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锋评|给“长衫”以包容 给“短衣”以体面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3-03-22 10:00:09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记者:夏继锋 摆向光 王笑薇 丁阳 苏珊 宋石峰

  你好,欢迎来到《锋评》。最近,“孔乙己的长衫”在大学生的话题圈很火,起因就是大学生自嘲说我们的学历就像“孔乙己的长衫”,如果没有它,我们就当一个“短衣主顾”,去厂里拧螺丝,也没什么可抱怨的。于是就有语重心长的成年人出来教育这些大学生,说这可不对,你们应该脱掉心里的“长衫”,接受现实的教育、劳动的教育,不能总是困在自己的“长衫”里。

  说实话他们谁对谁错,并不是今天我想讨论的,我想说的是谁心里还没有一件自己的“长衫”呢?希望公司越做越大,甚至成为世界500强,这是创业者心里的“长衫”;希望早点考上公务员,让自己的人生发光发热,这是考公一族心里的“长衫”;希望拿下几个大项目,早点升职加薪,这是打工者心里的“长衫”。

  疫情三年,每个人都不容易。当然了社会需要“长衫,也需要“短衣”,“长衫”穿得好,政府支持,“短衣”穿得好,政府也鼓励。“长衫”“短衣”哪件衣服能穿好,都很了不起。

  在鹤壁市有一个著名的网红村三家村,它的村支书就是大学毕业返乡的95后张桂芳,下面我们听听桂芳怎么说。

  河南省鹤壁市石林镇三家村党支部书记 张桂芳

  继锋老师,您好,我觉得不需要去纠结白领蓝领,主要看社会分工的需要。大学生毕业之后,能够找到自己擅长、喜欢并且愿意长期坚持的工作就是最好的。比如说类似我们村支书的工作,可能上午正在谈招商引资,下午就要下地做农活儿。这种又属于蓝领还是白领呢?我觉得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孔乙己之所以让人讨厌,一方面是因为他的长衫常年不洗,又不肯脱下来,同时他又特别看不起别人的短衣。现在不一样了,我们有的人能把“长衫”穿得好,有的人能把“短衣”穿得好,无论“长衫”与“短衣”,我们都要常穿常洗,常洗常新,穿“长衫”者不需要高高在上,穿“短衣”者也并不矮人三分。

  自食其力,人间正道,长衫短衣,问心无愧。好,本期《锋评》就到这里,感谢关注。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