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评论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2023春运开启 你准备在哪过年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3-01-09 09:18:08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7日,为期40天的2023年春运大幕正式开启,同时旅客可开抢除夕当天的火车票。作为“乙类乙管”后迎来的第一个春运,官方预计今年春运期间客流总量将超20亿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99.5%。一些返乡线路火车票再现一票难求,除夕前夕的部分热门线路车票几乎售罄。另外,民航订票峰值出现在1月18日(农历腊月二十七)至1月20日(农历腊月二十九)。北京-三亚、上海-北京、北京-海口、深圳-昆明、深圳-重庆、杭州-昆明、深圳-成都等航线居于订票量前列。你春节准备在哪儿过?

    ?春运期间哪些人不适合大规模流动

    春运开启,人员流动性加大,疫情防控也进入了新的阶段。那么,哪些人是不适合大规模流动的?远途出行以及返乡人员应该提前做好哪些准备工作?

     专家建议

    1.尽量避免前往疫情流行水平比较高的地区探亲和访友,同时,也倡导处于疫情流行水平比较高的地区的人群尽量减少外出。

    2.对于正在居家治疗的新冠病毒感染者,非必要不外出、不探亲、不旅游。

    3.出现发热、干咳、咽痛、乏力等症状的人员,要履行个人防护责任,及时做好健康检测或者抗原检测,在未排除风险之前,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避免前往人群聚集的场所。

    ?春运健康出行防护指南

    如今疫情防控进入了新阶段,但个人健康防线仍应守牢,安全返乡更需人人重视。比如,春节返乡之前,我们要提前关注目的地疫情流行情况,做好自身健康状况监测,事先准备一些个人防护用品,比如口罩、洗手液、湿巾等。春运途中,所经的火车站、飞机场等地属于客流密集场所。作为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我们在乘坐火车、汽车、飞机等公共交通工具时,要注意全程佩戴口罩,不要用没有清洁过的手摸口鼻,首选交通系统提供的无接触服务,做到在途中少饮食、勤洗手。春运防疫不能仅仅靠旅途中的小心谨慎,到家后也要注意及时洗手、消毒,做好开窗通风。

    今综

    ■热议

    @热爱可抵岁月漫长向阳而生:三年了,太不容易。大家都春节快乐。

    @神葵笺夜 :是该好好过个年了,只是熟悉的老人,可能不能坐上桌子了。

    @腊八喵喵 :亿阳迁徙。

    @葉是奶油味:我不敢回老家,怕把毒带回去。

    @徐州汇邦商贸 :我希望未来的中国收入均衡,不用异地打工。

    @MannersMakethMan_:春运,中国经济发展极度不平衡的直接体现。

    @粘杆壹处:春运开始了,听说这也是第二波疫情高峰期,大家要做好防护措施。

    @春天的_Spring :希望能加强农村医疗保障,让农村老人和儿童都能平安过年。

    @Faith_LeoMessi :平平安安回家过年。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