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频道 > 正文

推荐:在线提供新闻线索

美团王兴、小红书毛文超等荣登 “2022福布斯中国·青年海归菁英100人”榜单

来源:华夏小康网 2023-01-13 16:36:53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消费维权

  12月9日,福布斯中国联合福科无限共同发布“2022福布斯中国·青年海归菁英100人评选”, 作为全球商界最具影响力的榜单之一,经过数月的开放申报及组委会综合考量数百位申报人后,哈佛大学校友、敏思跃动TSAF创始人曾敏敏作为当代青年海归群体中的杰出代表荣登 “2022福布斯中国·青年海归菁英100人”榜单,共同上榜的还有美团联合创始人王兴、小红书联合创始人毛文超等知名企业家。

  12月20日,“2022福布斯中国·青年海归菁英100人评选”颁奖典礼在上海顺利举行。福布斯中国集团商务运营总经理钱厚琳和福科无限CEO、首席调研员孙茗旭为敏思跃动TSAF创始人曾敏敏颁发了奖杯和奖状,并鼓励她和其他到场嘉宾进一步发挥作为青年海归菁英的创新力和影响力,为行业进步和社会经济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12月29日,福布斯中国发布了2022创投人100榜单,据悉,这是福布斯中国连续第16年对活跃于中国大陆市场的创投人进行独立调研,并在200余家创投机构所推荐的投资人样本中评选出100位过去5年取得良好业绩的创投人。

  今年,“福布斯中国创投人100”入选者的更新率为11%,有7位创投人首次被关注,4位创投人重回榜单。平均年龄为49.38岁,这一数字连续第三年低于50岁。今年也是入选者年龄中位数维持下降趋势的第三年,共有10位40岁以下的创投人入选。

  据悉,福布斯中国联合福科无限共同发布的“2022福布斯中国·青年海归菁英100人评选”活动,旨在通过100位45岁以下的青年海归的经典呈现,来尝试绘制这股时代潮流的蓝图,并以全球化思维梳理百年留学史,与海归菁英一道谱写命运共同体的篇章。

  在本次评选中,“影响力”入选者所在企业的估值均为20亿人民币或以上(文化及科研除外);“成长力”类别中,入选企业的估值均达到了1亿人民币或以上(文化及科研除外),而且该类别中企业的总估值超过了400亿人民币。刘拉雅入选的是“成长力”类别。

  刘拉雅加入了数据库公司镜舟科技,已帮助金融、制造、零售等领域中头部企业建立“极速统一”的数据分析新范式。数据库是整个信息行业的基础设施,然而在中国,数据库却成为“卡脖子”的关键。近几年,随着国产替代的政策倾斜越来越大,国产数据库正在加速发展,镜舟科技正是其中之一。基于数据库内核StarRocks,镜舟开发了企业级数据库产品“镜舟数据库”,迄今已经服务超过200家10亿美金以上的大型企业用户。此外,镜舟还在积极维护StarRocks开源项目的中文社区,打造完善的StarRocks生态环境。

  作为镜舟科技的市场VP,刘拉雅是加速企业突围的驱动人物之一。在此前的6年时间里,她在微软、百度等互联网大厂积累起了深厚的云计算与大数据产品的市场和管理经验,并将其整合形成一套极具个人特色的to B营销方法论,从0到1带领品牌建立了Go-To-Market的成功路径。

  在镜舟,刘拉雅负责整体市场营销工作,她形容自己扮演的是“Go-To-Market的操盘手”角色,“从市场中来,到市场中去”,既要能洞察市场和客户,牵引产品规划,还要能管理产品上市策略,支撑销售落地。在这个过程中,她不仅携手团队将镜舟数据库落地到各行业典型的业务场景中,同时护航StarRocks开源项目发展,将镜舟打造成顶级OLAP产品。

  刘拉雅形容自己一直都是个“不安分的人”,她喜欢不断地折腾自己,挑战更高的目标。“这也许是因为遗传了母亲的创业基因,勇于挑战,敢于拼搏。”

  从清华与MIT(麻省理工学院)联合培养硕士项目毕业后,刘拉雅的职业转型颇为精彩,她曾进入国有企业、外企、互联网公司工作,如今又加盟了镜舟这一初创公司。

  “跳出舒适圈”也许是“跨界转型”中最艰难的一关,因为要面对未知的领域,尤其在当前这个不确定性越来越大的VUCA(乌卡)时代。

  如今,刘拉雅在职业上收获颇丰。她曾荣获中外对话与英国卫报最佳环境报道奖、中非最佳能源记者奖,转型后相继任职于微软西雅图总部和大中华区,以及百度,并携团队做出了超百亿的产品收入业绩。

  今年排名第一的仍然是来自于红杉中国的沈南鹏,这也是他在“福布斯中国创投人100”中连续第四年稳坐榜首位置。

  东瑞三山资产管理公司董事长、福布斯“亚洲俊杰人物”丁语骞表示,在今天这个“硬核科技大爆炸”的时代,一方面,疫情反复令全球商业世界充满着不确定性;另一方面,随着中国科技力量的崛起和国际影响力的增强,“海归”成为一种不可忽视的时代潮流。因此,福布斯中国联合福科无限共同发布“2022福布斯中国·青年海归菁英100人评选”,希望通过100位45岁以下的青年海归的经典呈现,来尝试绘制这股时代潮流的蓝图,并以全球化思维梳理百年留学史,与海归菁英一道谱写命运共同体的篇章。丁语骞曾作为世界经济论坛全球青年领袖英国两位白牌参会代表之一出席冬季达沃斯年会,17岁时入选英国门萨俱乐部成员、英国议会青年精英领袖计划成员。

  如《福布斯》所说,在今天这个“硬核科技大爆炸”的时代,一方面特殊状况反复令全球商业世界充满着不确定性;另一方面随着中国科技力量的崛起和国际影响力的增强,“海归”成为一种不可忽视的时代潮流。TA们,也许正在改变潮水的方向。福布斯希望通过100位45岁以下的青年海归的经典呈现,来尝试绘制这股时代潮流的蓝图,并以全球化思维梳理百年留学史,与海归菁英一道谱写命运共同体的篇章。

  作为业内首批为全球华人学生规划布局海外名校升学路径的资深顾问,曾敏敏过去十几年的一线经验赋予团队非常丰富且行之有效的独家方法论和资源库。作为业内最早的低龄留学服务机构,敏思跃动TSAF在服务数千高端家庭的同时,每年公开发布的权威信息库既满足了高层次家庭为下一代赴海外接受教育的升学需求,也引领了整个行业内服务标准的提升与更新。

  自2009年创立敏思跃动TSAF以来,曾敏敏带领团队以高标准专业服务全球高净值家庭,无论是低龄家庭教育,还是世界排名前30顶尖名校的申学规划,无论是教育科技工具的创新,还是公益项目的孵化和深化,一直结合世界一流的教育资源和前沿先进的技术手段并提供独一无二的教育产品和服务。

  正因此,在激烈的市场环境竞争中,曾敏敏及其敏思跃动TSAF团队多年来在各个领域均取得不菲成绩,除了常年保持高于行业平均水准的成绩——50%美国排名前20顶尖中学和大学的录取成功率,还包括——在全球申请难度和名校认可度极高的各大高含金量夏校和顶尖赛事中拿到了优异的榜单;与专家团队深度合作,开发构建了全套针对国际体系的人工智能大数据平台;成立的非营利公益机构菁青公益孵化组织了50余个在社区或社会上引起广泛而深远反响的项目,极大地推动了青少年公益事业的发展;为高净值家庭提供全方位的3-18岁子女教育综合规划陪伴服务,并广泛连接稀缺权威资源,高度专业定制化解决家族教育核心需求……

  曾敏敏不断践行“科技助力教育,树立行业标杆”的理念,她希望让家长们看到孩子更多的可能性,她希望 “用最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最前沿的教育科技,陪伴家庭见证孩子成长过程中的每一次进步”。在曾敏敏看来,每个孩子都是潜力股,她和团队通过教育规划,让家长的财力、精力、时间投入更高效更有成果,赋能孩子胜任和创造更好的未来。

  回顾曾敏敏以往的人生历程,离开父母家乡远赴美国哈佛大学求学,完成了从“女儿”到“自己”的身份蜕变;离开知名金融行业追求教育赋能的初心,完成了从追求“外在成就”到追求“内在幸福”的价值转变;离开美国到毅然回国创业十余年,她在风起云涌的商业领域,完成了从“海归”到“女性力量”反哺社会的能量蜕变。

  “我以前觉得自己所做的就是让孩子们能进入一个好学校,”曾敏敏说,“后来发现,我的教育理念以及教育方式其实是在给学生赋能,正是因为他们获得了能力,才可以被那些最好的学校所认可,同时他们才得以去改变这个世界”。

  未来,曾敏敏依然会奋发笃行,继续为中国社会和世界进步做出积极贡献。她也会带领敏思跃动TSAF继续扎根国际化教育领域,通过专业的服务和产品,通过科技赋能教育,通过教育赋能下一代,去不断履行“赋予下一代改变未来的能力”这一使命。

  在本次评选中,主办方分别从“商业”和“文化及科研”两个维度,遴选出了“影响力”和“成长力”两个类别的入选者。上海海洋大学海洋科学学院于溪研究员入围“成长力”类别,起源太空创始人兼CEO苏萌入选“2022福布斯中国·青年菁英100人”榜单。

  从教育背景来看,超半数入选者拥有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斯坦福大学、剑桥大学、牛津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南洋理工大学、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等世界顶尖名校(2023年QS世界大学排名前50)的教育经历。90%的入选者拥有海外硕士及以上学历,30%的入选者拥有海外博士学位。从所属行业来看,持有博士学位的入选者主要集中于人工智能、自动驾驶、生物科技、医疗健康、脑机接口、半导体、航空航天等领域,而其他入选者则分布于数据分析、艺术设计、新能源、投资、教育、零售、传媒、社交等领域。所有入选者年龄均在45岁或以下,年龄最小的为23岁。

  于溪在深海微生物学、生物化学等多学科交叉领域具有丰富的理论知识和实践工作的积累,取得了一系列的创新成果,如创新性发现了天然产物的生物合成及活性受高压条件的调控,建立深渊微生物菌种库;拓展了微生物基因通路、次级代谢产物以及外界环境相互作用关系,发现了新型信息交流作用的效应因子;构建了新型活性药物筛选模型;开创性设计了可激活的新型多肽活性药物开发平台。相关研究成果得到了国内外同行的高度认可,研究成果多次被国际科研机构和媒体报道,为极端环境微生物特殊基因资源的开发、新颖活性产物的挖掘等研究和应用奠定了坚实的科研基础。

  在哈佛大学攻读博士学位期间,苏萌作为核心团队成员,长期参与位于位于南极观测站的BICEP/Keck望远镜项目,寻找早期宇宙大爆炸原初引力波的信号,对张量标量比给出了迄今为止最为敏感的观测限制,为下一代宇宙微波背景实验的开展奠定了基础。苏萌还参与研制我国首颗空间天文卫星“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悟空号。取得博士学位后,他入选麻省理工学院Pappalardo Fellow、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Einstein Fellow,是美国天文学会高能天体物理学最高奖Bruno Rossi Prize 最年轻的获得者,也是唯一获奖的华人学者。

  六年前回国后,苏萌在香港大学成立了太空研究实验室,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后于2019年发起成立国内首家太空资源开发与利用的民营企业——起源太空。他主导研制的“仰望一号”是国际首个商业太空望远镜,也是国际上除欧美参与研制的太空望远镜外,首个被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行星中心授予正式编号的太空望远镜。“仰望一号”具备夜间对地遥感监测能力,空间分辨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单位像素可以精准到30米以内,填补了国内夜间遥感数据缺失。今年6月,“仰望一号”实现了我国首个全天区光学巡天。

【广告】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今报网商务合作招募中,诚邀合作伙伴,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本站部分内容系互联网转载,本站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企业宣传商业资讯,仅供用户参考,如用户将之作为消费行为参考,敬告用户需审慎决定。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