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评论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乙类乙管”正式实施该注意什么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3-01-09 09:18:01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2023年1月8日起,新冠病毒感染调整为“乙类乙管”,今年春节是乙类乙管以来的第一个春节,普通人如何健康过大年,有哪些需要注意的方面?中国疾控中心传防处研究员常昭瑞在昨天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第一是要继续做好个人的防护。坚持勤洗手、戴口罩、常通风、公筷制、保持社交距离、咳嗽礼仪、清洁消毒等卫生习惯,即使感染康复以后,也应该做好个人防护。

    第二是要保持规律作息、合理膳食、适量运动、良好心态等健康的生活方式,提高自我抵抗能力。

    第三是尽量不举办、不参加一些大规模家庭聚集的活动,减少家庭亲朋聚餐聚会的人数,缩短聚餐的时间,也可通过视频电话传递祝福,尤其是避免把感染风险传递给家中的老年人。

    第四是符合疫苗接种条件的人员尽快完成全程接种和加强免疫,保护自己和家人的健康。

    第五是要加强健康监测、密切关注自身和家人健康状况,如果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等症状,或者检测阳性的时候,要尽可能待在通风好、相对独立的房间,尽量减少与同住人员的接触,密切关注病情的进展。如果出现病情加重,要及时就医。

    乙类乙管不是放任不管

    疾控专家提醒,调整以后叫“乙类乙管”,“管”还在,调整的只是管的等级,而不是“不管”,更不是“躺平”,调整以后,在防控方面主要有以下四个方面的不同——

    一、在传染源发现方面,实施“乙类乙管”以后,我们主要是通过医疗机构就诊、居民自我健康监测、重点人群检测等方式来发现感染者。

    二、在传染源管理方面,实施“乙类乙管”以后,我们对发现的无症状感染者和轻症病例采取居家健康管理。

    三、在社会面的防控方面,从“乙类甲管”调整为“乙类乙管”以后,社会面的防控措施更多集中在重点场所、重点机构、重点人群,取消或者减少对其他场所机构和人员活动的限制,尽量减少对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的影响。

    四、在国境卫生检疫方面,实行“乙类乙管”以后,对入境人员不再实施闭环转运、集中隔离等措施。来华人员按照海关要求,填写健康申明卡,申报正常且海关口岸常规检疫无异常的人员可以直接进入社会面,对入境的物品不再采取预防性消毒,对进口冷链食品也不再进行抽验。今综

    XBB未发现

    致病力明显增加

    1月8日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所研究员陈操介绍,从全球的角度看,XBB这个系列变异株主要是在美国、印度、马来西亚和新加坡等国家流行。

    我们国家监测的数据显示,从2022年的8月1日,一直到现在,我们国家总共监测到了16例XBB本土的关联病例,都是XBB.1的进化分支。从现在的报告和研究来看,并没有观察到感染了XBB系列变异株的患者重症和死亡的比例增加,也就是它的致病力并没有发现明显增加。

    来自世卫组织公布的信息提示,XBB增强的免疫逃逸能力是否会导致新一轮感染潮取决于该地区的免疫背景,比如既往奥密克戎毒株感染的时间和疫情规模,以及疫苗覆盖率。专家表示,XBB毒株再次感染主要发生在免疫力低下的人群中,免疫力正常人群短时间内再次感染风险比较小,而且感染后的症状通常比第一次轻微。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