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评论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年轻人为什么热衷“撕伞”了?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3-02-16 11:10:41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一位老师为了防止学生作弊,要求学生把课本都放在走道的地板上  抖音视频截图

    撕伞,是网络上讨论升温最快的词汇。如果你有留意,就会发现最近隔三岔五出圈的 #00后老师开始撕伞了# #大学生是懂撕伞的# #这届家长开始撕伞了# 等热搜话题,相关阅读量高达10亿。

    何为“撕伞”?一句话解释为:因为自己淋过雨,所以要把别人的伞撕掉。当年在“伞”下摸过鱼的孩子,长大后投身教育,更是深谙此道。

    一位家长@小翠阿姨 在短视频上晒出了孩子的假期生活,分享孩子每天凌晨两点睡、只吃一顿饭的日常,并且感慨“现在大学生在家都这样吗”?于是,评论区就展开了一场“不怀好意”的行动:

    “阿姨不是这样的,我每天九点睡五点起给家人做早餐。”“阿姨不是这样的,我在家天天帮忙务农,你的孩子也太不懂事了吧。”“阿姨,她在学校也这样,一天还只吃一顿外卖。”

    尽管评论区破绽百出,嚷嚷着要早睡早起的网友,留言时间都停留在深夜一两点,但阿姨对此深信不疑——后续是阿姨让孩子起来扫地干活了,还要负责家里的早餐。

    而已经成为老师的95后,也开始撕起了学生的伞:因为“我”曾经糊弄作业,所以现在一页一页检查,少写一句都不行;因为“我”默写的时候偷看过,所以书可以在头顶,也可以在脚下,但唯独不可以在手边……

    还有一些孩子长大后,虽然没有成为老师亲手“撕伞”,但也深知怎么“人工降雨”:当年“我”上学玩过手机,所以“老师,这样可以看到谁在玩手机”;都是“我”当年玩剩的,所以“老师,不能让他们再得逞”……

    梳理下来,年轻人的“撕伞”基本会有以下几个特征:身份转变、直中要害、言语幽默却冷酷无情。不得不说,多少有些“屠龙少年,终成恶龙”的“宿命感”。

    所以,年轻人热衷“撕伞”,到底是“为了你好”,还是“幸灾乐祸”?

    综合新周刊、中国新闻网

    ■热议

    @职场在逃课代表:

    学生:群众里面有坏人啊!

    @波德莱尔C:

    高中生活如此压抑了,偶尔听个歌放松一下也要被扼杀……

    @别看我只是一只鸭_:

    虽然我已经毕业了,还是一名师范生,但我感觉这种行为好幼稚。

    @ReversedMe真真_糖:

    这不是为了让下一代多创新点嘛,哈哈。

    @轻蒸海味:

    今天撕伞,是为了你们明天更好制伞,所谓用心良苦,不过如此。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