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频道 > 正文

推荐:在线提供新闻线索

数字化工具助力灵活就业,零工市场迎来新发展

来源:华夏小康网 2023-04-27 16:35:41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消费维权

零工市场蓬勃发展,灵活就业正在成为新风潮。

近日,微信支付推出灵活就业行业解决方案--“微工卡工具箱”,结合小程序平台,集成腾讯电子签、腾讯微保等生态能力,为务工者和用人单位提供签约、结算、保险等服务,为零工就业提供保障。

截至2021年底,中国灵活就业人员达到2亿人。对于就业人员和用人单位而言,灵活就业为双方提供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和选择。然而,传统的零工市场存在着法律保障缺失、支付不及时、数据有缺失等问题,传统的招工信息网站也只能提供展示信息和撮合的服务。

“小程序+微工卡”可以跟进务工者的每一个环节,线上签约、上工打卡、下班后工资即可实时到账。用工企业在平台发布职位信息并招聘成功后,都需要预先存一笔工资款,用于零工者报酬的实时发放。

同时,务工者和用人单位可以通过微工卡工具箱内的腾讯电子签订一份正式的协议,保障双方权益。如果在职期间发生纠纷,务工者可以借助这份协议维权。用人单位有保密协议等额外需求,也可以进一步与务工者签署,保障公司权益。电子合同沉淀下来的大数据信息,也能进一步帮助政府追踪就业市场动态,优化管理决策。

过去,由于零工工作时长不固定,单次投保人数太少,市场上没有匹配的商业保险,一些用人单位不提供保险,所以从事零工受伤的纠纷经常发生。通过“微工卡”内腾讯微保提供的保险服务为务工者提供一份“日结保险”,保期最短一天,有效解决了零工的保险问题。

2022年,人社部发布了关于《加强零工市场建设,完善求职招聘服务的意见》,在此基础上,全国各地的零工市场进行了各类探索创新,微工卡的解决方案也为零工市场的规范化发展提供了新的助力。

在浙江,以“星工驿站”和“嘉善零工”为代表的小程序数字化零工市场,已经帮助不少灵活就业人员成功上岗。截止到今年3月,“星工驿站”小程序中已发布岗位2597个,累计实现就业10005人次,为灵活就业群体创造增收446万元。

同一时间进行推进中的“嘉善零工”小程序入驻企业已达400余家,在最近一个月的运营期间内帮助超过800位求职者成功上岗,这两个平台已成为“数字零工”的浙江样本。

嘉善人社局主任叶丽娜称,传统的“小散工”保险得不到保障,经常会因为工伤产生纠纷,也会有无法开具发票的问题。而“嘉善零工”小程序基于微工卡的结算、电子签、保险的能力,使得传统人资服务商存在的诸多问题都可以妥善解决。

于此同时,借助“小程序+微工卡”的能力,在各地人社部门的指导下,类似的“数字化零工市场”也在不断扩容。截至目前,全国已有超过10个市、区县,打造了自己的数字化零工市场,覆盖浙江、天津、内蒙、重庆等多个省、直辖市。伴随着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拥抱灵活就业,零工经济也将迎来新发展。

【广告】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今报网商务合作招募中,诚邀合作伙伴,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本站部分内容系互联网转载,本站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企业宣传商业资讯,仅供用户参考,如用户将之作为消费行为参考,敬告用户需审慎决定。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