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全力拼经济丨信阳:拼项目 拼订单 抢工人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3-03-02 17:01:35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信阳是劳务输出大市,常年在外务工人员有240万人左右,今年春节过后,一部分人外出打工,还有些人选择留在家乡发展,是什么吸引了他们?来看记者的调查。

  招聘企业:在我们这里有登记的有几百人了。

  我看好多填的简历,工作内容(经历)都是在外地。

  王小忠是信阳一家造船企业的人事部经理,他所在的公司主要生产游艇、水上超跑等中小型船艇。随着旅游市场的不断复苏,最近一两个月,订单纷至沓来。

  河南金隆诺宝船艇有限公司总工兼人事部经理 王小忠:许多海南和浙江的客户都在打电话开始订货了,今年的业务量还是比较大的,游艇今年大小一共在35艘左右,超跑现在订单基本上按照公司生产能力,客户说能生产多少他就需要多少。

  王小忠说,厂子里想接下更多的订单,就只能扩充产能,之前全厂有50人作业就能基本满足生产,现在还至少需要再增加30人。最近,能赶紧招聘到熟练的技术工人成为了当务之急。

  淮滨县的造船园区,沿淮河滩涂分布,被称为“十里船厂”,这里不仅每年可以生产600多艘内河钢质货轮,还能制造游艇、水上摩托。今年刚开春,各个造船厂的生意就格外火爆。

【现场】到位没有 到位没有 到位请回答

到位了 到位了

  在淮滨另一家造船企业,吊装工张兆辉正在忙着作业,几天前他才刚刚加入这个船厂,之前他都是在外地打拼,由于会开大型起重机,今年他还没出门,就收到了来自家门口造船厂的“橄榄枝”。

  淮滨县淮航船业有限公司员工 张兆辉:我每天在这,哪个地方需要起重的,我就可以直接去了,工资一个月拿个一万多块钱,平时过节老板还给发点福利。

  张兆辉早就算过账,之前去外地打拼,路费、住宿费都比较贵,现在每个月到手的工资比之前在外地多了三、四千元。更重要的是,离家人也近了。

  淮滨县淮航船业有限公司员工 张兆辉:以前自己一个人在外面打工,就比较想家里想孩子,(现在)老婆孩子都可以生活在一起,最起码比以前少一份挂念。

  今年春节后,家门口的造船厂订单多了起来,厂里800多人,有近三分之一的工人都是像张兆辉一样,之前在外地务工,从今年开始选择留在了当地。

  淮滨县淮航船业有限公司工会主席 熊康乐:我们目前的订单已经排到2024年的10月份,今年的目标是轻松90艘,产值也起码将近5亿元。

  从今年1月份开始,江苏、安徽、湖南等地的船东纷纷开始下订单,船厂的12个项目组现在已经开足马力,但人手还不够,最近,他一直在忙着招工。

  淮滨县淮航船业有限公司工会主席 熊康乐:如果影响工程了我们还要继续招人。

  以前,熊康乐都是通过老乡带老乡的方式招工,但今年,附近的造船厂行情都好了起来,老办法不能解决新问题,他开始尝试在当地人才网、短视频平台上发布招聘信息。淮滨县造船业订单激增,已经带动了周边近2万人就近就地务工。

  河南省信阳市淮滨县副县长 吴正宇:我们现在就是树立这种理念,一个拼,一个抢。拼项目、拼订单、抢工人。

  截至目前,信阳市今年共举办各类招聘会131场次,提供就业岗位超过11万个,帮助41002名求职者初步达成就业意向,服务招工企业2000多家。

  河南省信阳市务工服务办公室主任 胡全增:截至目前,我们初步统计(信阳市)今年返乡就业创业人员已达4万余人。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