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频道 > 正文

推荐:在线提供新闻线索

新疆榆树泉煤矿:导师带徒促进培训再提升

来源:华夏小康网 2023-02-28 11:05:11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消费维权

 “李鑫,你说一下对于在维修带保护的设备,用带有屏蔽层的电缆时,需要注意的事项有哪些?”

  “遇到这样的情况,在接线前必须先用甲苯把屏蔽层的残留清洗干净,不能让屏蔽层碰到接线柱。其次就是接线的时候一定不要让接线柱的压板线压住外包的绝缘皮,否则就会出现送不上电的情况发生,而且不易查出问题原因。”

  “回答正确,我们继续……”

  2月26日,在新疆榆树泉煤矿机修厂电气设备维修车间,该矿机电科副科长孟召贤正在利用短暂的休息时间,开展“每日一题”的学习提问。

  今年以来,该矿把强化员工的学习培训作为能力提升的重要抓手,助推矿井安全生产,为实现“开门红”“全年红”夯实根基。

  “只有贴近现场、贴近员工,培训效果才会更加明显。‘干啥吆喝啥’,我们根据施工现场实际和岗位工作特点及时调整培训方案,使培训更具有针对性、趣味性。目前我们队的任务是巷道掘进,我们必须让职工熟练掌握掘进施工过程中的安全注意事项……”该矿开掘队技术员李明介绍说。

  该矿培训部门通过对基层区队进行员工培训专项问卷调查,了解员工学习需求,改革优化员工培训模式,摒弃“大锅饭”无差别式培训,倡导“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工学一体化”的学习理念,探索以“全员素质提升”为目标,积极开展专业化、小型化、多层次的安全知识和业务技能培训,强力推动矿井安全发展。

  “我们通过问卷调查和到基层走访,了解员工的思想状况和工作情况,及时掌握其岗位特点和培训需求。”该矿培训办负责人朱亚辉说:“经过统计分析后,我们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创新制定个性化培训方案,满足不同岗位职工的学习需求。”

  据了解,该矿充分利用微信“煤矿安全学习平台”、“全国煤炭行业现代远程教育培训网”APP,通过“视频学习、每日一题、每日一练、每月一考”等积极开展“掌上云学习”,员工只需一键登录,便可实现文件学习、视频观看、专业知识测试等“一站式”全员培训、考核,充分满足了员工常态化培训学习需要。

  为解决员工学习兴趣不高、学习效果不够理想的问题,该矿充分利用“微教育”“短、平、快”的学习方式,鼓励各基层单位结合工作实际积极发掘“微教育”在员工培训中的“新用途”,将培训内容编写成职工喜闻乐见的内容,让职工在寓教于乐中汲取安全知识,深受员工的欢迎和喜爱,激发了全员学习的热情。

  与此同时,该矿实施人才储备工程,进一步加强基层基础建设,帮助员工实现职业通道再拓展,现场管理再加强,整体效能再提升,补短板强弱项,打造人才培养品牌。

  该矿让有思路、想干事、出效果的区队长、班组长及关键岗位人员走上讲台、走进屏幕,在经验分享交流中促进区队间、班组间以及员工间平衡发展,打造能力素质过硬、作风品质优良、管理水平一流、敢于担当作为的员工队伍,激发了区队的主观能动性、激活了班组基层组织细胞、激励岗位操作人员素质的提高。(徐景涛)

【广告】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今报网商务合作招募中,诚邀合作伙伴,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本站部分内容系互联网转载,本站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企业宣传商业资讯,仅供用户参考,如用户将之作为消费行为参考,敬告用户需审慎决定。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