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频道 > 正文

推荐:在线提供新闻线索

养蚕趣事

来源:华夏小康网 2023-03-23 17:55:13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消费维权

  小时候,养过蚕,后来被我妈连筐“端”了。

  事情是这样的,大概小学三四年级的样子,夏天,班级里刮起一股“养蚕风”,小伙伴们不约而同的把自己养的蚕宝宝带到学校,下课了,围一圈,低着头,比一比,在课桌上晒一晒。

  那“不要钱”的快乐简直了,大家把卷着蚕的桑叶打开,看着一个个胖乎乎的蚕宝宝扭动着身躯,甚是可爱,还有的蚕宝刚破茧出生,像一条细线似的。“虎子”、“琪琪”、“鸭蛋”,小伙伴还会分别为自己的蚕宝宝起个名字,就像宠物猫狗一般。

  快乐的时光总是短暂的,下课十分钟根本不够玩的。上课铃声一响,大家各自把蚕宝包好,放进书桌下面的斗里,趁着老师不注意,就扒拉开瞄两眼。当然,也有些不长眼的、运气差的则会被老师的粉笔头砸到。

  很快,期盼已久的暑假到了。下河摸鱼,上树摘果,从早到晚,玩性不减。

  有一次,从姥姥家带回来一筐小蚕宝宝,我和弟弟妹妹开心极了,整个村子跑着找桑叶。桑叶是桑科植物桑的干燥叶,是蚕的主要食物,又名家桑、荆桑、桑椹树、黄桑叶等。从村西头跑到东头,终于在大娘家后院的河边找到了一棵桑树。

  至今还记得,那桑树不高,枝干却很粗壮,桑叶长的密密麻麻。我们采摘了一塑料袋的桑叶,正准备回家。弟弟看到桑树旁边的梨树上有一个鸟窝,吵着闹着要上去,我执拗不过,便答应下来。

  农村孩子,无论男孩女孩,都会爬树,也不恐高。只见,弟弟脱掉凉拖鞋,光着的脚丫子盘在树上,两手往上一扒拉,一会功夫便爬到树梢。

  “姐,五只小鸟张着嘴呢!”

  “快下来吧!”

  正说着,弟弟一兴奋不小心从树上摔了下来,哇哇地哭。

  我和妹妹吓坏了,赶紧准备扶他起来,发现右边胳膊不能动,估计是骨折了。

  “上来,背你”

  我背起弟弟往家跑,一个是怕出事,一个是怕挨骂。

  果然,妈妈拿着扫把打了我们,弟弟的胳膊被村医一秒正骨接回去。可是,那一筐的蚕宝宝被我妈一生气全倒掉。

  那个暑假,那几天,没有了养蚕的乐趣,只有写暑假作业的抓耳挠腮。

  成年人的压力是持续的,但孩子的忧伤喜乐是自由切换的,可能上一秒还在哭,哭着哭着就笑了,正哈哈大笑呢不经意间又哭了。

  没能养成蚕,却也阻挡不了童年该有的快乐,每天依旧过的很充实,女孩组团跳皮筋,男孩扎堆玩弹子。一般,男孩跟女孩玩的项目不想通,甚至还各自嫌弃。但是也有搭配玩的,像掷沙包、跳大绳、过大马、捣鸡、摔炮......

  还有,红薯条编织的项链、耳环,毛毛草扎的小兔耳朵,路边挖的茅草根、河里抓的小鱼虾,夜里的露天电影、藏猫猫、“抓小偷”游戏,等等,都是童年的美好回忆。

  (众泰煤焦化 王红杰)

 

【广告】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今报网商务合作招募中,诚邀合作伙伴,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本站部分内容系互联网转载,本站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企业宣传商业资讯,仅供用户参考,如用户将之作为消费行为参考,敬告用户需审慎决定。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