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频道 > 正文

推荐:在线提供新闻线索

抖音电商“寻找同行者”推出2022创作者故事,再现“返乡人”创业历程

来源:华夏小康网 2023-01-20 17:17:39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消费维权

春节又快到了,你是否忙着抢回家的火车票,是否开始收拾装有父母亲朋礼物的行囊?

你是否或多或少心生感慨,忙忙碌碌又一年啊!何处是他乡,何处是故乡?

曾几何时,逃离大城市几乎是失败者的代名词。

而今,却有一批人,他们回到故乡,开始了全新的生活。他们不是迫不得已,而是因为他们的人生已经多了一种选择。

当徐志新决定从发展得顺风顺水的大城市返乡时,没人能理解。 

二十多年前,徐志新从湖北省罗田县司法局辞职,外出闯荡。他先后在深圳、北京做律师,很快担任起多家上市公司的法律顾问,还在清华大学和中国政法大学的法学院任兼职教授。

图片 1.png

徐志新返乡的决定并不是心血来潮,他始终记得自己离开时的承诺——“一定会回来,而且是以更好的状态回来。”

十年后,他终于回到了心心念念的家乡,还成为燕窝湾村第一书记。

但是这个第一书记可不是好当的,要了解当地实情,要带领乡亲致富,要解决方方面面的问题……

当第一书记的每一天,都仿佛是一场面试,面试自己是不是称职,而且这面试一开始就是12年……

徐志新刚回村时,燕窝湾村的人均纯收入不足1000块。怎么带领村民致富?罗田山区有矿产,有的村民建议直接采矿。

采矿可以富一时,不能富一世。面对破坏环境的风险和不可持续的致富方案,徐志新坚决放弃了采矿这条路子。

放眼燕窝湾村的青山绿水,徐志新觉得那才是最大的财富。他开始动员乡亲们发展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和养生养老产业,还联合周边七个村,打造了田园综合体“燕儿谷”景区。

图片 2.png

来源:微电影《最长的面试》

就在一切都红红火火时,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给燕儿谷旅游业当头一棒。来燕儿谷旅游的游客量急剧减少。

最直接的影响是,本地大量特色农产品滞销。为游客准备好的蔬果没有了出路,有的发芽了,有的老了,更多的都烂在了地里。

看着乡亲们急得坐卧难安,徐志新也在为新的出路发愁。用女儿的话说,那一年爸爸的头发全白了。

此时抖音电商成为了全村的希望。

2021年,徐志新在燕儿谷建起了600平的电商助农直播基地,邀请主播过来带货。

慢慢地,他发现,当其他主播在带货直播时,只要他走进谁的直播间,随便跟主播唠上两句,直播间的人气就会飞速上升。原来粉丝很喜欢产品背后的故事,而关于这些,谁能比生于斯长于斯的徐志新更懂呢? 

图片 3.png

徐志新决定自己做抖音主播带货达人。他是燕窝湾村一路发展的见证者和参与者,他完全有能力替村里的父老乡亲们讲述特色农产品背后的中国乡村故事。

但随着直播的开展,一些问题也出现了。生姜、萝卜等农产品在运输中容易磕碰损耗。而且在冬天,这些农产品到了东北等寒冷的地方,很可能冻成冰棍儿。

在徐志新的带领下,大家马上做出了包装升级。针对不同纬度、不同气候、不同产品,对农产品进行不同的包装,以保证它们的品质。

图片 4.png

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认可大别山麓“北纬30度的菜篮子”,徐志新的带货数据也在不断飙升,状况最好时,两个小时就卖出了百万元农货。

购物车里的商品品类,也从最开始的7种,增加到了现在的100多种。

现在,在农产品上市时,每家每户都会送一些到徐志新的直播间,只要通过品控和质检,徐志新都会上架。

图片 5.png

来源:微电影《最长的面试》

燕窝湾村变富了,村民们银行卡上的余额变多了。他们再也不用担心好菜烂在地里了。

12年过去了,徐志新用努力和真心取得了村民的信任,经受住了时代的考验!

现在徐志新不光是湖北省罗田县燕窝湾村的第一书记,更是乡亲们亲切的燕儿谷谷哥。

和“谷哥”一样,在城里已经做到店长的刘霞冰也选择离开,回到家乡。因为这里有她真正热爱的事。

刘霞冰生长在竹编世家,用她的话说,从爷爷的爷爷的爷爷开始,家里就做竹编了。她的太爷爷、爷爷、父亲都是七八岁时就做了篾匠,七大姑、八大姨、伯父叔叔舅舅等也都是拥有几十年竹编经验的篾匠。

图片 6.png

小时候,刘霞冰就古灵精怪,她对祖辈的这门手艺很感兴趣,还有很多奇思妙想。爸爸哭笑不得地说女儿:“胡编乱造。”

在爸爸看来,竹编实在是太辛苦了,做竹器耗时费力,竹篾匠的月收入不过两三千元。

看着自己多年干活的手早已经粗糙不堪,他实在不想女儿成为下一代竹篾匠。

但刘霞冰从小在竹编文化中长大,对竹编有很深的感情。她说,如果此时不回乡做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情,以后恐怕就没有机会了。

图片 7.png

刘霞冰的返乡之路并不顺利。刚回乡时,竹编产品出口代加工生意似乎已经一眼望到了尽头,没有什么订单,更没有什么发展前景。爸爸无奈地说,竹编已经是夕阳行业了。

但刘霞冰偏偏不信邪。

2020年,为了打开渠道,她来到抖音电商,开始用短视频和直播介绍以水果篮为主的竹编产品。

让她意想不到的是,抖音电商不仅帮她打开销路,还打开了她的新思路。

一次直播中,有网友留言,希望刘霞冰能做手工编织的猫窝。

刘霞冰说:“我记得很清楚,那一天是2021年3月19日晚上,直播间有很多人进来,我也不知道怎么回事,大家一直在刷猫窝。”

图片 8.png

来源:微电影《胡编乱造》

网友留下了不少建设性意见,比如可以做成单层的、双层的、或者加个腿儿的猫窝,刘霞冰都一一记下。

在网友的启发下,刘霞冰上架了竹编猫窝,10天内就卖出了近2000单。这对小本经营的刘家人来说已是很大的买卖,他们不得不发动了全村的篾匠才赶工完成了订单。

渐渐地,更多人开始关注刘霞冰的抖音号,原本平平无奇的竹编店铺成了做竹编猫窝的网红店。店内最受欢迎的竹编猫窝价格在76到137元不等,销量已达到4000多件,店铺的年销售额翻了6倍。

谁能想到,因为网友的一句话,猫窝竟成了刘霞冰店里最畅销的商品。

图片 9.png

来源:微电影《胡编乱造》

就连刘爸爸也感受到了女儿和抖音电商对当地竹编产业的带动。

原本竹编产业在当地已逐渐凋零,很多老手艺人无活可干,年轻人都选择外出打工。而现在,老手艺人又重新拿起了篾刀,很多年轻的打工人也从外地回来,村子里从事竹编手艺的人越来越多,珍贵的非遗传承了下来,夕阳产业渐渐变成了朝阳产业。

图片 10.png

来源:微电影《胡编乱造》

城市人返乡,有的是为了责任,有的是为了热爱,也有的是为了疗愈自己,解开心中的千千结。

第三个故事的主人公很多人都熟悉,她就是孙海洋的女儿、当年被拐儿童孙卓的亲姐姐——孙悦。

2007年秋末,孙悦的9岁生日即将到来,3岁半的弟弟孙卓却在深圳被人拐走。原本幸福的四口之家陷入动荡与沉寂。

图片 11.png

孙悦的父母在绝望中开启了漫长的寻子之路,又在寻找与等待中经受着煎熬。 

弟弟的丢失,父母的绝望,对于一个年仅9岁的孩子来说,都太过沉重。

就在童年生活一片灰暗时,阅读点亮了孙悦的心灯。 

图片 12.png

来源:微电影《我的秘密朋友》

那时,每当孙悦感到失落迷茫,就会躲进书籍这个“避难所”。因没钱买书,孙悦经常去书店看书,每翻到一本喜欢的书,就沉浸其中,直到太阳落山。

加缪、三毛、鲁迅这些原本和她处于不同年代不同国家的作家,仿佛一下子成了孙悦的朋友。

孙悦爱三毛的《撒哈拉的故事》,欣赏三毛的才气和对自由的追求;她也爱加缪的《置身于苦难与阳光之间》和《西西弗神话》,因为苦难也许是一条通向阳光的道路。

图片 13.png

来源:微电影《我的秘密朋友》

充实的阅读给了孙悦源源不断的精神力量,让她得以度过不那么美好的童年时光。

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研究生毕业后,孙悦回到家人身边。此时,弟弟孙卓也被找到了,他们一家人终于实现了真正的团圆。

2022年1月19日,赶在弟弟孙卓18岁生日这天,孙悦在抖音上发布了一条致弟弟的视频,很快就有了60多万的点赞量。

此后她用抖音记录一家人团圆的生活,也和网友分享阅读体验,把支撑自己走过阴霾的精神力量带给更多人。

图片 14.png

来源:微电影《我的秘密朋友》

在一条短视频中,她介绍了为小弟孙辉挑选的一套绘本——《孩子读得懂的山海经》,视频中孙辉对书里精美的插图惊叹不已。这条3分多钟的视频起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让这套书卖出4万多件。

2022年9月,孙悦作为记录者、书写者,将《回家:14年又57天》的故事分享给数十万读者。在这本书中,她以第一人称记叙了父亲孙海洋的漫漫寻子路。

“我不是故事的局外人,我是这个悲喜剧世界内部一粒隐痛的沙。”她在一条短视频中这样说道。

图片 15.png

来源:微电影《我的秘密朋友》

销量证明了孙悦文字中蕴含的力量,这本书在抖音电商一经发售就进入文学小说畅销榜,一周就卖出10万多本。

孙悦说,她做过一个梦,梦见自己在山区建了一个图书馆。在梦里,那是一个透明的玻璃房子,建在悬崖边上,山林里面的风从玻璃房子穿过去,书页哗哗地被翻开。“它的原型好像就是我小时候常去的深圳中心书城的图书馆。”

那次梦醒后,孙悦回味了一下,“仔细一思考,这件事情也不是完全不能够办到。”至少现在,她就在抖音搭建她心中的“玻璃房子”。

图片 16.png

来源:微电影《我的秘密朋友》

刚刚提到的三部微电影是抖音电商“寻找同行者”( https://www.douyinec.com/tongxing)推出的2022创作者故事。 

讲述了三位返乡人的真实经历。 

徐志新返乡,是为了家乡的绿水青山;刘霞冰返乡,是为了蒙尘的老手艺;孙悦返乡,是为了久违的团圆……他们走在不同的路上,一起奔赴明天和远方,他们都是抖音的同行者。

【广告】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今报网商务合作招募中,诚邀合作伙伴,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本站部分内容系互联网转载,本站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企业宣传商业资讯,仅供用户参考,如用户将之作为消费行为参考,敬告用户需审慎决定。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