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频道 > 正文

推荐:在线提供新闻线索

党建引领安全管理再提升

来源:华夏小康网 2023-02-28 14:38:06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消费维权

 -----龟兹矿业安全管理工作纪实

  近年来,龟兹矿业党委以“建设美好新疆,传递优秀文化,打造河南能源品牌”为奋斗目标、以构建“平安龟兹、和谐龟兹、文化龟兹”为动力、以提高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为根本,以“让矿工的生活更美好”作为工作目标,把党建工作和企业安全生产相融合,通过开展“创先争优”和基层组织建设活动,以党的建设为统领,以服务群众为宗旨,按照“抓落实、全覆盖、求实效、受欢迎”的要求和“围绕安全抓党建,抓好党建促生产”的工作思路,以河南能源集团党委提出的党建“123456”为引领,积极探索党建管理新模式,增强了党组织创造力、号召力,为建设安全高效矿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心方”治“三违”春风能化雨。针对反“三违”工作,单一的处罚往往会让职工有负面情绪,针对这种情况,龟兹矿业党委在强化刚性管理的同时,实施柔性劝导,开展党委书记与“三违”人员“面对面”谈心活动。既要解开职工心里的疙瘩,又要种下安全的种子,从内心深处唤起违章职工的自我保安意识。活动一开始,矿党委就定下了三条标准:一是要谈话要通俗易懂,心平气和;二是要从职工的角度出发,以心换心;三是要针对工作,不以罚代教、以罚代管。在2015年第5期谈心对话活动现场,开拓队职工祁延涛在通过谈话后,突然站起来说:“梁书记,你别说了,我以后再也不违章了!”此项活动已开展了56期,由原来每个月18-20名“三违”人员递减到现在每个月1-2名“三违”人员,安全效果明显提升,所有参加活动的“三违”人员没有出现过一例重复违章的现象。

  用经济杠杆算好安全明白账。龟兹矿业党委充分利用经济杠杆来提高全体员工参与安全管理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提高安全结构工资所占比例,由原来的30%增长到60%,一旦出现三违行为,最低损失4000块钱,让职工算好经济账的同时,使全体干部员工思想上认识到“三违”的危害,实现“不敢三违、不能三违、不愿三违”的目的,有效的避免了“三违”行为,遏制了安全事故的发生。同时,龟兹矿业党委为激发全员的自主保安意识,每月为职工发放安全餐券,并要求每位职工算清安全经济账。让职工切实体会到要想多挣钱,就得抓安全,安全才是最大的效益。在损失估算中,按照每个区队人数和工种的不同,分别注明各区队在发生轻微伤事故、轻伤事故、重伤事故时,队内管理人员、事故直接责任人、互保联保责任人、每位职工受到的损失。自“安全餐券”发放以来,安全效果明显提升,完成了从“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的转变,“这项工作是违章的,我不干”、“不安全不生产”诸如此类的语言在井下屡见不鲜。

  矿工安全文化艺术节获好评。龟兹矿业党委为丰富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提升企业外部形象,让企业文化在龟兹矿业落地、开花、结果。2017年开展了“第一届矿工安全文化艺术节”,此项活动共有两项重要内容,一是采煤、掘进、机电等专业进行技术比武,二是组织钓鱼、演讲、篮球、乒乓球等文化活动,把职工都发动起来,把活动开展好。把这项活动同自治区安全生产标准化现场会融合起来,把领导请过来,让他们来讲安全,将龟兹矿业和新疆公司好的经验和做法宣传出去,得到了各级政府主管部门的广泛好评。当时该矿邀请了地区安监局的局长陈刚及县有关的各个部门参加了这个活动。通过开展一系列内容丰富的文艺活动,让全矿职工更加深刻认识到安全、责任、奉献的意义,用实际行动树起了河南能源在疆发展的一面旗帜。(王月月)

【广告】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今报网商务合作招募中,诚邀合作伙伴,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本站部分内容系互联网转载,本站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企业宣传商业资讯,仅供用户参考,如用户将之作为消费行为参考,敬告用户需审慎决定。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