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评论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高铁站工作人员被质疑摆拍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3-01-10 07:29:49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近日,成都高铁站工作人员用轮椅推送老人并拍照,被指摆拍作秀。视频显示,一人推送老人至电梯处,将老人从轮椅上扶起,另一人手端相机拍摄,拍摄后老人径直起身,一路小跑离开现场。

    1月7日,成都火车站通报:此视频系车站所属犀浦车站为制作客运职工培训教材,专门针对如何服务引导重点旅客乘车这一作业标准,而组织工作人员拍摄的内部宣传图片和视频,由此引发现场旅客误解误传,特此说明,敬请谅解。

    因被指“摆拍作秀”,该视频引发热议,却得到了网友们暖心的回复。有网友说“拍摄完全没问题”,还有很多网友“现身说法”。有网友提醒,如果需要乘坐轮椅,可以在“铁路12306”APP首页,进入“重点旅客预约”提前预约。

    ■热议

    @尚醫治胃病 :年终汇总谁还没凑过素材。

    @桥头堡摆渡人:车站机场这种情况都很常见啊。

    @GigiBuffon:提前打12306可以在车站预约这种服务的。

    @泡泡游荡在左边 :是的,12306上面有预约的,有需要可以在APP上预约或打12306电话转到你上车的站登记,他们会帮忙的,有轮椅也会提前进站。

    @长安数码君,就算是拍宣传片又能怎么着呢?难道还能为了拍宣传片真找个行动不便的老人来吗?现实生活中,我在高铁站和地铁站见过很多次工作人员帮助行动不便的人,把这些事情再现出来宣传正能量,我觉得没有什么问题。

    @boyalby:真正帮忙的时候还拍那才叫有问题。

    @想要开高达的太阳骑士:我就经常见到工作人员帮忙,虽然有时候旁边也有人拍照,但是还是实打实的,只要你找他们求助合理的东西,都可以的。

    @拆台CT,真的受不了某些人。发现个自己不了解的事情,就跟发现了新大陆似的。人家拍个内部宣传视频,都得拍下来弄到网上去。有疑问,不能当场问吗?

    @菠萝地:现在网友看到什么都要发个短视频,真心想举报,可以打电话。

    @闲着也是闲着9999 :培训教学片之类是可以的,先弄清楚再喷。

    @皮皮推 :为了避免引起人们误会,下次在拍摄素材时,可以在拍摄现场做一些公益拍摄的“通告”,这样显得更加专业,让市民路过就知道是拍摄而已,并不是所谓的摆拍。今综

    摆拍需要警惕

    形式主义

    用轮椅推老人摆拍,虽是误会也有值得反思之处。这件事情之所以引发热议,也是因为它背后的形式主义让网友产生了共鸣。类似的做法在生活中或许并不罕见,用形式代替行动,不少人把功夫下在表面上,想要借此抄近道。走秀式慰问、悬空的虚假P图、紧急修建的“遮羞墙”,不少摆拍、造假、喊口号的事件都曾引发过网友的关注。

    其实在宣传工作中,通过图片、视频等表现主题是十分生动有效的方法。“有图有真相”,直接朴素的观感更能让人体会当时的场景。在其他的工作中,适当留痕也可以方便记录、管理和激励。但是虚假摆拍、只拍不做等过度留痕的做法就是走偏了路,背离了初衷,还有可能被喝倒彩。

    工作做得好不好,不能只看材料留得多不多,影像记录全不全。“华而不实,耻也”,要想塑造良好的形象,动歪心思只会欲速则不达,踏踏实实的行动才是真正的捷径。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