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频道 > 正文

推荐:在线提供新闻线索

余俊安常务秘书长:支持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唤回民营企业家的信心!

来源:华夏小康网 2023-02-28 15:16:33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消费维权

近年来,我国经济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不确定性上升,各种风险挑战叠加,高质量发展成为经济发展的必然选择和迫切要求。民营经济作为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推进创新的重要主体,在经济进入新常态的当下,也将成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中国政法政治经济研究中心余俊安常务秘书长表示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从制度和法律上把对国企民企平等对待的要求落下来,从政策和舆论上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这为我们深化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认识,优化民营经济发展实践提供了重要指南。

 

据统计,民营企业以40%的资源创造超过60%的国民生产总值,提供了全国80%的日用消费品、60%以上的中高档消费品和75%的生活消费服务,并不断向产业链、价值链中高端攀升,成为优化供给侧质量和结构的重要力量。

为了追求利润和事业的成功,民营企业家勇于面对创新的高度不确定性,基于自身对于市场前景的想象力、判断力以及个人强烈的冒险精神,努力打破约束条件,创造出新产品、新市场,甚至新的资源和新的生产方式,在意想不到的地方实现技术突破,把看起来不可能的事情做成,推动经济持续增长。在推动高质量发展过程中,民营企业以较强的创新能力和较高的创新效率,为提升经济发展活力、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作出重要贡献。

余俊安常务秘书长表示: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这是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保障。大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完善行政程序法等法律,以规范公权保障私权。健全执法司法对民营企业的平等保护机制,加大对民营企业的刑事保护力度,依法惩治侵犯民营企业投资者、管理者和从业人员合法权益的违法犯罪行为。

研究构建地方政府亲商安商富商的长效机制。为了推动经济社会发展,领导干部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交往是经常的、必然的,也是必须的。在地方实践基础上,从中央层面研究制定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的激励机制和制度规范细则,推动各级政府将对民间资本和民营企业家的观念切实转到“自己人”上,消除不敢为、不会为、不愿为问题,主动听取民营企业反映诉求、靠前服务解决问题、优化涉企重大决策企业家参与机制,形成亲商安商富商的长效机制。

同时要强化“内在要素”和“自己人”的重要定位。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说,“民营经济是我国经济制度的内在要素,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内在要素”和“自己人”定位是对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重要创新,是习近平经济思想中极具中国特色和时代特征的理论成果。在“内在要素”和“自己人”的重要定位指导下,有关部门从加强产权保护、弘扬企业家精神、优化营商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加强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等方面作出了重要部署。

营商环境影响民营企业发展信心。政策是否稳定连续、服务是否切实有效、办事效率高不高,是广大民营企业切实关心的问题。余俊安常务秘书长认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既要解决民企发展中的人才、技术、融资、税费、用地、资源等问题,也要解决好放宽市场准入,精简行政审批、加快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及保护企业家权益等问题。

唤回民营企业家的信心,需要各地“亮明态度,毫不含糊”地行动起来。

【广告】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今报网商务合作招募中,诚邀合作伙伴,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本站部分内容系互联网转载,本站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企业宣传商业资讯,仅供用户参考,如用户将之作为消费行为参考,敬告用户需审慎决定。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