容丰富,包括春节年俗、博物展览、民间艺品、雕塑艺术、动漫魔幻、诗歌舞蹈、舞龙舞狮、民间戏曲、体育技艺、鼓王大会、时尚科技、走灯会、民间风情、中原美食和庙会主题日等,体现的是人民群众的参与和文化共享。

 

    征集令都包含些啥?

    记者获悉,活动组委会面向社会征集的内容包括:

    非遗项目  剪纸、泥塑、面人、糖人、草编、烙画等民间技艺传承人;征集各地皮影、木偶、猴戏、评书、曲艺等非遗展演项目;龙狮鼓舞、绝技绝活、魔术杂技、民俗花会等项目;代表性的诗书画、歌乐舞的名家和团体,参与组织诗歌节、书画展、情歌会、民乐民舞、现代乐舞以及汉服、唐装、旗袍等专题活动和演出,组委会将提供场地或赞助支持。

    特色文化产品  文化商品、纪念品、文房四宝、刺绣、瓷器、三彩、青铜、奇石、木雕、玉雕、石雕、古玩博物等,还包括特色项目抬花轿、羊拉车、游娱项目,组委会提供展位或场地。

    特色美食  各地名优美食和传统小食品,包括胡辣汤、烤串、郑州名吃、开封名吃、台湾名吃,举办长桌宴、美食评比,还将设置年货特产街区。

    主题日节目  庙会主题日的设定,主要目的在于展现18个省辖市和10个省直管县以及特色县市的品牌形象、文化特色和地理标志,从初一到十六,通过春节大庙会这个载体,每天一个城市,展示它们精彩的文体项目。

    春姑娘  参与春节拜典和迎春走灯等活动,为广大市民送上祝福和欢乐。

    爱心志愿者  参与现场服务、秩序维护和交通疏导。

    春节大礼包  包括各种文化旅游产品,公益向群众发放。

 

    庙会主会场为中原福塔

    记者获悉,今年的迎春走灯节不仅展示时光隧道、星空、梦幻、未来、美好等现代时尚灯光系列,还包括民俗组合灯笼、灯笼阵等。组委会还向社会发出邀请,征集8名12~96岁的属猴群众作为大年初一剪彩人,征集一名春天大使点亮走灯节第一盏“迎春祈福灯”。

    作为中原文化旅游地标的中原福塔将展现白天庙市晚上天街的胜景。届时,作为分会场的鸵鸟园、蝴蝶谷和古玩城将演绎商都民俗庙会的乡村庙市和文化大集。

 

    组委会咨询电话:

    60609331  60609317 13460466300

    联系地址:

    郑州市经开区中原福塔二层大厅西侧组委会

东方今报新媒体中心
  • 新浪微博
  • 腾讯微博
  • 点击排行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