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频道 > 正文

推荐:在线提供新闻线索

管城法院:“商和管成”优化营商助力万企大调解活动纪实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3-03-09 14:45:24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消费维权

  一年春作首,万事行为先。新春伊始,郑州市管城回族区全力以赴抓建设、拼经济,拿出开局即决战的精气神,奋力冲刺“开门红”“全年红”。作为司法机关,郑州市管城回族区人民法院(以下简称管城法院)围绕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把高效、便捷的解决企业和群众面对的纠纷作为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的“头等大事”,通过充分发挥“商和管成”解纷机制的优势,全面开展助力万企大调解活动,开启了具有“商都”特色的矛盾纠纷解决新模式,为助力优化营商环境提供了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唱响了基层社会治理协奏曲。

组建百人调解团 开启 “商都”解纷新模式

  立春刚过,乍暖还寒。2月3日,管城区商颂广场上热闹非凡,近百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调员相聚在这里,共同参加由管城法院主办的“商和管成 优化营商”助力万企大调解活动的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上,管城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庄巧利说,管城区此次推进“商和管成 优化营商”助力万企大调解的特色矛盾纠纷解决模式,是按照“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的要求,在上级法院、管城区委区政府领导支持下,通过辖区的民调员及时走访企业、沟通联系、化解纠纷,更好的为企业和群众提供非诉讼解决纠纷方式,达到为人民群众减负,为企业解忧的目的。

  此次活动中管城法院充分调动、发挥辖区民调组织和人民调解员作用,以百人调解团的力量,充分发挥联合调解的优势,全力运行“三调联动”机制(警调、信调、诉调),全面开展矛盾纠纷化解工作,真正为辖区营商环境和群众安居乐业提供法治化服务。

  曳满强弓加速跑,谱写解纷新华章。助力万企大调解活动的启动振奋人心,催人奋进。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纷纷为大调解活动点赞,并在微信朋友圈为活动开展鼓与呼。参加启动仪式的调解员纷纷表示,将以启动仪式为契机,全力以赴投入到化解纠纷工作中去,真诚服务企业发展,以实际行动为大调解活动的开展贡献力量。

  据了解,“商和管成”多元解纷机制集营商、和气、管事、成功等多种理念于一体。此次大调解活动就是充分发挥该机制作用的生动实践,在大调解活动启动前,管城法院召开专题部署会,并联合区司法局、工信局等多家职能部门组织座谈,集思广益,形成联动,推动大调解活动深入开展。

以和为贵调解先行  深化“商和管成”机制应用

  助力万企大调解活动开展以来,百人调解团常常为了促进案件尽快调解,加班加点,放弃节假日休息时间。时刻保持在调解案件中践行“商和管成”机制理念和要求,践行以和为贵、用心管事、力求成功的化解纠纷的原则精神。

  2月13日上午,管城法院的立案大厅一如既往的忙碌而有序。在立案窗口处,一宗标的为547万元的建筑工程施工合同纠纷案件的原告方正准备立案起诉。

  “如果能调解,那更好,我们企业也想尽快解决……”经了解,案件当事人都有调解的意愿。驻院特邀调解员陈廷英了解到此案,就立即开始了长达3天的调解工作。

  陈廷英及时联系双方企业,针对相应的诉求进行调解,始终站在有利于双方节省成本,有利于企业发展的角度,平衡双方权利义务,尽力促进和解。

  “咱们要多从实际情况考虑,考虑双方诉求,维护合法合理的权益,能商量的就商量解决,总比打官司解决问题快吧。”陈廷英劝解双方当事人及其代理人能够换位思考,秉承诚信、公平的理念化解纠纷。

  经过三天十多次反复沟通,原告方主动承担了本应由被告承担的拆除钢结构房、古树移植的施工费用,双方于2月16日签订了调解协议,握手言和。

  像这样的案件比比皆是,甚至高达上千万的诉讼标的民商案件,在管城区航东路办事处民调员朱艳萍的调解下,也让双方“化干戈为玉帛”。上海某商务有限公司与河南某建筑公司买卖合同一案,标的金额高达1081万余元,双方就合同价款、产品质量等产生争议,遂诉至法院。征得双方当事人调解意愿后,管城法院将案件分流至被告属地调解员处。朱艳萍收到案件材料后,及时了解双方诉求及争议焦点,一周内组织了七次调解,讲法理、论人情,细致分析、耐心劝导,从兼顾企业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角度,积极沟通协调,最终使双方达成一致意见,千万标的纠纷妥善化解。

  星光不负赶路人,江河眷顾奋楫者。近期以来,纷至沓来的感谢信见证了管城法院大调解活动为企业带来的实实在在获得感。多家企业在感谢信中表示,管城法院开展的大调解活动为企业提供了高效、公正的司法服务,让更多的企业了解接触并切实感受到了“商和管成”多元解纷机制为企业保驾护航发挥的巨大作用。

用心管事协同服务 推进纠纷化解力量多元化

  在全面开展助力万企大调解活动中,对于一头连着企业,一头连着民生的集中性矛盾纠纷,管城法院推行上门调解服务,动员调解员深入一线、走到群众中去,发现问题症结,增强调解的有效性。

  通讯港、女装城、大型商超等商业机构齐聚,商铺林立、熙熙攘攘,正是该社区面积大、商户多、人口多且结构复杂,也使得矛盾纠纷多发易发。尤其是物业公司和业主之间的纠纷比较集中,针对这一特点,管城法院联合街道办事处、司法所等协同发力,同频共振,从矛盾纠纷预防、化解、普法宣传等多环节做好全方位司法服务。

  2月中旬,南关街道办事处在接到69起系列物业纠纷案件清单后,迅速组织多名民调员对案件进行梳理分析,并逐案制定调解方案。陈雪峰、牛萍等多名民调员上门调解,在三天内调解成功20余件,住户累积缴纳物业费3万余元,剩余案件正在积极协调中。此次调解既维护了企业权利,又解决了住户和物业长期存在的矛盾,让两者的关系和睦融洽。

  “感谢陈雪峰、牛萍等调解员老师,及时高效化解了物业公司和业主之间的纠纷,他们多次走到业主家中,上门调解,使得我们的诉求迅速得到解决,也避免了大量诉讼进入法院。”该社区物业公司有关负责人王女士深有感触地说。

  在当天的回访中,管城法院、南关街道办事处、司法所、社区等有关负责人都表示,将进一步完促进大调解活动常态化开展。

  据了解,在大调解活动中,管城区各诉调中心积极参与,149名民调员认真履行工作职责,以实际行动践行人民调解为人民的服务宗旨,用心干事,以暖心的服务,全身心投入到人民调解工作中。自2月份助万企大调解活动开展以来,共成功调解各类案件965件,其中涉企案件达439件。

凝聚力量 共筑大成  打造基层社会治理新名片

  “管城法院将‘商和管成 优化营商’助力万企大调解活动写入了今年的‘管城两会’法院工作报告中,将此项工作贯穿于法院全年工作中。”管城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刘文辉说,管城法院将此项工作作为今年的重点工作,全面调动多元解纷力量,不断完善建立“警调、信调、诉调”三调联动调解机制,实现各调解平台在全区各职能部门的全覆盖。

  “我们的调解员队伍还需要大家的支持和不断壮大,管城法院希望更多具备一定法律素养的有志人士都参与到百人调解团中来,为辖区广大群众和企业提供法律服务。”该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常青说,管城法院现已开通线上报名渠道,大家可以通过管城法院微信公众号进行报名。

  下一步,管城法院将聚焦多元解纷机制、诉讼服务平台、优化营商环境等重点任务,让群众少伤和气、少担风险、少费时间、少花费用就能解决问题、处理纠纷,推进辖区的多元解纷和基层治理工作,全力将“商和管成”打造成郑州市优化营商环境和基层社会治理的新名片。

  “管城法院‘商和管成优化营商’助力万企大调解活动的开展,措施有力,成果显著,调处了大量矛盾纠纷,为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做出了巨大贡献,值得肯定。”全国人大代表孙志光如是说。

【广告】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今报网商务合作招募中,诚邀合作伙伴,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本站部分内容系互联网转载,本站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企业宣传商业资讯,仅供用户参考,如用户将之作为消费行为参考,敬告用户需审慎决定。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