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评论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蒙脱石散喜提新年第一热搜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3-01-04 07:30:30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2023年刚开始,蒙脱石散登上微博热搜榜第一的位置。不少网友疑惑,蒙脱石散怎么突然“火”了?它到底是什么?干什么用的?

    ●蒙脱石散为何一夜脱销?

    2022年12月31日晚,随着新年钟声的临近,一张“关于XBB.1.5毒株在美国登顶,大家要囤点蒙脱石散、整肠生、诺氟沙星”的截图也在朋友圈流传,让“蒙脱石散”这一临床常用的止泻药迅速脱销。

    ●蒙脱石散是干什么用的?

    浙江省人民医院儿科主任医师朱海峤介绍,“蒙脱石散是一种治疗腹泻时常用的辅助药物,很多人把它错误地理解为止泻药,其实它并没有止泻作用,但它有黏附病毒的作用”,北京大学口腔医院口腔黏膜科主任医师刘宏伟表示,蒙脱石散主要是消化科用来治疗腹泻的药物,有收敛的作用,她表示,蒙脱石散有副作用,其颗粒比较难排出体外,留在体内可能造成便秘,同时,中华医学会消化病学分会炎症性肠病学组副组长郑青表示,蒙脱石散有着极强的吸附作用,吸附病菌时也可能吸附其他药物,所以一定要和其他药物分开时段服用。

    ●感染XBB,腹泻的重点是防脱水

    关于变异株XBB.1.5,朱海峤表示,世界卫生组织WHO在2022年10月底发表过声明,指出XBB是BA.2.10.1和BA.2.75亚系的重组体,已在35个国家检测到,是一个令人担忧的变体,有早期证据表明,与Omicron其他变种相比,它的逃逸能力更强,再感染风险更高,这个变异株感染,除了与流感有相似的症状,比如会出现发热、咽痛、全身疼痛、流涕等,还会出现恶心、呕吐、腹泻等胃肠道症状。如果感染XBB,出现相关的胃肠道症状,是可以用蒙脱石散的,但腹泻时更重要的是防止脱水和水电解质平衡紊乱,因此,腹泻严重的患者应给予口服补盐液(ORS)。

    北京佑安医院呼吸与感染疾病科主任医师李侗曾提醒,一些新冠病毒感染者确实有呕吐和腹泻的症状,通常1~3天可以自行缓解,也没有发现XBB.1.5更容易侵犯心脑血管系统和消化系统,治疗呼吸道感染和消化道感染的药物可以适当准备,但没必要大量囤积。

    另外,儿科医生余高妍表示,如果给儿童备药,蒙脱石散是种肠道黏膜保护剂,一般的腹泻不要轻易用,腹泻的对症支持护理用药不是止泻,而是补充水分和电解质预防脱水,预防脱水的办法是尽可能维持饮食。今综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