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锋评|追梦路上 你将如何与时间赛跑?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3-03-07 08:38:57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记者 夏继锋 摆向光 张广平 王笑薇 丁阳 摄像 王俊力

  你好,欢迎来到《锋评》,今天上午我和很多朋友一起,聆听了政府工作报告。我们每个人起点不同,行业不同,经历不同,关心的事不同,期待和梦想自然也不同。

  听完他们的期盼,我也是深有感触。我想起小时候,总盼着快点长高长大。每天睡觉前都要对着门比一比自己的身高,画个记号。可是过了几天发现也没什么变化,就放弃了。等到过年的时候大年初一起床,再一比,哈!还以为是一夜之间长高了那么多。

  确实,时间的威力越是放长尺度就看得越清。我们就以十年为尺度,十年间,中国经济总量从50万亿元量级提升到120万亿元的量级,十年前我们刚刚超过日本,现在我们是日本的三倍多;十年间中国有近1亿农村人口实现了脱贫,我们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十年间中国建成了世界上最大的全民医疗保障网、世界上最大的高速公路网、高速铁路网等等。

  当然了也有网友说,你不能光说整体的提高,也说说我们加班的时间越来越长了,休息的时间越来越少了,工作的压力越来越大了,结婚的成本越来越高了等等。确实社会的发展就像一条蜿蜒曲折的大河,我们每个人都是不同支流上微小的浪花一朵。我们资源禀赋不同,处的位置不同,人生的轨迹不可能同步前行。中国有14亿人, 就像14亿朵小小的浪花,各自有各自的诉求,这正是中国的复杂所在。

  政府工作报告提到,今年预期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左右,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每个人对什么是美好生活有不同的理解,对什么是幸福有不同的定义。不论你更愿意追求车子还是房子,或者更中意诗和远方,这都是各自的选择。所有选择的背后,有一个共同的底线,那就是摆脱贫困。每个人能自由选择,始终都离不开中国式现代化的阳光雨露。

  追梦路上,您将如何选择?

  本期《锋评》就到这里,感谢关注!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