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频道 > 正文

推荐:在线提供新闻线索

新疆榆树泉煤矿:三举措夯实安全根基

来源:华夏小康网 2023-02-28 11:05:40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消费维权

 2月26日,笔者从新疆榆树泉煤矿了解到,该矿坚持利用行为教育、技能教育、安全薄弱人员教育,全方位、多角度提升安全帮教质量,强化职工队伍整体素质,为矿井安全生产夯实根基。

  思行合一保安全。该矿加大对安全理念的宣贯力度,利用各种培训形式,教育和引导职工准确掌握各岗位管理标准、操作规程、危险源辨识等行为规范。同时,坚持警示案例教育进区队、进班组,有效保障职工“思”与“行”的统一,党政工团齐抓共管,潜移默化的在员工心中树立起“安全第一”的工作理念,将安全文化理念融入于职工的心中,做到外化于行、内化于心,促使员工思想向“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转化,做到上标准岗、干标准活、不安全不生产。同时,为了规范安全管理薄弱环节管控,该矿制定了安全生产薄弱环节管理制度,明确了安全薄弱环节排查机制、梳理原则、责任落实、防范措施、监督管理及奖罚措施等内容,并结合矿井实际,组织各专业系统人员,认真预判矿井存在的难以管理和易发事故的工序、地区、时段、人员等薄弱环节,进行综合排查和梳理,编制矿井薄弱环节信息库。同时,该矿坚持周动态变化薄弱环节管控机制,及时发现、及时补充、及时调整薄弱环节信息,发挥矿井薄弱环节信息库对矿井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的导向作用。

  技能培训提素质。该矿把职工的技能培训、专业知识培训作为重点,做到培训有内容、有计划。除了采取理论培训与实际操作无缝对接外,还聘请基层单位理论水平高、实践经验丰富的技术大拿、业务骨干作为兼职教师,本着“缺什么、补什么”、“干什么、学什么” 的原则,对特殊工种、重点岗位、特种作业人员进行培训,保证培训率和持证上岗率达到100%。同时,大力开展“岗位练兵、技术比武”活动,不断促进职工岗位技能水平的提高。该矿明确责任,要求生产区队严格组织管理,跟带班到位。安环科加强作业现场的安全监管,针对薄弱人员定期开展排查帮教活动,对班前会排查出的不放心人停工帮教,做实安全培训工作。对排查出的安全生产薄弱环节,按照“抓系统、系统抓”的管理要求,及时按“五定”原则落实整改,并将各专业系统薄弱环节管控情况和 “双基”考核挂钩,确保安全生产。

  帮扶教育稳队伍。该矿建立安全意识淡薄、一般“三违”及严重“三违”帮教体系,确保各类安全薄弱人员、不同层次的“三违”人员有针对性地接受帮教,时刻提醒广大干部职工遵章守纪,严格按章操作,把“放心”的人放在“不放心”的岗位上,确保不出任何问题,不断夯实矿井安全管理根基,打造矿井安全管理的“金字招牌”,在全矿形成不想“三违”、不敢“三违”、不愿“三违”的良好氛围。(徐景涛)

【广告】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今报网商务合作招募中,诚邀合作伙伴,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本站部分内容系互联网转载,本站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企业宣传商业资讯,仅供用户参考,如用户将之作为消费行为参考,敬告用户需审慎决定。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