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评论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现实版“开心农场”? 男子种几百亩白菜被偷光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3-01-04 07:30:43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事件

    1月1日,湖北潜江一名男子在网上发布视频称,他在当地竹根滩镇种的几百亩白菜,全都被附近村民“组团”偷了。视频中显示,好几辆车上堆满了白菜,就连远处也都是前来偷白菜的人。地里白菜要不被偷走了要不被破坏了,好的所剩无几。男子气愤地表示,自己一棵都还没收。

    1月2日,竹根滩派出所民警称,已出警处理,偷白菜的村民被带到派出所接受调查,车辆已被扣押。

    ■说法

    偷菜村民行为该如何定性?从法律上来说,抢劫是指以暴力、胁迫或者其他令人难以反抗、不知反抗、不敢反抗的方法夺取公私财物的行为,具体到本案,涉事村民行为仍属于盗窃的范畴。

    盗窃有一般违法和犯罪之分。《治安管理处罚法》第49条规定,盗窃公私财物的,处5~10日拘留,可以并处500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10~15日拘留,可以并处1000元以下罚款。而根据具有“数额较大”(1000元~3000元以上)、“多次盗窃”、“入户盗窃”、“携带凶器盗窃”、“扒窃”等情节的,应当根据《刑法》第264条的规定,追究刑事责任。

    也就是说,涉事村民至少应被处以治安处罚;也有可能因具有“多次”情节,面临刑事追责。

    综合星视频、安律说法

    ■热议

    @李耳也想下班可是现在还不能河北:

    这是抢,不是偷,非法抢夺他人财产。

    @与速哥同在:

    将哄抢行为列入抢劫罪,从严从重打击,打破法不责众的传言,全部列入失信黑名单,影响其三代,让其寸步难行,对于年龄大不能刑拘的,可以停发其养老金,当违法成本高于收益才能减少此类现象发生……

    @海Y清:

    普法,任重而道远!

    @华南法律工作者:

    守法是最基本的营商环境,连种几棵白菜都无安全可言,何来投资环境?

    @大苹果香蕉:

    游戏进现实了,可怜,可悲,可恨!

    @剁柴:

    我当年玩QQ农场都没这么狠,至少给别人留一点。

    @沧海微语:

    这个视频是真的吗?白菜都是免费送的,疫情白菜走不出去,又不能烂在地里,很多种菜的都请人免费去砍。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