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新闻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回眸奋进路,砥砺新征程——管城区外国语学校“2022年度十件大事”揭晓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3-01-06 17:41:47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记者 龚丰硕 通讯员 王庆东

  星霜荏苒,居诸不息,伴随时光匆匆的脚步,叩响2023的大门。盘点2022这一年,一路星光,一路成长,聚党建、强师德、深改革,融五育、拓课程、创特色,每一个步履都坚实稳健,每一个足迹也清晰亮眼。星光不负赶路人,即使难忘也要说再见,我们从中撷取十件大事,致敬奋进的2022,砥砺2023新征程!

  一、坚持党建引领,喜迎党的二十大

  管外以高质量党建为引领,以“能力作风建设年”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学校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坚持“发展教育抓党建,抓好党建促教育”的工作思路,加强党组织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树牢擦亮管外品牌,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2022年9月,管外被管城区委、区政府授予“2022年度教育工作先进单位”。

  二、立足养成教育,创建文明校园

  管外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五育”并举,立足养成教育,深入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优化管理机制,树立文明新风;重视师资建设,抓牢文明之基;深化德育工作,促进文明养成;注重传统文化教育,营造文明氛围;美化周边环境,提升文明素养;健全多维管理,创建文明校园。2022年6月,管外被郑州市委、市政府授予郑州市文明校园;2022年8月,在全省教育系统“两创两争”活动中,荣获河南省文明宿舍。

  三、立德树人铸师魂,不负韶华争朝夕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全省、全市教育大会精神,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管外修好师德师风“必修课”,多举措、全方位推动师德师风建设:注重高位引领,各级齐抓共管;构建长效机制,落实立德树人;强化主导作用,组织学习培训;传承师德力量,争做榜样人物。2022年5月,管外在管城区教育局师德师风系列活动中,刘冬英、吕晓帆两位老师荣获师德师风主题征文一等奖,杨彦纺老师荣获师德师风优秀案例一等奖;2022年9月,管外荣获管城区师德建设先进集体。

  四、紧盯安全强意识,筑牢防线稳护航

  管外压实安全管理主体责任,加强学校安全防控体系,全年零安全事故,安全保障迈上更高台阶。2022年3月,管外被管城区教育局评为2021年度教育系统“平安校园”建设先进单位。

  五、上下求索探发展,远图长虑谋新章

  为推进现代学校制度建设和教育治理现代化,将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治理优势,提升办学品位,管外依托于管城区教育局合作的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上海新纪元教育发展研究院和郑州未来教育研究院的专家团队,以学校章程与新三年发展规划为蓝图,不断梳理优化学校制度管理与品质课程建设体系,持续提升优秀管理团队的课程领导力与未来卓越教师的专业发展力,领航稳居郑州市首批新优质初中的前列。

  六、落实双减巧借力,减负增效促提升

  管外认真践行“双减”政策,上齐上足各类课程;立足单元整体教学,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加强作业优化研究,深化学科作业改革;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切实抓好减负工作;开展分层教学,满足学生个性化需求;实施“五项管理”规定,切实减轻学生课业负担,强化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构建良好教育生态。踏实用心做教育,勤勉至善育人才,不断实现优质、内涵、均衡发展,得到了各级领导、社会各界、师生与家长的高度认可。2022年9月,管外师生荣获河南省中小学校园心理剧一等奖;2022年10月,管外荣获“郑州市普通中小学教学创新先进单位”,至此,管外已连续4年获此殊荣。

  七、打造名师团队,着力强基育新

  管外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以名师培养带动学生培养,以名师汇聚打造品牌形象。重视强基育新,持续开展“青蓝工程”“名师工程”“作业优化工程”等活动,邀请专家“走进来”,组织校本教研成果指导会等,为教师的成长注入“原动力”,从授课、听课、反思、培训、优质课、课题、论文、命题等方面为一线老师的专业发展提供目标和抓手,为教师的专业发展搭建“大舞台”。迄今,管外现有在编教师硕士研究生占比高达72%,其中,国家教学名师、中原教学名师、中原名师1人,中原名师培育对象1人,省级名师、省级骨干教师11人,市级骨干教师21人,区级杰出教师、区级名师、区级骨干教师15人。

  八、搭建科研平台,助推品质提升

  为适应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要求,管外在司德平校长的带领下,不懈探索,构建契合学校发展的教育科研理论体系,探索教育科研机制建设,规范教育科研管理工作;营造教育科研环境,形成“在研究中工作,在工作中研究,在研究中成长”的良好氛围;搭建教育科研平台,培育优秀的教育科研成果,成为教育科研成果培育的重要阵地。2022年6月,司德平校长主持的河南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立项;2022年7月,管外被评为第二届郑州市教育科研实验基地;2022年9月,司德平校长主持的河南省基础教育教学研究项目课题圆满结项,该课题的4篇阶段成果(论文)分别发表在核心期刊《中学物理教学参考》《中学化学教学参考》《实验教学与仪器》上。

  九、构建优师队伍,助力拔节成长

  自2016年建校以来,学校以“促、引、带、研、育、范”全面助力教师拔节成长,着力构建优质师资队伍。研制《教师专业发展三年规划》《教师梯级培养管理制度》《骨干教师培养工作计划》《青年教师专业成长管理制度》,敦促教师制定适合个人的发展提升计划,不断成长;制定《增效减负工作制度》《差异化小班教学管理制度》《教学质量监测管理制度》《品牌学科建设工作制度》,敦促教师注重教学工作的规范性、品质性,有效提升其教学能力与专业素养。2022年6月,管外被中国教师研修网正式授牌为“国培计划”教育教学实践基地;2022年9月,管外被中国物理学会评为“蒲公英计划基地学校”;2022年12月,管外被郑州市教育局评为“郑州市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2022年12月,管外汪芳、袁璐两位教师荣获河南省教育厅“基础教育精品课”二等奖。

  十、潜心育英才,六年已成荫

  星霜荏苒,居诸不息。全体管外人砥砺六载,春华秋实,辐射引领,协同发展,积极践行名校社会责任与义务。不仅先后托管长青路校区(原管城二中)、五里堡小学部和果园路小学部,而且办学成绩优异,成为管城优质教育名片。2022年中招,管外第四届毕业生被大三甲高中录取50人,录取率10%;被大小三甲高中共录取120人,录取率25%;一批次高中共录取317人,录取率66%。管外囊括管城区前11名,最高分591分,位列郑州市第二名,管城区第一名。总分平均497分,超郑州市普高建档线135分,普通高中录取率96%。同时,在管外的引领下,管外长青路校区不断提升团队管理能力,深化教育教学改革,2022年中招管外长青路校区取得历史性突破,大小三甲高中录取10人,一批次高中共录取22人。

  志存高远,方能行稳致远。告别2022,迈进2023,全体管外人,循道而行,追光而往,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一路追光,重新出发。2023,让我们继续奔跑!

责任编辑:朱永娜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